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高分央视综艺,毛不易王俊凯王力宏争相打CALL,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

最近央视又有一档节目火了

当然不是被各种吐槽的《舌尖3》

是豆瓣评分9.0、诗词文化音乐节目

《经典咏流传》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国古代诗词

在现代流行唱法和多种民族乐器的共同演绎下

没有了学生时代为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的晦涩、生硬

 毛不易演唱《月下独酌》



经典咏流传纯享版:毛不易、廖俊涛吟唱《月下独酌》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享受、震撼、感动、自豪

和诗以歌

我们的古诗词原来可以这么美

为此档节目献声的人很多

像王俊凯、毛不易、谭维维、张卫健、王力宏、孙杨等明星

也有支教老师、教授、学生、军人等各种职业的普通人

王俊凯演唱《明日歌》



经典咏流传纯享版:王俊凯《明日歌》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每个人通过自己的方式

印证了主持人撒贝宁在节目开篇的那句

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

那些经典的影视主题曲

三国、水浒、西游、红楼

由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

是伴随很多80后,甚至90后成长

关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最初、最深刻,也是最经典的记忆

在京剧演员“煮酒论英雄”的唱段下

杨洪基重唱《三国演义》主题曲



经典咏流传纯享版:杨洪基 王晰《滚滚长江东逝水》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长大后再听杨洪基老师这首

改编自杨慎《说秦汉》的“滚滚长江东逝水”

眼前飘过的全是三英战吕布、舌战群儒

金戈铁马、谋略诡诈,历历在目

当时的小男孩都爱看三国、水浒

对于红楼的记忆

可能也只有在《红楼梦》主题曲旋律响起的时候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陈力演唱的87版《红楼梦》主题曲

改编自曹雪芹小说中的判曲《枉凝眉》


那些历史上有“酒肉”之名的文人


《经典咏流传》好看

因为文化的经典

也因为这些经典背后的作者和传唱人

有酒、有肉,有故事

中科院有“摇滚博导”之称的陈涌海教授

一曲“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唱出了李白“将进酒、杯莫停”的豪放

毛不易唱李白——《月下独酌》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那是以影为伴,自斟自饮的诗仙

相比独酌的李白

十几年颠沛流离的苏东坡

可以从一块红烧肉中找寻到生活的美好

也能在穿林打叶的雨声中

一蓑烟雨任平生

黄绮珊

一曲定风波

中国古代文坛上另一位美食家

舌尖上的江南”——《随园食单》作者袁枚

估计不会想到

他的《苔》

在几百年后

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所传唱

最终绽放出属于青春的花朵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undefined_腾讯视频

那些风骨、爱情与乡愁


千百年来

风骨、爱情与乡愁

被中国人作诗、成词

以各种形式传唱

谭维维唱《墨梅》

淡泊到已无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和那铮铮傲骨

谭维维演唱《墨梅》

王冕的墨梅

中国人的风骨

60岁才终成眷侣的汪明荃与罗家英

他们的爱情传奇

就像二人演唱的秦观《鹊桥仙》中的传世名句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去年

余光中带着那张写满乡愁的船票离开了

他的学生胡德夫

用古谣和马致远的“断肠人在天涯

纪念他的老师

和那烧痛的乡愁

那些不曾磨灭的尚武精神

热映春节档的《红海行动》

我们看到在强军、强国的下面

是刻印在中华民族骨子里

那个不曾磨灭的尚武精神

宁为百夫长

胜作一书生

杨炯的《从军行》

喊出了属于文人的刚健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尚雯婕一曲《木兰诗》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中亦有豪杰

中国诗词之美

清华学霸杨奇函请这样总结中国的诗词之美——

第一美,是能够给我们中国人的一种专属的表达体系。

第二美,是能够给我们一份诗意的生活。

第三美,是培养了我们中国人独有的悲天悯人的民族情感。


“外国人不会的,只有我们中国人能够通过中国的古诗词含蓄而优雅地表达丰富的情感。”

中华诗词滥觞于先秦

讲求节奏,富有韵律

有着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

充沛的情感

以及丰富的意象

早前在《中国诗词大会》成名的美才女武亦姝


《经典咏流传》则将诗词的音乐性

展现得淋漓尽致

柳郎中(柳永)词

只好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

唱“杨柳岸晓风残月”

苏学士(苏东坡)词

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

这种乐感来自诗词的格律、平仄、韵脚

也来自情感的自由流动

我们的祖先便是这样诗意地而浪漫地生活

其可滋养性情,可借古喻今

可切中时弊,可成风化人

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享受美餐时,我们会想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漂泊思乡时,我们会念起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勉励自己时,我们会忆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是属于中国人的情结

只有中国人才能懂得

中国的诗词

甚至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早些时候,有一位叫王之炀的老人

年轻时曾学过一些古诗词的曲调

其中就有白居易的那首《长恨歌》

老人垂暮之年患肝癌晚期住院

却依然将这些曲调牢记于心

惦记着要把这些瑰宝传承下去

于是其家人上微博求助

称其为“外公的心愿”

一时间,一时激起千层浪

三天内

就有几十首网友们录唱的《长恨歌》出现

其中不乏专业人士的作品

有网友留言

“听着听着就哭了

老人家的吟唱有古风”



undefined_腾讯视频


那些诗词之外

《经典咏流传》的经典

不止于诗词


合奏《登鹳雀楼》

的多民族乐器

唐代长沙窑青釉诗文瓷壶

器身褐书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以老

君恨我生迟

我恨君生早

宋代的古琴

复制重奏的曾侯乙编钟

穿越古今的乐音

我们有多年轻?

上下五千年

中华文明就在这些

诗词、器物和子孙后代中

这才有了我们的大气磅礴

我们的诗意盎然

我们的骨气与底气

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

文字为茶边求原创,图片视频来自网络。

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题目是互文,意思是为“诗”和“文”正“名”和“义”。 为什么起这么个题目?因为很多年以来,“诗”和“文”的概念...
    悦读生活阅读 2,398评论 0 8
  • 以前的单位有个同事,平常工作很刻苦,大家有目共睹,获得的各种荣誉也很多。如果把他的工作简历制作出来你会发现他简直就...
    千寻凌霄阅读 859评论 0 1
  • 回到家石家庄,弟弟家,因为妈妈在,就觉得是我们的家。 昨天太晚了,今天又起的早,妈妈说,我还以为你今天得休息一下呢...
    教育者杨敬阅读 225评论 0 0
  • 潮州的天气还是降不下来, 这几天,总是有一点闷热,带着几丝压抑。枯燥的课堂令人生厌。楼下的你,是否也在同我一样,望...
    清水凉阅读 137评论 0 0
  • 有什么东西能替代另一种呢 任何东西都不能 都不能 每一发生 仅有一次 十分用心 专注真诚 去感受 去经过 并记录保...
    朴丰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