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无理取闹都是在说“妈妈爱我”

没有无缘无故哭闹的孩子,只有不懂孩子的妈妈

01

女儿田田跟我往返了一趟福州,我去出差,她去爷爷奶奶家,一天一夜。

她最爱出门了,去的路上欢天喜地,坐了两小时动车,一下午没睡,下车的时候也说不累而且超级开心。

回来是爷爷奶奶把她送到火车站的,接到她时她好像有点闷闷不乐。动车上也没活蹦乱跳,一言不合就倒地抗议。

下了动车,我问她,累吗?

她嘟着小嘴满脸委屈地依偎在我怀里说,不累。

那开心吗?

不开心。

嗯,感觉到了,为什么呢?

娃沉默。

回到家,外婆欣喜地打开门,一把接过田,换作平日,她一定是兴奋地扑过去。但这次,她却死死抓住我的衣服,拼命反抗,气急败坏地一屁股翻在地上,乱踢狂哭,不肯脱鞋,喊着妈妈抱。

我当然不会拒绝她,抱起她坐在沙发上。她像一头发怒的小斗牛,抚摸一下都能引发她的暴躁,于是我只是抱着,感受着她的情绪,慢慢的,这头小牛终于睡着了,还没来得及穿纸尿裤……

我小心地将她放到爬垫上,轻轻地替她脱下凉鞋,静静地打量着她。她摊开的手臂和折叠的小肉腿好似刚出生的婴儿,熟睡的小脸庞上仿佛还写满了不愉快的倔强。

这也许算传说中的“叛逆两岁”吧。但我想,叛逆这个词一定是父母创造的,在孩子看来,是父母的不理解加强制行为,让他们被迫用愤怒的方式来声明立场,某种意义上,叛逆又叫孩子的正当防卫吧。

过了一个小时,我在卫生间听到了女儿的大哭声。原来是尿湿了裤子,外婆要给她换掉,她激烈地反抗,发觉鞋子也被脱了,更是火上浇油,躺在尿里打挺,任凭我们怎么劝也不肯起来。

我不知所措,按照她的要求又给她穿上了凉鞋,但不顾她的反对硬给她脱下了湿裤子,她像是被抢夺了可以跟我谈判的筹码一般不甘心,跳起来猛哭都不足以喷射她的怒火,终于又哭累在我怀里,愤愤不平。

眼瞅着夜里11点了,她昏睡在爬垫上又尿了,全身湿透。我提出换衣服,打开方式依然不对,继续遭到反对,拒绝洗澡,又一直呼唤我拥抱。

我失去了耐心,兀自掀起爬垫擦干地板,她一直在叫妈妈抱,但我没理她,干完活去翻了一下手机。摊在地上的她忽然冲过来要夺走我的手机,边抢边喊,妈妈不要看手机,妈妈抱我!

我本能地抱住她,很纳闷她怎么突然这么反常地置自己于不舒服的境地,又如此强烈地渴望我的关怀。一定是有什么我不了解的委屈。

我抚摸着她问,你是不是担心妈妈不爱你了?

她小声回,嗯。

刚刚还近乎无理取闹的她竟然有在听我说话,还回应我了,终于对接上了!我感动地说,虽然妈妈不知道你现在怎么了,虽然你把自己弄得满身是尿妈妈很生气,但都不影响妈妈爱你,无论你是怎样子的,安静的还是哭闹的,妈妈都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宝贝。

她把我抱得更紧了。

02

我仔细思考着这一路的异样,到底是哪里不对劲了。

田田有个上小学三年级的表叔,现在放暑假了,正好也在爷爷奶奶家,白天跟田田一起玩。那个白天有两个发到家庭群里的视频引起了我的注意。

第一个是爷爷拍的表叔和田田公园游,田田走在表叔后面,忽然发觉爷爷在拍他们,于是用祈使句对田田说:站好,你爷爷在拍照!

