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家人“事儿”贼多

文|璡石原创

以前跟小姑姑聊天的时候曾经聊过家教问题。

小姑姑早年就离开家乡到北京生活,虽然离开家好多年,小时候的好多习惯和当时太爷爷太奶奶对她的教育习惯还保持着。

小姑姑觉得虽然我们身处的农村,但教养不差,从小就获得了良好的家教。我们家的家教严,孩子的许多行为举止都有各种规范,比一些一直在城市生活的人还要讲究,礼仪规范还要齐全齐备,胜过生活里很多周围的人。

我老妈是个粗糙型女汉子,当然我也是。可是老妈还是深深地鄙视我说:你们老张家的人事儿就是多,各种各样的事儿,这个不行,那个中,各种事儿事儿的,多麻烦。

叔叔虽然去世好多年了,但我还记得婶子跟叔父打嘴架调侃叔叔说他两个字:事(儿)逼。这个不让那个不行,把叔叔的高标准严要求形容得真是形象又传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事儿多”的概念,我和小姑姑聊天的时候也曾经聊过。为什么我们家的人看起来会事儿这么多这么讲究?想来还是几辈子的人流传下来的家庭氛围就是这样,家族骨子里遗传出来的(可能这也是原生家庭的影响,即便分裂成子家庭,习惯仍旧遗传下来)。

在解放前,我们家是大地主。后来家败了,钱没有留下来全没了,可是各种“说道儿”和“事儿”就流传下来。因此,家里娶进来的媳妇儿都流传我们家“事儿多”,我老太太说,我奶奶说,我妈妈说,我婶子说,个个都说,可是慢慢地各个也都是受影响了,变得“事儿多”,把这些“事儿”代际遗传下去。

以前,老妈一说我们姐俩事儿多,我和老妹儿就感觉很不爽,是崩溃。心里暗暗腹诽,老妈儿事儿才多。事实上,老妈的事儿真是很多,各种要求我们,这不让做,那不让做,如果不是她教下来的,这些事儿我们哪儿知道?这些事还不是我们是从她(为代表的家族大人)身上传承下来的?

小姑姑就“我们家的人具体哪儿事儿”和我聊天儿,觉得需要一个充分必要的总结。我俩总结完毕之后,发现确实我们家人事儿多规矩多。简直是遍布于生活的各个角落,方方面面。各种规则,各种说道儿,各种事儿,一定要孩子遵守。

如果孩子不遵守,会遭到老人的鄙视以及白眼,被絮叨得不行、鄙视得不行,还是痛快的遵守吧。其实有些事儿我们也很烦,想着不遵守,可是从小到大这么多年潜移默化下来,慢慢的也形成了自己的三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而言之,生活把自己也变成那个“事儿多”“说道多”“规矩多”的“三多”人员。

就拿吃饭来说吧,我们家餐桌礼仪矫情的要命。

如吃饭的时候不要讲话,不要吧唧着嘴,不要用筷子去乱翻菜盘子,只吃自己身边的那块菜不能站起来去乱翻,乱翻的人“没成色(shai)”。我们北方人爱吃蘸酱菜,蘸大酱时候要把蔬菜截成段,蘸完酱直接吃掉,不可以一整根大葱蘸点吃点、吃完再蘸,如果吃了一节再接着去蘸酱,那盆子里就沾了你的口水,别人没法用了。

记得我的太奶奶活着的时候,就曾经笑话过哪个孩子:谁谁没有出息,站起来去挑肉,怎么那么没有见过肉啊?一桌子人都在吃饭,就你一个人敢站起来挑肉。这结果是好三十年后,我出去吃饭很想站起来夹菜的时候,脑海里都想起太奶奶的话,觉得是啊,站起来挑好丢脸,我不能那么干,所以想挑肉的想法立马打消停止。

老妈要求我们吃饭也不能说话,不能吧唧嘴,不能发出“呼噜呼噜”吞咽的声音,这声音太难听。就像《血色浪漫》里钟跃民说一群人在吃面条“呼噜呼噜”简直像到了猪圈一样,那感觉简直不能想象,太没有礼貌,所以不能那样吃东西。当我刚开始学日语的时候,知道日本人在吃拉面的时候一定要发出“秃噜秃噜”的声音,才表示主人家的拉面好吃,我记忆深刻,这不跟我家的家规正好相反吗?

等到我妈这儿又把餐桌文化发扬光大——加上了一条不允许浪费食物。可能是动作毛躁,我爱掉饭粒子,经常因此被老妈数落,导致那时候每次吃饭都会紧张,越紧张越掉饭粒子,至今掉饭粒的这个毛病也没有解决。只能吃饭时候手拿纸巾,如果饭粒子掉得太多了就用纸巾掩饰一下。

餐桌上的各种礼仪礼节,通过太奶奶太,奶奶,妈妈这些人轮番的教诲,我基本上很明白掌握齐备了,当时觉得烦,现在,我也这样“事儿多”教自己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很多次出差中,我发现无论是有文化的人,还是没有文化的人,餐桌礼仪很能显示细节,这个事儿不能由读书多少来确定,一不谨慎就“露怯”,让人笑话。

有的人可能是博士毕业,但不妨碍他在桌餐上站起来翻菜,在整个大盘鸡里边一阵翻鸡腿儿,完全不顾一桌其他七八个人的眼神,自己翻得愉快而开心,好不容易翻到了,如同发现了新大陆。看着他用自己筷子翻来翻去,剩下的菜也没有食欲吃了。用沾着自己口水的筷子去翻菜盘,真是一个让人觉得无趣的行为,站起来去挑拣东西更丢份,看起来像没吃过东西一样,很是没文化没素质。

比如,农村客来人往,待客之道怎么办?

