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动物们开始当家作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革命畅想曲

        一头先知的猪(老上校)做了一个关于动物主义(动物当家作主,实现民主与平等)的梦,于是农场里的动物们集体起义,赶走了曾经暴戾的农场主Jones。有名的动物农场便诞生了,o my gar 难道我们平时的口中餐要反过来蹂躏我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少数优势者窃取的革命果实

        别着急,别着急,动物们先得把自己管理好,还暂时没时间来找我们...所谓群龙不能无首,于是领导者出现了——Snowball和Napoleon,可谓是两只群猪中的战斗猪啊。不过虽然革命的时候大家总是为了那胜利的果实团结一致,但胜利之后那果实却是一盅毒药——一切分歧的开始。猪们霸占了所有的牛奶,还一幅振振有词的样子对其他动物说:“我们猪是脑力劳动者。农场的全部管理和组织工作都要依靠我们。我们夜以继日地为大家的幸福费尽心机。因此,这是为了你们,我们才喝牛奶,才吃苹果的。你们知道吧,万一我们猪失职了,那会发生什么事情呢?琼斯会卷土重来!是的,琼斯会卷土重来!真的,同志们!”。想必这种用邀功来占尽便宜的举动最为反感了,可是动物们没有意识到,它们反而盲目的听从猪的话,继续拥护这些猪领导的的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导者的独权暴政

      后来Napoleon与snowball两位领导的分歧越来越大,直到最后Napoleon的猎犬赶走了snowball(论拥有猎犬的重要性...),并顺势篡夺了snowball之前的成果,开始了独权统治。其他动物们被剥夺各种权利,天天加班不说,工资(食物分配)还少得可怜,阶级差距也越来越大。之前所谓的结束暴力、各自平等的革命,又陷入了新的轮回。读到此时,我还在幻想会不会有snowball重新回来打倒Napolen并带着动物们走向一个新世界的插曲。不过作者没有这么安排,也许是作者想说明,snowball的走代表真正的民主世界根本不会存在;也许是因为,即使它回来了,也是同样的结局。因为“一个人或某个特定阶层,当它握有了绝对权利时,变质是必然的,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化。”

        当其他动物们开始对此心有所想的时候,猪领导的一句“你们没有谁想看到Jones卷土重来吧”便封住了所有动物的口舌,并且这些动物还不断给自己灌输“我们过的还很好”的自欺欺人的思想。就好像生活中,当客观世界(Napoleon掌控的动物农场)与我们的理解(动物们所期望的动物农场)有所偏移和冲突时,很多人往往拒绝更新大脑(拒绝思考,打破原有状态并重新塑造内心世界),而是对现有的境况加以自我美化,自我安慰,来抚平那潜在的恐惧。而结果是恐惧继续阻止思考,我们陷入一个思维怪圈里出不来。

        记得那时候背英语课文很热门,有很多人一窝蜂的天天背英语课文,可是有多少人去真正思考过这个方法的本质是什么,是不是适合自己,甚至也天真的以为学不好只是自己努力不够,却不敢是面对方法不对的背后的恐惧。这些动物们就是拒绝思考,它们只单纯地认为没有Jones就是一个动物主义的世界了,并且活在这种思维安逸区中不愿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猪不再是猪

          动物农场总共与人类发生了三次大战后,好恐怖~第三次的时候动物农场损失惨重。但是战争过后,Napoleon都是自封勋章,所有的功劳都是——它的!

        到最后,猪也开始走路、穿衣服、订阅报纸,在大街上抽烟,甚至,像曾经的Jones一样,拿起了辫子监督其他动物干活,并和人类做起了各种交易。

        小说结尾,猪们和人们在屋子里开着会议,其他动物在外面好奇透过窗户看着里面的动态。——“而今,猪脸起了什么变化已经非常明白了。窗外的动物们从猪看到人,又从人看到猪,再从猪看到人;但他们已分不出谁是猪,谁是人了。”


动物七戒变化图

缩影

        虽然这是一本被大家称为“政治寓言”的小说,但是我自恃对政治还没有那么深刻的研究,所以我更震撼的是,这些动物从始到终,一直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生活中的我们小时候就开始受到了被抹杀独立思考能力的教育。一位小学老师问方形桌切下一个角以后还剩下几个角。其中有一个同学回答3个,老师说不对,是5个,而这5与3之间只是切得方式不同而得出的结果。但是这自恃拥有着更多的知识与经验的老师,此时就是在做着“独权”之事,因为正确答案必须是她解题思维里得出的答案,同时还不假思索地否定了学生的答案。

    正因为制订了太多的所谓标准答案,我们心中的那个答案却被屏蔽了。

          回到故事中,这些动物们心里一直怀揣着民主、自由、平等的梦想,但是他们甚至民主、自由和平等的实质都不甚了解。没有真正的了解、理性的思考与度量,思维就陷入一个狭义的圈子里,而梦想还真就是梦,想。而当那位猪领袖Napoleon根本无法实现某些目标时,它就用虚假的内敌来恐吓群众,用威慑的政权来遮盖自己亡羊补牢的真相。这好像是一个国家某个时期的缩影,但是,这同时也是我们自己或是身边人的缩影。那些曾经为自己的困境寻找合法化理由、那些曾经利用别人的恐惧而掌握控制权和那些曾经用自我欺骗来遮掩回天乏术的自尊心的缩影。

        而我,不想成为那些不会独立思考、任人摆布的动物,也不想成为那个为一己之利而摆布别人的猪。


动物角色的历史人物原型图表

“一个看似蒸蒸日上的国家,其实可能完全生活在谎言里。”→ →一个看似努力的人,其实可能完全生活在思想的囹圄里。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一本发人深省的书。英文原著。 这本书叫Animal Farm,《动物农场》,作者是George Orwell(...
    陈若黎阅读 767评论 3 1
  • 前言:学习英语关键是要用,我深以为然,于是试着翻译一本英语原著。这只是手稿,由于对语法的了解不够,难免错误。另外,...
    生猛老会计阅读 4,911评论 15 9
  • 第一章你相信命运吗? “快看,他就是夏染的女儿!” “那个出轨明星的女儿!” “天哪!他竟然还有脸来上学?” 不,...
    DreamingGirls双夕阅读 327评论 0 0
  • 看到朋友在朋友圈里晒的灵芝,觉得很可爱,也想学着种灵芝,于是上网查看灵芝的培植方法,了解了灵芝的培植方法后,于是在...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900评论 3 2
  • 你能想到,一个做事很爱拖延,日常生活不规律的人,参加行动营以后,变成一个每天早起,睡觉之前不写点文章不舒服的人,然...
    一颗胖糖果阅读 17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