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足球 | 大侠方樟林

      想写一个人,必发自内心,而拿捏又极不易。且减去一些繁琐,尽量真实地和自己坦诚相见。剩下的,交给时间发酵。

      01

      每个人似乎都明白,自己应该抓住些什么。譬如,做事,赚钱,家人,快乐。

      而有些人,一旦相逢,结缘,笃定能够将自己的生活、原生的幸福,保持默契与美好。自由来去,让人和事,生出暖意。 

      02

      小镇不大,常踢球者,不过三四十。算上隐身的,回乡的学生,也不过百。喊人踢球,倒是件棘手又吃力的事情。一般人,吃不消,也不愿做。

      陈S,原先倒是非常乐意。周末,或是假期,凭着几分热情,几分薄面,也曾无所畏惧,有过一段时日的满足,还曾列过几回出勤表,做得风声水起。那时候,球队战绩佳,大伙心气也高,属典型的蜜月期。约定一个时日,慢慢聚拢来,就踢上了。一旦迟到,多少还有些不好意思。

      约球,风顺的时候,悄悄得意;低谷来袭,则硬撑住尊严。陈S落寞那会儿,有二三老友,搬张桌子,赤着膊,上盘花生壳、螺蛳,啤酒开来,说说体己的话,喝多了低头,不再追问缘由。

      这种感觉就像是,明白不厌其烦、点人头之后,仍要待在原地,望穿秋水。没有谁舍弃,也没有谁成全。只是一切,都按各自生活的剧本自行排演。

      而这里,诺大的圈,仅仅需要8对8而已。

      小镇足球,有时就这样心事重重。或者,更像是一种内心的忐忑。无关乎胜负,总想找到它的呼应,在身体力行之前。

      03

      是时候出场了,而且非他莫属~~小镇足球会长方樟林,这个与年轻人对脚拼抢的汉子。球队,正需要他在前后场一样的拼劲与韧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方樟林组建协会,五云足球才开始有了家,有了主心骨。不再是一盘散沙,也不再是那支人见人欺,被暴踢8:0的队伍。人心向齐,自然水到渠成。就是这帮队友,开始凝心聚力,足协杯上横扫对手,勇夺桂冠。小镇足球,终于在县内外有了小名气。约球的越来越多,而小镇主场,已二三十场不败。

      出资赞助初高中足球联赛,组织每周球队日常训练,方樟林,用自己独有的魅力,统领起小镇足球,开始了新的版图。   

      其实,大家叫他“老方”,他并不老。60年代末生人,对传统是保持几分敬意的。尽管微信的力量足够强大,但生活方式、文化异趣、心理距离等的差异,每一次,他总是在人不经意而无休止的拖拉中,保持着足够的耐心与平和的气度。

      其实他早就在张罗了。每一个安静的午后,每一块柔软的草坪,他习惯着用手机,拨通一个个电话,足球微信圈里报名,或没有报名的人。

      他照例从围墙外接过一箱矿泉水,“先记着,连那天的,等下都我来结账”,一边带着相当平和的微笑,一边拨着叫人。

      “红牛、菜饼买来了,好来了,已经12个了,”就在刚才,他满意地说,“人够了,都穿起来,搞起来。”

      其实有些还没有到场,心里是有些嘀咕的。九月之秋,台风一个个换着名号。乌云就在小镇的当头,正齐齐地压过来,透不出个亮来。

      夏支文低着头,在穿鞋袜;老郭已在球门区,戴上手套,把茶杯放网边;滨哥、马导在场上拉伸,做着准备活动;王云峰、阿卢、陈溜开始传接球了。

      哗啦一声,大雨突然就浇了下来,浇水一般地下来了。接着,风也狂了,闪电也跟着吓人了。

      “快撤,楼底躲下。”老方喊着,大家叫着,纷纷散去,有的骑上电瓶车,有的径直跑去。球框之外,塑胶跑道上,一下子起了好大的水雾,白茫茫的,一大片一大片。草坪里,水似乎也积了起来,露出了不少坑洼。湿身的人,互相瞅着,都笑出了声来,场面一时狼狈。

