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劫(三)芙蓉女儿诔 初见之魏然

文/double     封面/eva

我叫魏然,四十四岁,公司财务总监。

一天,我和李总喝茶,他给我看了个视频,一只非常漂亮的小猫在不停的扑球。我第一眼便喜欢上她。她是我的。买她的时候,猫贩子尖利刺耳的声音让我很不舒服,我急忙的把她带走,怕刺耳的声音吵坏了她。

她很漂亮,是我见过最漂亮的猫,像她。

我跟晓雯说,我在网上看到只猫,像你。

我与晓雯是通过红酒认识的。那天晓雯和朋友卖红酒,竟然卖到猫窝咖啡。我正在和李总喝咖啡,我从没来过这种咖啡店,李总非要拖我来,要我看看年轻人的生活。

说来也巧,李总看到了他的下属,晓雯的朋友,竟然在卖红酒。李总很是惊讶,便把她们叫过来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交谈之后,我们才知道,年轻的女孩儿孤身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竟是如此艰辛。李总安慰她们:“以后你们有困难,可以找我。”

晓雯是个乖巧快乐的女孩,从见她第一面我就觉得她很像猫。

第一天小猫来我家的时候,就被林怡吓到了。战战兢兢,不肯出来。

我边吃PIZZA边跟晓雯聊天。

“我把那只像你的猫买了。”

“那你对它好点,给她起个好听的名字,我不满意可不行啊。”晓雯笑嘻嘻的回答我。

过一会儿,晓雯的公众号发出了一篇文章,我是一只猫。

我留言,“你可真神秘,到现在还躲在桌子底下不肯出来。”

晓雯喜欢写文章,她的公众号只有我一个粉丝。

放下手机,我静静的边看书边等小猫出来。可是她一直都没有出来。十一点半,我困了。盖上被子蜷在沙发上,跟小猫道了声晚安,我睡着了。

我睡得很香,梦见了晓雯笑嘻嘻的对我说,这小猫真美,咱俩一起给她起个好听的名字。

灯突然亮了,强光刺得我睁不开眼。

是林怡。林怡是我的老婆,我们结婚快二十年。

林怡看我睡在书房很不耐烦,她让我回卧室睡觉。沙发很暖和,我睡得舒服不想动弹。我答应林怡,明天送她去机场。

送林怡和老于去机场的路上,她俩大谈特谈日本的微整形。林怡和老于这两年频频去日本,每次去都是为了微整形。林怡是杭州人,比老于漂亮很多。

结婚这十多年,我依然觉得年轻时候的林怡是我见过长相最温婉动人的南方女孩,说普通话也带着软软的杭州口音。大学时候,就有无数男孩拜倒在她温柔的石榴裙下。

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林怡却对自己的外表越来越不满意,声音也越来越尖锐,看着老于慢慢的变漂亮,林怡开始跟老于一样,去日本打美容针,做微整形。

从机场回来的路上,我给晓雯打了个电话,约她下午去猫窝咖啡。

“这么闲找我喝咖啡。”

“我今天休息。你怎么出来了,不躲桌子底下了?”

“哈哈,我出来了。不躲了。”晓雯喝了一口咖啡,笑眯眯的看着我。

一只小猫窜上来,要吃我们的薯条,用爪子试探着,给晓雯逗乐了。拿起一个薯条喂他。小猫不害怕,抓过薯条用爪子摁着,一小口一小口的吃。即便着急,却很优雅。

“你家小猫呢,还躲着?我上网看了,小猫认生,几天之后就好了。”

“我也不着急,就是想取个名字给她,要不你给她取一个吧。省的我取不好名遭你埋怨。”

“你的猫你自己取。取的不好听可不行。我会挠你的。”晓雯瞪个眼睛威胁我,这个表情,像极了我家的小猫吓唬我时候的表情。

“不知道怎么取才能迎合你的口味。”我盯着晓雯看。

“那你得猜了。”晓雯被我看得不好意思,红着脸低头看看表。“我一会儿有孩子的钢琴陪练。过五分钟我得走了。晚上还得给你看财报。”

“我送你吧。”

“不行,你的车太招摇了。我坐公交车,来得及。”

