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你不和领导好你是不是想变态?

职场上,你不和领导好你是不是想变态?

文/宁国涛

图片来源网络,向图片原作者致谢!

十多年前,我有个姓于的同学在酒桌上苦口婆心地劝说一个姓王的同学:你说你和你们年级主任斗什么?你不和领导好你和谁好?

那个时候,于同学大学毕业进入一家中专学校当老师,王同学在农村一所中学当老师。他们俩都是我的中学同学。

当时听于同学说“你不和领导好你和谁好?”我觉得特别刺耳!这不是势利献媚拍马屁吗?这不是下流无耻不要脸吗?

为了显示自己做人坦坦荡荡有骨气,刚刚进入职场的我整天和顶头上司斗得不亦乐乎。

十几年前,我做记者的时候,因为对记者部主任派我下乡蹲点很有意见,于是当众和他顶撞,历数他在记者部里妒贤嫉能排除异己,我坚信社长会主持公道,于是去社长办公室上告。社长打着哈哈劝说几句后,又让我继续和记者部主任沟通这个问题。记者部主任很有城府,他笑嘻嘻地说派我去农场基层蹲点采访是为了锻炼我。于是,作为报社唯一的下农村基层记者我就一直在农村呆着,其他记者在城市里吃香喝辣的,我整天灰头灰脸地在农村趴着,混得差点吃土了。

为了改变处境,我辞职去了大城市的一家杂志社做编辑。我们的编辑部主任喜欢使唤人,动不动就让我出去给他买午饭(那时候不像现在到处有送外卖的),甚至经常让我出去给他买香烟,其实现在想想这算什么呢?钱是主任自己出,我只是跑跑腿而已,但是当时我认死理,心想我是过来做编辑看稿子的,怎么能给你私人跑腿?再说你既没有柱拐杖又没有坐轮椅的,整天活蹦乱跳的,你自己不能去买啊?心里这么想着,于是我就以手头工作忙拒绝了他的使唤。见我不听主任使唤,有个姓田的同事居然迫不及待地主动要求给主任买饭买烟,深得主任的欢心。主任对每期的稿件虽然只是二审,但是我的稿件很多在他这里就被枪毙了根本没有几篇能送到主编那三审的。一般情况下,三审通过的稿件是与二审成正比的。

二审过的少三审自然就少。所以我那阶段上稿少。田编辑二审过的多三审自然就多。杂志编辑的底薪普遍不高,每月收入主要靠编辑费。既然上稿不好那就预示着工资也不会高。另外,不光是工资高低的问题,还有一个会严重影响作者队伍的建设。很多作者投稿之前会买本杂志翻阅,每篇文章的后面都有编辑的名字和邮箱以及座机号码的。作者看某个编辑上稿好就会跟着这个编辑混觉得跟着这样的编辑上稿几率大,如果某个编辑上稿不好,作者就会认为这个编辑比较“弱”而不愿意给这个编辑投稿。也就是说,如果上稿量低会严重影响收入以及阻碍工作上的发展。

那个时候,为了突破主任的打压,我工作非常敬业,培养了大批新作者(因为新作者一般写稿比较弱,其他编辑比较怠慢,受到怠慢的新作者们纷纷投奔到热心的我这边)。培养新作者非常辛苦,我不怕这种辛苦,为了避免样刊丢失而影响作者学习,我经常自己掏钱给作者挂号寄杂志(杂志社出钱是平信寄)。周末的时候,我经常主动义务加班给作者打电话指导他们写作。这些新作者进步很快,他们的优秀稿件再被主任压制的时候,我就据理力争并且经常投诉到总编那里。有时候总编觉得主任确实有些过分于是就把我这边的一些稿件“复活”。主任气急败坏,暗地里指示田编辑去挖我辛苦培养的作者并且给于这些作者上稿便利。作者期望的就是上稿,既然在田编辑那边上稿容易那就跟着田编辑混了,我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进行的培训就这么付之东流。

我又去总编那投诉,总编大怒,只是怨气不是对主任,而是对我。总编怒气冲冲地问:编辑部这么多编辑,怎么就你事那么多?别的编辑怎么没有投诉主任而就你一个人投诉?作者只要给我们写稿子不就行了?你怎么那么在乎作者跟着哪个编辑?你们主任说了,你平时疏于和作者的沟通,人家换编辑了,难道不是你的责任?我前几次给你调整稿件,你们主任就非常有意见,我不能为了袒护你而损害了你们主任的威信不能弄得整个团队都有意见,大家都是正常的竞争上稿,怎么到了你这里变成从我这里开后门要求照顾了?

