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年,要“小而美”

文/简玦

余生,“小而美”

曾经无数次问自己,人生四十,生命已经在做减法,我要拿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我的中年?要用什么样的情怀,去走完我的后半生?

余生不空虚不蹉跎,珍惜第一个当下,尽情生活,一直灿烂着笑着走完!

前段时间在怀左写作训练营,我学习到了一个时尚的词汇:“小而美”。

乍听之下,感觉惊艳,之后醍醐灌顶,恍然大悟。

“小而美”的原义是指:“小而美”的中心观念,起源于马云先生在2009年APEC峰会上的演讲。小不是市场小,是细分市场,满足某个群体认同的需求;美是细节之处让用户感动,经营方式创新有新意追求极致,打造最佳客户体验。

以此类推,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也“小而美”。

“小而美”目标

读过很多书,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有时候,只是因为知道得很多,但是没有设定一个最好的定位,一个精准的目标。

确立一个“小而美”的目标,选择之后,卯足了劲,把所有的时间精力耗费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余生把它当做事业去不懈奋斗,做到极致,做到唯一,做到无人超越。

人生最美是奋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奋斗的过程中,心情是美的,过程是丰满的,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很美。

不管最后收获了怎么样的一生,不管是不是“小”的目标,但是,人生了无遗憾。爱过,活过,奋斗过,人生就是“美”的。

那些你曾经走过的路,写过的文字,爱过的人,做过的事,都会成为人生美好的见证。

它们见证你的人生之旅是饱满丰盈的,是有温度和热度的,即使只能留下浅浅的足迹,但是却永不会泯灭,并成为你在这个世界留下的真实印记。

关于写作

简书写作一年有余,眼看同时期加入的学员很多脱颖而出,成为大咖,贴上标签,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又有更多后起之秀涌出,成为新的明星大神。

这个时代机会很多,造就努力而又聪明的人出彩,同时也很残酷,很多平庸又懒惰的人被淘汰,他们卷入平凡的洪流,被惰性“裹挟”着,碌碌无为,平庸一生。

怀左同学的新书中说到“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

我在简书写了一年,创作了将近30万字,我仍然默默无闻,很平庸。曾经有老师告诉我,跟从自己的心去写,随心随缘,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我这样做了,但是唯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任性。反思自己,很多作品都是重复的写法,无法做到出彩。没有专注一个专题,专攻一个目标,目标涣散,随心而写,没有把自己的作品打造到极致,没有做好自己的个人品牌,导致一直平庸无法超越。

我容易受心情牵引,今天写一篇抒情散文,唯美而又浪漫。明天,突然想写别的题材,我的心会把我带向另外一个专题,育儿或者心理,或者观点话题。

我就像一个孩子,生活的万花筒,我每个角度都想去写,去看,去感受,去表达。

在写作的过程中,带着一吐为快的快感,去倾诉去敲打,很快就把心里的想法编织成文字,然后我乘着那股惯性,一挥而就,粗略检查一下,就迫不及待的交稿了。

有时候,洋洋洒洒一篇文章出手,自鸣得意之余,突然看到朋友圈推出一篇思想深刻,功力深厚,字字珠玑的文章,会突然羞到想找条地缝钻进去。人家那才是大师,通篇有思想有才华,而我又制造了文字垃圾。

就像怀左同学说的,这个时代不缺文章,缺的是有思想有深度的好文章。

自观这种秉性,我想摁住心猿意马的性子,专注一个专题,把一个话题或者一种文体做精做深。但是我发觉我做不到,我一次性表达出来后,我再也找不到表达抒写的欲望,我就放下了那个话题,放弃深挖的能力,缺乏专注深入的耐心和钻研到底的决心。

就像猴子捡玉米,贪多的结果,反而一无所获。目标大而无当,缺少精品,缺乏精心锻造,自然无法出彩。

如何拯救我的写作?我想让我的后半生,在写作路上,走出“小而美”的美感来。

欲速则不达。我必须得慢下来,与其每天写一篇稿,不如一周出一篇稿,一个月出一篇精品。慢慢写,慢慢修,痛下苦功,修一百遍,也要打造自己的精品。即使写了几万几十万字,只要方向不对,就果断舍弃,有如壮士断腕的决心。

我不能把冲动当热情,把幼稚当成熟,把亢奋当梦想,把碎片当全部。恒定而坚持,学习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构建完整的知识晶体,只有知识体系完整丰盈,才能下笔如有神,奉献出好作品,写出好文章。

关注一个方向,专攻一个专题,从写作技巧的学习提升到心性的沉淀,思想的凝炼升华,扩大格局,提升境界。把创作的领域和内容做深做精,做大做强。做到这个领域的最高度,无人超越,就是成功。


