陆机

前面讲了“潘江陆海”中的潘安,这次就聊聊有“陆海”之美誉的陆机。

陆机你不知道没关系,但你一定知道他爷爷。

陆机的爷爷便是孙权时期东吴大都督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打败刘备的那位军事天才,后任吴国丞相。

陆机的父亲陆抗是孙皓时期的吴国大司马,曾打败西晋大将羊祜。

所以,陆机是妥妥的官二代,是吴国的顶级贵族,出自将军世家。

陆机“少有奇才,文章冠世”,诗重藻绘排偶,骈文亦佳。与弟陆云俱为西晋著名文学家,被誉为“太康之英”,并称“二陆”,又与顾荣、陆云并称“洛阳三俊”。

陆机与潘岳同为西晋诗坛的代表,形成”太康诗风“。陆机亦善书法,其《平复帖》是中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书法真迹。

陆机二十岁的时候,吴国被西晋所灭。陆机亲眼目睹了三位哥哥的战死,他自己本人也被晋军俘虏,一年之后被放归故里,之后陆机就隐居了。

但当时的门第是十分重要的,“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仕子”。在西晋,门第就是身份地位,门第就是财富。

吴国灭亡之后,原是东吴顶级贵族的陆家突然衰落。为了保持门第不坠,陆机只有出仕这一条道路可走。

正好当时西晋朝廷为了安抚刚刚被统一的吴人,晋武帝司马炎下诏征召有才能的吴人入朝为官,陆机陆云两兄弟因为文章才名出众,也在被征召之列。

史载陆机刚入洛阳为官的时候,“自以吴之名家,不推中国人士”。陆机因为自己出身吴国贵族,有傲气,竟然还看不起中原士族。

但是,他很快就遭受了打击,因为在晋人看来,吴国是战败国,晋国士族是看不起吴人的,吴人在晋也很难跻身高位。

但是幸好,当时的名士,太常张华对陆机陆云的文章才学十分赞赏。张华是寒门出身,幼时放过羊,他对陆机陆云的身世遭遇很是同情,于是对他们大加提携。

在张华的推荐下,二陆名气大振,时有“二陆入洛,三张减价”之说(“三张”指张载,张协和张亢三位名士)。

泰熙元年(290年),陆机因名声在外,被当时的权臣,太傅杨骏征召为祭酒,一时风头无二。同时期的潘安,是杨骏手下的主簿。

但好景不长,一年之后皇后贾南风发动政变诛杀了杨骏,陆机失去了靠山。

太傅杨骏被诛杀后,贾南风代替杨骏掌握了朝政,贾南风的亲侄子贾谧成为了贾南风的代理人。

我讲潘安的时候说过,贾谧是个文学青年,喜欢结交其他文学青年。

其他文学青年也瞅准贾谧是个好靠山,于是纷纷依附贾谧门下。

这些依附贾谧的文学青年之中,就有石崇,潘安,还有陆机陆云二兄弟。

后来皇后贾南风被赵王司马伦废杀,贾谧也一同被诛杀。贾谧被诛后“二十四友”没了靠山,因为曾今依附贾谧,直接导致石崇,潘安受牵连被杀。

但陆机在赵王司马伦发动的政变中,竟然没有因为依附贾谧而受到牵连,反而因参与诛贾谧有功,而被赵王司马伦赐爵关中侯。

原来,陆机眼看赵王司马伦即将发难,于是临时倒戈,参与了诛杀贾氏的政变。

也许是想急于光大门楣振兴衰落的家族,此时的陆机,已由单纯的文学青年开始堕为政治投机分子。

赵王司马伦篡位称帝后,任命陆机为中书郎。

但是,乱世之中祸福难料。

永宁元年(301年),齐王司马冏,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一同举义,诛杀了篡位称帝的司马伦,陆机的靠山再次倒了。

齐王司马冏认为陆机任中书之职,怀疑司马伦加九锡以及惠帝禅位诏书陆机有参与,于是收捕陆机等九人交廷尉治罪。

此次陆机险遭杀身之祸,但仰赖成都王司马颖,吴王司马宴一齐相救(陆机曾任吴王司马宴的郎中令),陆机才得以减免死刑,被流放边地,后遇到大赦才没去。

此事之后,陆机的好友江南名士顾荣和戴渊已看破了陆机所处的西晋政治迷局,他们都劝陆机远离政治回到江南。但陆机却固执地认为以自己的才能声望,必有一番作为,不肯离去。

陆机因赖成都王司马颖相救,对司马颖很是感激,从此依附司马颖。

司马颖诛杀赵王司马伦之后掌握了朝政,于是让陆机参与大将军军事,任平原内史,后世亦称陆机为“陆平原”。

太安三年(303 年),司马颖与河间王司马颙起兵讨伐长沙王司马乂,让陆机代理后将军,河北大都督,统领北中郎将王粹,冠军将军牵秀等各军共二十万人。

也许是因为司马颖认为龙生龙凤生凤,大都督陆逊的孙子自然不会差,所以让陆机也当了大都督。

这司马颖的智商着实让人着急,就这么把二十万大军交到了从无带兵经验的文人陆机手里。于是,历史上的第二个赵括诞生了。

陆机知道自己既无军事才能又无行军打仗的经验,开始也是坚辞不受的。

司马颖于是对他说,只要打了胜仗,就封他三公之职。

陆机一生的宏愿就是光大门楣,让陆家再现当年吴国时的风光,于是在巨大的诱惑之下就答应了。

陆机同乡人孙惠看出了危险,劝他把大都督之职让给北中郎将王粹,但陆机没有答应。

陆机从无治军经验,一届文人突然担任大都督的高位统领千军万马,手下将领们十分不服,于是上下离心不服调遣。

《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可想而知,陆机还没开始打这仗便已经败了。

陆机终究没能像他祖父陆逊一样力挽狂澜,陆逊当年在刘备伐吴之时,以文人身份将兵,竟然打败了身经百战的刘备。而陆机,在与长沙王司马乂的交战中大败。据说战后,陆机士兵的尸体阻断了江流。

陆机战败后,司马颖宠幸的宦官孟玖,诬陷陆机怀有二心。司马颖大怒,于是让冠军将军牵秀秘密逮捕了陆机。

陆机于逮捕当晚即被杀,时年四十三岁。陆机的两个儿子陆蔚、陆夏也一同被害,其弟陆云、陆耽也随后遇害。

文人陆机,死时也死得像个文人,他临刑时还不忘给后世留下一个成语:鹤唳华亭

屠刀之下,陆机感叹道:“华亭的鹤鸣声,再也听不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