总编的话让我心灰意冷,我明白再继续呆下去日子更难过,于是我辞职了,总编对于我辞职并没有挽留,因为我这个“惹事精”走了,他就少了很多烦恼就解脱了,他早就不耐烦我的频频投诉了。

在后来的职场磨练中,我终于开窍了,不再与顶头上司据理力争了更不会针锋相对了,本来工作就很勤奋很认真,再加上性格变得柔和了与上司相处的和谐了,于是我的职场好运来了,后来我也当上了部门经理,再后来,我当上了公司的副总。

我自己当了领导后,回头看看初进职场那几年的自己,觉得自己那时候傻得有些变态:其实部门领导是很不好干的,上有老板或者高管,下有自己负责的基层员工。如果自己的下属出现一个像我这样的刺头,部门经理是非常头疼的,他能做的只能是打压我让我变老实些,因为下属和老板都看着他呢,如果不能够把刺头摆平,其他下属会认为自己的部门经理很软弱其实是“可欺”的,于是以后就不好管理其他的下属。如果不能把属下的刺头摆平,老板对部门经理的管理能力会严重质疑,他的职位就会不保。所以,在下属和领导面前,部门经理必须把刺头下属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另外,因为部门经理能利用工作之便给其他下属一些好处,其他下属自然会站队到上司这边。老板从大局出发,既然提拔一个人当团队领导,那么,老板一般就会尽力维护团队领导的权威,在下属和团队领导水火不相容的时候再二选一的时候一般会选择留下部门领导。

现在的职场,对团队领导的考核一般是考核整个团队的业绩部门领导。只要下属不是那么刺头,一般不会打压工作努力的下属的。就像我当记者的时候,记者部主任开始的时候其实想实行轮岗制,就是说我去农村基层工作半年,然后调回城市,再派另外一个记者下基层,只是我被选为第一个下基层的而已,结果我就认为上司故意为难我而和他针锋相对,主任生气之下就把轮换制变成我一个人的长期制。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其他部门同事所拥护的:他们就不用下基层了。

基层员工特别是职场新人,千万不要任性和上司对着干,特别是众目睽睽之下对着干,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基本上离自己出局也就不远了。如果真的有委屈有不公,可以私下里与领导沟通,私下里,领导会有涵养也会冷静地处理好一些他工作上的失误的。如果当众发生争执,我前面说了,为了在其他下属和老板(或者其他高管)面前表现自己有管理团队的能力,他(她)会不惜动用任何手段打压刺头下属。也就是说,下属强势,团队领导更强势,一般吃亏的依然是下属。

部门领导也是从基层员工升职上去的普通职场人,他们也渴望得到尊敬和认可,他们也渴望得到拥护和理解。根据我职场经验看,如果下属能够有良好的心态,绝大多说部门领导是很好相处的。如果万一真遇到个特别混账的部门经理,其他也没有必要耗费时间斗智斗勇,直接辞职一走了之即可。

所以说,如果男下属没有变成女妖如果女下属没有变成男人婆,那么,尽量别与上司发生争斗,因为争斗的结果非常不好,常常预示着自己出局而上司一根毫毛也不会受损。

如果没有变态如果不想变态的话,职场上还是避免与上司有矛盾才好。

最后我说两句,我高中时候的那个于同学后来进入我们当地某局当公务员,目前已经是局里排名第二的副局长。当初那个喜欢给我们编辑部主任跑腿买饭和买烟的同事,当编辑部主任升职为副总编后,他被这个副总编提拔为了编辑部主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