关于学习和工作

有一次,我捧着三大叠资料,自觉做足准备,拿去给领导写上意见和签名。这几份资料,经过层层审核重写,历时两个月,我觉得我耗尽了心力。

要写的评语比较长,内容多,而且表格复杂,我把评语打印出来,把人名和各自时间标识出来,只要我在场点明,领导就可以根据我的指引去写了。

这是一个霸气的领导,在我指引他写好第一份材料后,再翻过来重读句子复写另一个人的评语时,他就因为这种繁复颠倒生气了,他毫不客气批评了我。

他说我没有准备好,搞得一片混乱又复杂,但是本来就是复杂的事情啊,这些材料要求相当高,任何细节都要仔细研究,逻辑关系缜密,涉及的人和事很繁复。关键是每个细节都不能出差错,这一遍下来,我真是呕心沥血。

但是领导的批评我立刻全盘接受,那时候心头一片澄明,只看到自己的不足,我连连称是,跟他说明我考虑不周。

心头没有任何抵触,我心里告诉自己,领导的批评是为了我的进步,心里感恩。

写评语需要挺长的时间,我在旁边等待,一边整理材料,把纸张叠好后在桌子上顿齐,桌子动了一下,领导不满,怼我,讨厌我的打扰。

领导那么认真,是我不够仔细,影响他了。这个下午,我在那样拘束又紧张的气场里熬着,感觉自己是淡定的,也保持着工作的热情,与他人沟通的渠道也是开放的。

这样我心里带着温度,虽然觉得压力山大,却有着清晰和兴奋,我欣喜自己在压力越大的情况下,越是清明,虚怀若谷,有种光亮照着我的心灵。

做了99%,但是1%出现纰漏,都会功亏一篑。我要吸取教训,有人批评你做得不好,是提醒你的缺点,这是一个能力升级的机会,以后把1%也做好了,自然进步了。

这就是批评带来的功效,所以感恩,所以开心。笑骂由人,心底无私天地宽。

庄子说过“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庄子有一个著名的“空船理论”,一个人在渡河的时候,前面一只船正要撞过来。他喊了几声没有回应,于是破口大骂。结果撞上来的竟是一只空船,这个人的怒火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很多时候,我们把别人想象成一艘空船,同样也就没有了怒气。

中年的柔软

人到中年,有时候泪点越来越低。不知道是脆弱了还是敏感了?为了一句话,一段视频,一个无意的认同赞同,心里都会热气上涌,继而产生泪奔的冲动。

有一天早上听音频,听到探春出嫁跟家人道别那一段,音乐一起,就牵动了心里那根柔肠。后来我是一字一句跟着歌曲一起唱,随着歌曲的哀怨和凄美旋律,最后不知不觉间,声泪俱下。

艺术作品的魅力,能在第一时间击穿我的防线,穿越我的心灵,攫取我的愁思,把我带入那条悲伤的河流,随波起伏,尽享悲欢沉浮,品尝酸甜苦辣的生活百味。

转过另一个场景,在朋友圈,打开同事发的视频,看到同事晒他的儿子,为了逗妹妹笑,不断拍自己的额头,因为他扬手一拍,就像指挥家一样,妹妹就会配合着节奏,咯咯大笑,笑声明亮悦耳,纯真透明。笑完妹妹停下来,期待着哥哥下一轮精彩表演。

我反复看着这段视频,又把它分享给家人看,其他人也很快被感染了快乐。我揣摩着这家人,父母看着这对宝贝互相取乐,他们会相视而笑,心里柔软而又温暖。整个家里,笑声一波又一波激荡着,温馨而又幸福。

中年,是善感的,柔软的,善和美,特别容易牵动我的神经,成了我的发酵器,心情很容易被带动被牵引,为爱感动,为善坚守。

家人偶尔的一句关心的问候,孩子爱的回馈,都会让我很多满足和感动。我们一生负重前行,前半生一直埋头赶路,坚硬而又闭塞,中年放下那份强硬,发现自己的要求很低很低,竟是那么容易感恩。

“小而美”的中年

“小而美”,让我想起清晨一朵带露的玫瑰,一颗光芒璀璨而又圆润饱满的珍珠。她真挚而隽永,意味深长。我要专注一个目标,做到精致乃至极致,精美乃至专业,专心而不旁骛。

我能感知到的“小而美”,光华夺目而又自带温度,质感真实,脉络细致,既仪态万千又气质华贵,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

如果我有一个“小而美”中年,此生足矣!

怀左写作四期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