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本就没什么公平可言

图片源自百度

刚刚看完了《天才枪手》,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也难怪它会取得如此高的票房。然而,我关注的不是这部电影中展现的高超的作弊技巧,而是主角们的成长,不是作为第一主角的琳,而是第二主角班克。

电影的最开始,班克和琳一样都是贵族学校的佼佼者,绩点满分,有望争取新加坡留学的全额奖学金名额。

在一次全年级统考中,班克发现同班同学东抄袭旁边的琳,在交卷的时候,他善意地提醒了琳,并且向监考老师举报了东。

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琳是故意给东抄的,因为东给了她作弊的钱。

琳的家境也不富裕,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像天下所有父母一样,他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出人头地,能出国留学,所以他费尽心思送女儿进了这所贵族学校。

当琳从富二代同学嘴里得知,学校除了收取正常的学费以外还会另外收取高昂的赞助费,她很气愤。不遵守规则的是那些道貌岸然的大人,那么,她有头脑,同学们有钱,互帮互助,实现双赢有什么不好?于是,她借着补习钢琴的名义,和同学们商量好了暗号,开始了他们的作弊计划。

班克没有想到东是得到琳的授意的,他的举报,直接导致了琳被取消竞选奖学金的资格,毫无悬念的,他是竞选新加坡全额奖学金的唯一候选人了。

班克的家庭也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贫穷。他家开了一家洗衣店,然而店里的洗衣机坏了,班克母亲只能手洗客人送来的衣服。如果按现在的剧情发展下去,班克应该能出国留学,进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了。可是啊,生活往往会在给了你一点甜头以后又给你狠狠地一巴掌。奖学金考试的前一晚,班克在去给客人送衣服的路上,被人打成重伤,扔到一个不知名的垃圾场,直接导致他错过了考试。找人打他的,是富二代同学小巴。小巴的父亲不知道小巴是考作弊得来的成绩,以为他对学习开始上心了,于是想送他去波士顿留学,但前提是他必须通过STIC考试。

于是他想到了琳,琳很纠结,因为一方面她也还是想出国留学,另一方面,她担心自己一个人背不下那么多答案。STIC是全球统一时间开考的,但是不同的地区存在时间差。琳对小巴说,我可以利用时差给你传答案,但是我还需要一个人,不过我觉得他不会同意加入我们的计划。琳本无意拉班克下水,但她也没想到小巴会不择手段到如此地步。

看到这里,我很气愤,也很同情班克,他何错之有?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兢兢业业地学习,拿到出国留学奖学金的名额,可是就因为小巴从中作梗,他失去了自己辛苦努力得到的一切,而小巴呢?靠着家里的钱,依旧可以潇洒生活。就像他说的:加入你们的计划,我还能有钱,不加入,我就什么都没有了。”我同情他,也理解他,也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是我也想不到在这种情况下,他还能怎么做。我的大学里,也有人考试作弊,只要你作弊不被老师发现,那成绩就是你的。你不作弊,不敢作弊,那是你自己蠢。我承认,也是我不够强大,没有办法取得就算他们作弊也赶不上的成绩。可是,大部分人,不都只是只有一点点才华的普通人吗?

STIC的考场上,班克心理素质 太弱,在厕所被考官查到使用手机,于是他不仅被取消了成绩,还被原来的学校退学了。而小巴,靠作弊拿到了好成绩,成功拿到了波士顿大学的入学offer。很不公平,是么?

我很心痛的是,在这以后,班克的心理彻底发生了改变,虽然上一次作弊他被退学了,但他赚到了两百万。而这一次,他再也没有了顾忌,他邀请琳加入他的新一轮作弊计划,这次,他的目标是GAT考试,人数更多,赚的钱也能更多。

班克的人生就这么毁了,诚然,大部分责任在他人,但他自己就一点责任也没有么?明知自己心理素质不好,还是要冒险帮人作弊这不是作死是什么?纵然失去了出国留学的名额,但至少他还能拥有名校毕业的学历,而现在,一无所有。当然,如果是我,我也不甘心,毕竟,这个世界,本来就没什么公平可言,成王败寇,弱肉强食而已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