      几辆车,国鑫、小谢的,不切实际地开了进来,原来是如约而来的球友们。“噶痴”,大家笑作一团。先出出汗,阿卢和夏支文在里边,开始一对一过人练习。

      天公还是作美的。几十分钟后,雨小了。“好踢了!”老方带头,迎着小雨,走了出去。接着小白、鑫龙,斌斌、老表、蓝镇也走出去了,有点决绝的架势。看样子,一场酣畅的雨中大战即将上演。

      04

      小镇是有几块足球场地的。高中这块,有11人制的大场,但它的400米跑道不规整。分开两块小场,倒是很适合的。加上有学生足球训练,凑人更简单些。这里踢得不少,有些友谊赛,也常放在这里。

      初中的场地,可以踢9人制,是业余的大场了。但场地中间稍高,也不平整。平时在这里踢球,有住校生,晚自习前,喜欢在边上看,当观众,顺便可以捡捡球。也算是增加一些球迷,活跃一下小镇球市。而且这里,老郭、国鑫、申屠,也是球场常客。

      小学的场地最让人满意。草坪保养过,踩场都极舒服的。8人制,刚好。踢得也最多。

      最近一段时日,高中又整了个笼式足球,七十年代的老篮球场改建的,还装了大灯,可以踢夜场,彻底火了。5人制,约人容易,都人满为患了。

      老方想着,就搞个比赛吧,试试脚,解解馋。于是小镇首届五人制足球赛应运而生了。

      组织比赛谈何容易。老方诸事亲力亲为,镇里协调,场地联络,事无巨细,包括给每个球员上保险。最难的是分组分人了。高中,初中,镇里组队没有问题,其他的人,如何组队,着实成了问题。原先一队的好些老搭子,眼见着要分开,保持某种平衡。但老方还是几次把大家聚拢来,甚至摆桌饭,在敞亮祥和的气氛里,征求意见,一一落实,稳妥安排。老方一出马,大家意见也少了。最关键的,还是期盼着上场踢球。

      而决赛那天,最紧张的就属老方了。他知道,球员的保险期过了,比赛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也是他最为担心的。他对县里请来的两位裁判说,“一定得让大家带护腿板,否则不能上场。”进场后,他又召集比赛双方,强调一定要注意比赛安全,注意收脚,动作不要过大。也特别要求裁判吹得严些。

      而且他在球场边,一直很紧张。时而走动,时而停下来喝口水,眼睛却一直没有离开球场。焘哥倒地了,痛苦地抱着腿。老方第一个跑上去;焘哥和对方门将对撞了,他又赶紧跑上去看,生怕球员受伤。而此刻他自己,早已满头大汗,衣衫尽湿。

      比赛异常激烈,终场哨声响起,老方才舒了口气,与大家一一握手,收拾矿泉水瓶子。那头,他早已准备了奖杯、奖金,还安排了几桌庆功宴——都是他自掏的腰包。

      他让陈S给大家一一颁奖,他自己在最角落里鼓掌。后来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才走过来,与冠军队合影留念。

      而这里的所有人,最要感谢的,正是小镇足球大侠方樟林!

      大者,无言;侠者,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我无法想象,大侠如何平衡做事,赚钱,家人,快乐。

      但毫不夸张地说,方樟林,几乎用一己之力,撑起了小镇足球的不二版图。

      而版图上的兄弟们,是否也笃定一回,让大侠微信一呼而百应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1月24日,报名参加了《国际黑带管理学体验式公开课》,一天的时间美好而短暂,教练专业悉心的引导,工作人...
    洛天说阅读 430评论 0 2
  • 《四季》/刘素 春有生花笔, 天涯芳草香兰依。 梦醒花自在, 散花艳夺桃李飞。 夏知雨长绿, 万木葱润叶之青。 长...
    马帮刘素阅读 124评论 0 0
  • 曾经的爱人你还好吗?我很想你。无数次的夜晚我都惊醒。一年四季我都在回忆。春,思恋你的拥抱,夏,体贴你的汗水,秋,迎...
    追自己阅读 479评论 0 1
  • ​说来也巧, 之前有过近两年管理工作的我在这家公司无意中又取向管理岗位的发展. 想想两年前的管理工作, 简直是一团...
    毛于晏阅读 502评论 2 6
  • 子小木.菲如 今天和花儿苔苔聊了许多话题,最后一个话题是人的“初心”。 花儿苔苔说:人有本能,是动物性,人有本心,...
    菲如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