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辞职创业,职场下半场的直播2

创业是条不归路,能有几人肯回头? 


二、开个公司

1、SWOT分析

有人说,一旦离开了平台,你可能什么都不是。

有人从甲方跳到了乙方,有人从政府跳到了企业,有人从国企跳到了民企,的确是这样。一开始别人供着你,当你的价值被榨干后,也就真的什么都不是了。

从一开始,我就有这样的担忧。直到现在也是这样。从提出辞职,到真正离职,经历了一年的时间。

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因为有了比较充裕的时间去思考,怎么走后边的路。

当你有了充分的时间去干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干不好。反倒不如那些加班加点干出来的事情有价值。我后来也有了这种感觉。

首先做一次自我分析。SWOT:优势劣势威胁机会分析。

我的优势在于对业务比较熟悉,做过翻译、营销、管理和咨询,也积累了一些资源。

劣势在于年龄稍大、收入期望高。存在的困难就是缺乏充足的资金创业,缺乏绝对的竞争优势,被打上了原来企业的标签,在业内要面临离开老东家的尴尬。

机会就是,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去实现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想来想去,还是圈定了几个选择:

第一,自己创业;

第二,转行进入新领域公司打工。

第三,转入同行企业打工,最好能入股。

对于这些选项,我又跟几个好朋友分别进行了交流沟通。大多支持创业,只是建议我关注的方面不同。

结论总是要有的,也只能自己下决定。

2、起名与股权

最终决定注册公司。

(1)确定公司主营业务。当然离不开自己的所学所会。在跟朋友沟通交流之后,确定了咨询这个主要方向。

(2)给公司取个有意义的名字。咨询,出售的是智力服务。所谓“智”,《荀子》说:“知之在人者谓之知,知有所合谓之智”。决定取名“合知”。又怕注册核名不通过,在老赵的建议下,取名“合知望达”。后边两个字,在发音上朗朗上口,又有愿望达成的意思。就在跟老赵的沟通过程中,他表达了想跟我合作的意愿,至于股份比例,他让我考虑,他都能接受。在这种情境下,我是感激老赵的加入的,给了我莫大的精神支持,再后来的合作中,也在业务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3)确定股东和股权分配。我做出了一个艰难而又不科学的决定,即50%:50%的股权结构。由于他还在职,股份由他的夫人代持。我的股份也由老婆代持。后来,我又附加了一个条件,就是谁先全职进入合知望达,谁就持股60%。

(4)办理注册手续。经过半个月的忙活,注册了公司,找办公室,找代理记账公司,工商税务银行人社一通跑。总算办完了手续。然后办公用品、电脑打印机、税票机,又是一通操作。办公室选择在众创空间,也作为注册地址,其实就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月租金要1667元。看中的是它公共使用的会议室、接待室、办公设备等。代理记账公司可以免费记账一年,因为他们可以从政府拿到补贴。

办公室租金加上办公用品等采购,总共投入2万块钱,算是进入运营阶段。

(5)梳理产品和服务。经过几次讨论,我和老赵确定了翻译、国际工程咨询和培训、政府扶持资金申请咨询等业务,并逐渐增加了投融资咨询、产业园区咨询等业务,并制定了销售政策、定价政策。形成了一系列文件。

(6)梳理利益相关者。谁是客户,谁是合作者,谁能带来业务,谁能提供渠道等等。也形成了文件。

(7)沟通机制。公司规定,两人会议每周不定期召开,主要围绕产品/服务的完善、市场的开发展开。

(8)跑业务。首先,我给以前的几个做销售的朋友,发送了我们的销售政策,希望他们在接触客户的时候,顺便把我们给推介出去。其次,我拜访了主管我们业务的政府部门的熟人,介绍了我的打算,并希望能给予指导,或者推荐资源。再次,与原来有业务往来的朋友见面,交流是否有合作机会。


创业心得:
创业不是头脑一发热,或者只是看到了某一个机会,就匆忙去成立公司,而是需要做一个相对理性的分析,相对详细的规划,有章法地开展。
如果与人合伙,首先考虑的是合伙人的人品,是否值得长期合作。在利益面前,很多友谊经不起考验。

股权的设置当然也是极其重要的。经过3年的磨合,我和老赵的合作还是很顺畅的。两人在性格、知识结构上有互补性,在经营理念上有一致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