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敲那扇门

程野在一家小公司任文职工作已有半年,住的是集体宿舍。虽然是宿舍,但环境极好。同一层楼仅有两户人家,所以地方也较为宽敞。房有三间,年轻女孩们彼此为伍,喜鹊似的窝在巢里一起叽叽喳喳。大约也是因为青春,日子过得很快,像悬在头上的灯绳,经不住轻轻一拉。大家并肩上下班,感情慢慢地深了起来。其中有个叫于梦的,和她最为要好。

但这天,只有程野自己一个人。

清明节才过不久,天空仍沉浸在往事的伤感之中,灰蒙蒙的,默默地便又飘起雨来,整座城市被水汽泡得发胀。老家有扫墓的习俗,程野为此特地回去了一趟,许是行程奔波,或是天气作怪,总之程野病倒了,头重脚轻,浑身乏力。强撑着精神在公司待了一个上午,渐渐地觉得体力不支,拿出镜子一看,脸颊已烧得通红,抹了胭脂一般。对面的于梦看不下去,厉声劝道,你快回去休息。终于是败下阵来,她将桌子稍微整理后,即拎起似有千斤重的单肩包,独自离开了。

往常二人一路说笑,倒不觉得归途多长,今日才察觉十分钟的步程远如西天取经,一抬头,斜阳亦在蹒跚中摇摇欲坠了。到了宿舍的电梯前,程野额上已冒出细密的汗。按下楼号,她扶着一旁的轿壁微微地喘息着。

“叮咚”,电梯门开了。程野走出来,从包里开始掏钥匙,头晕眼花,动作也有些迟钝,钥匙插进锁孔,却怎么也转不动。她心里发起慌来,门里却传出一声沉闷的咳嗽,好像是有人低低地吼了一句,“是谁!”程野惊得往后倒退一步,一脚踩在搁在门边的搪瓷碗。

一个白色的老旧的搪瓷碗,蝴蝶似的在地上打了个旋,碗沿磕破了一角,里面盛着的白花花的大米洒了出来,插在上面的燃着豆大红点的香倏地灭了。程野顿感不吉,定睛一看门牌号——301,原来自己少按了一层,这是自家的楼下,加上身体不适,她顾不得道歉就落荒而逃。

回到宿舍里倒头就睡,昏沉沉的脑袋使她无暇思考。等她醒来已经过了晚饭时间,出了一身淋漓的大汗,衣服也发出酸臭的味道,她突然嫌弃起自己。

于梦拿着毛巾擦着头发走进卧室来,招呼着,“你醒了啊,感觉好点了没?”

“可以上山打虎”,她轻笑。

“就你嘴贫。”于梦在床边坐下,又伸出手,探了探她额头的温度,判断着,“应该是已经退烧了。”

程野挣扎着起身,理智渐也恢复,于是想起来,“诶,我们楼下住着什么人啊?”

“唔,我好像从来没有见过。”于梦皱着眉头努力回忆着,“你问这个干嘛?”

“我今天回来的时候按错楼层,跑到那家门口去,还不小心踢翻她供在门口的香,改天要下去道个歉才行。”

“这么晦气,不知道会有什么事发生。”

“少来,我天不怕地不怕。”

“是吗,”于梦的嘴角有一抹狡黠的微笑,猛地伸进程野的咯吱窝,程野连连求饶,两个人闹作一团。

第二天下班回来,程野让于梦先上楼,独自去了301,却看到门口有个阿婆微蹲着,双手虔诚地合十,向着那枝香,嘴里不住地嘟囔着什么。

“阿婆,”她在身后小心翼翼地唤了一声。

阿婆被吓了一跳,捂着胸口,十分惊诧地回头,眼神是超乎寻常的恐慌,见是年轻的程野,才平复了下心情,责怪道,“你走路怎么没有声音的!”

程野羞赧起来,她没有料到阿婆会有如此过激的反应,倒觉得她是不是过于大惊小怪了,但也不敢发作,一边道着歉,一边接着询问,“阿婆,你是住在这里吗?”

她想,那天从里面传来的嗓音应该也是有这么大年纪了。

“不是,我在对门已经住了十几年了。”她站直了身子,打算离开。

原来只是邻居,程野做出敲门的手势,阿婆斜眼瞥到,立即大声呵止,“不要去敲那扇门。”

程野赶紧解释着,自己那天不小心踢翻放在这里的搪瓷碗,这次下来是特地登门来表达歉意的。

“原来是你,我已经收拾过了,不用再来了。”阿婆一把将程野拦住,又使劲地将她推进电梯,程野见她态度强硬,只能作罢,心里大惑不解。

究竟301住着什么人?