小时候,老妈跟老爸吵架,嫌弃他说:每次家里来个客人走的时候非得送出八里地远,感觉假客套,不值钱。刚开始我特别认同老妈这么说。可慢慢家里来客人走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会送到大门口外,看他远离,我也就养成了这个习惯,总做不出来,自己留在房间里任客人自己走,我曾经用“远走不送”来表达自己特别愤怒讨厌一个人(很幼稚是不是?但我知道好多人很开心的话,也不会送客到门外)。

等后来自己出来工作之后,也会去拜访客户,如果我自己刚出门,对方已经把门“嘭”关上,只留余音在身后环绕,孤零零的楼道里就剩自己的时候,确实感觉很不爽。己之不欲勿施于人,我才明白老爸处理送客这件事是非常的有道理。

“把客人送到门外,挥手告别”这真是一个基本的礼仪,这样的话,让客人感觉到热情和欢迎,客人会期待自己下次再来,下次还会跟你玩儿。如果对方还没走远,你的门已经“砰然”关闭,心门仿佛也由此关闭,这感觉换谁谁都不爽。

在送站送别朋友时,我总是站在那里,看见朋友消失之后自己再撤,这个习惯保留多少年了,希望他回头的时候我在这里让他心安,否则当回头的时候,看人不见了,那多有曲终人散的荒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我长得不美,但在个人形象管理上也有各种各样的事儿。老妈说:老张家姑奶子都又美又漂亮,干净还利索,到你这儿可换风水了,如此之邋遢,我不以为然。但有些老妈他们教下来的礼仪和习惯还是固执地遵守的,尽量做个遵守守则的小仙女。

比如,从来不在外人面前以及公众场合修剪指甲,听见剪刀剪指甲的“嘎嘣嘎嘣”声音就毛骨悚然,总觉得那指甲碎屑人体组织会被蹦得到处都是,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比如有网友吐槽说办公室同事指甲刀剪指甲,他在喝咖啡,等咖啡见底赫然一节指甲躺在杯底,恶心得三天吃不下饭。想想一下啊,如果自己的指甲蹦到了同事的咖啡杯里,可真是没办法愉快玩耍了;如果自己的辈子里发现了人体组织指甲碎屑,那也会吃不下饭吧?

比如,再馋也不能和别人要吃的。小时候,家里穷小孩儿又馋,经常因为在小伙伴家吃饭被老妈把大腿里子给拧得青紫,好容易止住了我的馋嘴。大些之后,完全遵守这个家规,再馋可以离开不看,但坚决不能跟别人要吃的。

我妈说尤其是个姑娘,要是没脸没皮跟别人要仨瓜俩枣的吃的,简直是不可饶恕的丢脸行为,太不值钱,必须不能要别人的东西吃。

老妈的话特狠,当我馋得冒泡泡时候,想起“不值钱”这三个大字就一个大机灵,我还是一个超级有自尊的人的,自尊比天大,吃不吃都无所谓,立马没“馋”的想法了。

还有就是如果吃了别人的东西一定要记得礼尚往来,适时还赠回去,礼尚往来才是王道。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了想都数不胜数,对付我这只没规矩的胖猴子,我们家的各种各样的“说道”“事儿”“讲究”像个紧箍咒一样,困住我,小时候曾经为自由抗争过,但现在发现它们已经嵌在我的骨子里,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了。

越成年越觉得老家儿的“讲究”“说道儿”“事儿”是如此之重要,让我的成长八九不离十,至少没成长成一个麻烦别人让人讨厌的人,偶尔还能给别人带点温暖,这感觉不错。

亲爱的朋友,你家有没有什么父母老人一直对你强调的“讲究”“说道儿”“事儿”?让你获得了什么滋养?也来说说吧。

齐帆齐写作课第五期

齐悦梦想社群第十七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做领导,无论是空降的还是内部提拔的,都有很多人看着你,下属啊,同行啊,客户啊,一些人会不服,甚至盼望你出笑话、栽...
    泰然001阅读 800评论 1 4
  • 我掰着手指头算计着日子 幻想那天降临时的欣喜 我忽视了春天的花秋天的月 只为奔向守在冬日的你 冬季的你啊,一袭白衣...
    冯茯苓阅读 283评论 0 3
  • 她下车的时候,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不宣示着周末的标志。本该悠闲的假日,因为一项任务变得烦杂。 ...
    cher晒耳阅读 494评论 1 4
  • 时间真的很快。转眼之间,已经是19日了。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是三十天写作的倒数十天的开始。坚持,坚持,又坚持,...
    微笑的大富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