田田明显被呵住了,原地站住不动,然后两个人僵硬严肃地看着镜头。爷爷说,我这是拍视频不是拍照。表叔说,拍视频,走啦!田田又好像接到指令般迈开腿。

第二个是表叔拍的田田在家里踩着泡沫嬉戏走路。镜头里田田笑嘻嘻地踩在10厘米高的泡沫上,用力走了好几步,刚一停下来,就听到表叔在镜头背后有点训斥地说,走啊,大步地走!田田赶紧完成任务般地又挪了几步。

当时看完我心里就不太舒服,田田在家的时候很有主见,谁干扰了她的进程她都会坚定地维护自己,可在视频里她却变得怯懦极了,没有一丝反抗,表叔要求啥就立马执行啥,无精打采。仿佛看到一只自由的小鹰不幸被猎人捕住,猎人用绳子拴了住她的腿,总是在小鹰好奇地打量世界、认真地行走时,猎人猛然一个拖拽,给她一个趔趄,消磨着她的活力......

此时我问怀里的田田,是不是表叔总是要求你做这做那,不让你按照自己想的来,你心里不高兴?

田田说,是。

我天,还真是!我接着说,那是表叔不对,他没有权利要求你,你当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事情,这是你的自由!知道吗?

田田点点头说,知道了。

我想象着田田的处境,接着问,是不是忽然离开妈妈本来就不高兴,又有表叔命令你,爷爷奶奶虽然爱田田但也不完全懂你,妈妈又没及时出现在身边帮助你,你心里很难过,对吗?

田田越听越激动忽然抱紧我大哭着喊,对!

心门的钥匙终于寻到,我心疼地连忙说,妈妈抱,妈妈保护你。

田田平静多了,我说,妈妈一直没发现你的处境,回来还不理解你,不尊重你的想法,强行给你脱鞋子脱裤子,你就更加生气了,所以宁愿躺在尿尿里也不愿意配合妈妈,就是要表达不满,对吗?

田田说,嗯。

我感叹着说,妈妈懂了,妈妈全都懂了,宝宝受委屈了,妈妈抱抱。

想起前一天晚上,我和田田在爷爷奶奶家吃晚饭。表叔都快10岁,早已能自己决定吃什么吃多少了,他的妈妈还不顾他的反对,强行往他的碗里夹各种菜,要求他全部吃掉。他有点无奈又羡慕地说,为什么田田那么小都可以想不吃什么就不吃什么。

我对田田说,为什么表叔会那么对你说话呢,因为从小到大,他的妈妈就常用命令的口气跟他沟通,他想反抗,但是妈妈太强大了反抗不了,所以见到比他弱小的田田,他就把妈妈的方式用在田田身上,释放他对妈妈的不满。田田其实比表叔幸运多了,以后碰到表叔这样的,可以大声说,这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做主!

田田默默地听着,感觉整个人都缓和了,不再剑拔弩张。

我说,田田觉得舒服一些了吗?一会我们去洗个香香澡好吗?

田田马上活力复苏,破涕为笑地用唱调说,然后外婆泡牛牛(奶)。

之后这个话匣子奔奔跳跳地叽里呱啦了一晚上。

外婆欣慰地说,外婆也当过妈妈,奶奶也当过妈妈,真没见过你这样的好妈妈。

哇塞,自己的资深妈肯定我这个才当两年的新手妈,是在自愧不如吗?哈哈哈,莫大的鼓励!

那一刻我有种管道疏通工的成就感,化解了女儿心头的堵塞,我更加肯定没有无缘无故哭闹的孩子,只有读不懂她需求的妈妈,每一次抗议都是在呼唤妈妈爱她,抗议有多歇斯底里就说明爱有多匮乏稀微。只有充足的爱和自由才能滋养出恬静、自信、富有创造力和能给予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月子食谱 导言: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好不容易生下了宝宝,月子里是选择传统的小米加鸡蛋?还是响应现代的优越生活条件,...
    溪上青草阅读 602评论 0 0
  • 2002年圣诞节的夜晚,我从温暖的南国花城回到了这座阔别已久的生我育我,令我至今仍魂牵梦萦的城市。 ...
    海纳有容阅读 319评论 4 5
  • 最近也在追《太阳的后裔》,之前已经差不多要戒掉韩剧了,不为什么,就为着出去跟人能愉快的聊天,其实觉得这样有点可笑,...
    海豚Carrie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