她想到一条计策,在通讯录里找到物业的电话,假意道,“我有个朋友想租房,我们这一栋还有没有位置?”

“十五楼吧,最近他们要退房了。楼层越高,空气更好。”

“那房租不是也水涨船高?我觉得楼下的301就很不错。”

“301是租不出的。”

“那里不是有人在住?还有个阿婆去串门。”

“不可能,已经空置一年了。”

“我还听到里面有声音——”程野欲继续辩解。

“不好意思,我有事要忙了。”物业生生掐断程野的叙述,落荒而逃。

电话那头传来“嘟,嘟,嘟”的回音,还有阿婆的阻拦,都让程野的疑虑加深一重。她相信事情并不简单。

晚上她对于梦说了今天的见闻,于梦也被好奇心折磨得辗转。

“不如,我们去敲敲门?”于梦提议。

“走吧”,程野不假思索。

于是,她们又来到301。

“你觉不觉得有些阴森森的?”于梦打了个冷颤,抱紧了自己的两臂。

“大概是因为入夜,这里又地势低。”程野并没有多想,一边应着于梦的话,一边钻研起这扇门,她使劲地透过猫眼往里张望,试图在其中发现什么。

正当她准备敲门时,身后传来阿婆的呼喊,“不要去敲那扇门!”

两人惊魂未定地回头,却看到阿婆散乱着头发,趿着拖鞋,匆匆忙忙地赶来,一束灯光映在她苍老的脸庞上,加之她神情紧张,莫名地增加了惊悚的效果。

程野警惕地将于梦拉过自己的身旁,不曾想阿婆的力气更大,连拖带拽地将她们二人都推进自己在302的房子。

阿婆应该是在睡梦中听到动静才出门来的,客厅里没有点灯。只有神龛前的两盏烛台不舍昼夜地亮着,一片红色,血海一般。

“你们坐吧。”阿婆指着沙发的位置,又摸索着把灯打开。

一室倏地亮堂起来,她们来不及撤下自己惊慌的表情,四目相对,三人都尴尬着。

阿婆叹了口气,娓娓道来。

原来301以前住的是跟她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她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极少回来。一次深夜,老人听到敲门声,误认是家人回来了,把门打开,却是引狼入室,家中财物被洗劫一空,她因奋力抵抗,连中数刀而死。警察接到电话赶来时,她早已重伤不治,血肉模糊。

事件重大,不仅上了当地新闻,一连数周过来采访的记者络绎不绝,她的儿女不堪其扰,又因心中愧疚,便彻底迁居异地。

时过境迁,此处房价仍一跌再跌,物业同所有住户打过招呼,希望大家都能保持缄默。奇怪的是,三楼再也租不出,明明是朝阳的位置,每个过来看房的人,都说感觉里面太阴冷。

阿婆认为,那是自己的姐妹抱憾,所以阴魂不散,趁着清明节,她才想到在门口祭拜一下。

于梦听罢,一脸的如梦方醒。

但是,程野若有所思。她没有对众人谈起的那声咳嗽,还有那一句严厉的“是谁,”起初是不以为意,后来是再无合适的机会,因她亦不能确定是自己出现的幻听,或是老人含冤未雪,徘徊阳间,要狠狠地问清,恶人是谁。

过了很久,301仍是租不出。

程野没有再去敲门,悄悄地搬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女人对男人说:“陪我聊会天呗?”总会听到男人说:“老夫老妻了,有啥聊的。”当女人对男人说:“周末了陪我逛逛街看看...
    可米书香阅读 265评论 0 0
  • 好久没有写点什么了,每天重复的过着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日子,感觉心总是飘着,不安定,近两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有无意的,...
    婷落满茶阅读 187评论 1 2
  • 不喜欢游戏的同学没有游戏是怎么过的,但是我这个游戏迷没有游戏好像就没了乐趣一样,学习外游戏最重要;但是有了游...
    忘幽阅读 163评论 4 0
  • 文 | 义琳 写完上篇《推荐给年轻人11个高性价比、高颜值、不烂街的小众手表品牌!(女)》和《怎样挑选一款适合自己...
    义琳阅读 20,879评论 15 95
  • 小嘟今天做完工作后忘记收工作毯和坐垫,老师提醒她要先收完再进行下一份工作。小嘟收好坐垫后,自己开始收工作毯。小嘟先...
    ic班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