晓雯急匆匆的走了。回头看我一眼,笑了笑,摇摇手,跟我再见。

我喜欢晓雯,晓雯很像大学时候的林怡,散发着一股气息,让人愉悦的气息。对,那是快乐的气息,快乐的女孩总是给我特别的好感。

小猫开始接受我,我挺高兴,抱着小猫炫耀我满墙的书。

晓雯每次借我的书看,都会给我包上牛皮纸的书皮,她喜欢看包着牛皮纸书皮的书,她说这样看起来有一种厚重的感觉,跟我的人一样。而且书架也会显得整整齐齐,就像一面书墙。

从那之后我决定,我要借给晓雯包着牛皮纸的书。

我回了回神,抱着小猫走到了钢琴前,我一碰琴键,她就被吓得一哆嗦。

晓雯会弹钢琴,而我只会弹她在琴行教我的那首,梦中的婚礼。我是为了林怡才学的那首钢琴曲。

“我们在教堂,你穿着白色的西装坐在一台三角钢琴前,弹着——梦中的婚礼,我穿着白色的婚纱,向你缓缓走去。多浪漫。”多年之前,林怡在结婚的时候跟我畅想着她梦中的婚礼。

如今的林怡完全忘了她的畅想,忘了她梦中的婚礼。可我却记得,我希望给林怡一个礼物,迟到的礼物。也希望我为她弹奏的这首曲子可以改变她的现状,希望她会对钢琴产生兴趣,而不是以打麻将作为精神寄托。

晓雯跟我努力的夸赞她们的琴行,想通过我介绍些在家无聊的富太太们跟她们学钢琴。

“先生肯定是为了讨太太欢喜,才学的钢琴。”漂亮的前台笑着刷走了我一万块钱的学费。

“对,”我笑笑,“她喜欢钢琴,不会弹,我学会了弹给她听。”

“先生对太太真好。如果对我们的老师不满意,您可以告诉我们,随时换。”

“不用,这个小老师不错。”

我上的是一对一的私教,老师是晓雯。

那时我只是认识晓雯,交往并不深。我仅仅觉得她一个女孩子在外地打拼不容易,琴行是她的一份兼职,还有一份兼职是和朋友卖红酒,而她的全职是会计事务所的小会计。

我特别欣赏她的拼搏精神,好像刚刚大学毕业时的我。

“魏总,其实我有点私心,想通过你做广告,给琴行拉学生,我赚提成。没想到你做了我的学生。但是你放心,我教的好。课时费上完了也没关系,我可以免费教你。”晓雯跟我信誓旦旦,她听说琴行刷走了我一万块钱,很是懊恼,琴行只给她四千块钱的提成。

“我就学梦中的婚礼就行,你不要多想了,一万块钱学一首,对我来说挺值的。”我安慰她。

几个月后,在晓雯严格的教导监督下,我学会了那首钢琴曲——梦中的婚礼。我兴致勃勃的买了一架三角钢琴,我觉得牛皮纸的书墙配上黑色的三角钢琴,再合适不过。

我给林怡弹,没想到她却很不高兴,怨我六万多买个钢琴做样子,跟我吵了起来。

林怡并没有像我想象中的因为这首曲子而放弃打麻将。她除了找我,连书房都不进。

小猫的叫声把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你叫什么名字好呢?我看到窗外的合欢花开的那么艳,合欢,挺好听。叫合欢?我问问晓雯。

“合欢,任他明月能想照,敛尽芳心不向人。”晓雯小时候一定背了很多古诗词。

“敛心不向人,小心她挠你。”

“我老家那边都叫合欢花为芙蓉。”晓雯很久之后又发了一句话。

晚上,晓雯的公众号发了一篇红楼梦中贾宝玉写给丫头晴雯的一篇祭文:芙蓉女儿诔。

“芙蓉女儿诔,跟合欢不搭边啊。”我留言。

“我怎么总感觉将来有种悲凉呢。”晓雯迷茫的问我。

“上班很累?你想家了吧。”我心疼这个独立在外自己闯荡的女孩。

“可能是有点想家了,等我帮你把财报看完,你请我喝咖啡。”一个笑脸,结束了这次对话。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