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竹马终于来娶我了

我叫夏午,出生在中午,我爹就给我取了个夏午的名字,比起夏晨和夏晚来说,我的名字算是最难听的了吧。

还好我爹只得了三个孩子,我常常在想如果半夜出生是不是得叫夏夜,如果两个傍晚出生是不是得叫夏晚二,夏晚三……

就在我纠结夏晚二还是夏晚贰的时候,背后一板子将我吓的一惊,抬头看竟然是夫子站在桌旁怒目瞪我。

“郡主虽为女子,却也该知书达理,万不可如此荒废。”夫子说完,端起书来一板一眼的开始讲解,着实古板无趣。

沈林钰看着我,咧着嘴偷偷地乐,我送他一个大白眼,扭过头不再看他。

沈林钰这小子,仗着比我大一点,又是我舅舅最喜欢的儿子,便对我颐指气使指手画脚,我虽气愤,找舅舅申诉,却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沈林钰依旧如此,我边弃了舅舅这棵救命稻草,自己亲自上阵。

就在这样的打打闹闹中,我十二岁了,母亲看着我渐渐亭亭玉立,也不再允许我同沈林钰及其他几位表兄弟姐妹一起学习了。

因为,毕竟身份有别,沈林钰是皇子,舅舅是皇帝,我母亲是长公主,而我,只是郡主。

十二岁生辰刚过,太后就宣母亲和我进宫,我照例去找沈林钰玩耍。等回到家后,母亲径自回了自己的院子,留下我一个抱着太后刚赏的发簪慢悠悠的走着,这个簪子上的蝴蝶会动,像真有一只蝴蝶在煽动翅膀般,精致极了。我喜欢极了这个簪子,一直抱在手里不愿假手于人,而现在也心心念念的赶紧把这簪子宝贝起来,连母亲的反常也没有觉察到。

直到晚间用膳,也没看到母亲的影子,我便去母亲的院子寻母亲,黑漆漆的屋子里只听到母亲“嘤嘤”的哭声,我轻声唤着“母亲”,母亲赶忙擦干了泪水,笑着问我何事。

我问母亲为何哭泣,是不是父亲惹母亲生气了,母亲却什么也没说,只是抚摸着我的头,把我一把抱进了怀里,喃喃的说着“我的午午都这么大了。”

第二日,接到圣旨。“夏远候之女夏午,蕙质兰心,特赐为和乐公主。夏远候之女夏晚,敦睦嘉仁,特赐为仁和郡主,赐婚太子。”

我转头看着母亲,她低着头看不到任何表情,小妹夏晚跪在地上一动不动,我只得俯身跪拜,谢着舅舅的恩。

郡主变公主,谁也知道这是和亲的前兆。可为什么是我去和亲,而夏晚做太子妃?

晚间,母亲来到我院子陪我入睡,轻轻的拍着我的背,就像小时候哄我入睡一样。“午午,对不起,生在皇家,娘亲做不了你的主。”母亲说着,声音有点哽咽, 我知道此时此刻该安慰母亲,可是我做不到。

“午午,你是长女,又是郡主,这是你的命。”

娘亲絮叨着,我却不想听,告诉母亲我想自己安静一会儿。母亲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小声地祝福着丫头们照顾好我。

我需要照顾么,我需要的是冷静。皇权需要牺牲,为什么要牺牲的是我?

就在我伤心的时候,窗户被打开,一阵风吹了进来,我抬头看,是沈林钰。他快速跃进屋内,关好窗子。

“午午,你别哭。我向父皇求旨娶你,你等我。”说完这话,沈林钰又跳窗离开了,留下我愣在原地。

这不是沈林钰的风格啊,他不该挖苦我嘲笑我讽刺我的么,怎么会突然来这么一段深情告白私定终身呢?

来不及我多想,宫中的消息就飞快的传来,说皇七子豫贝子惹怒圣上,被罚去西北镇守。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刚刚眯着,屋外丫头低声的说着,我被吵醒便叫了贴身的秋菊来细问。

我猜想是沈林钰这冲动的性子惹了舅舅不开心,又或者贵妃并不想自己的儿子去招惹圣上心中属意的和亲人选,沈林钰就这么被连夜送往西北,远离这里的纷纷扰扰。

其实这样也挺好的。

只可惜,今日一别,不知何时再见。

沈林钰离去后,我的生活也无趣了,夫人小姐们的聚会再也不去参加,整日闷在院子里看天,听小厮说着西北的战报军况,一字一字的读沈林钰的信。

沈林钰说,西北风大,他晒黑了不少,也结实了不少,再也不是玉面小王爷了。

沈林钰说,西北赢国军队时不时的越过边界骑马牧羊,已逐渐彰显野心。

沈林钰说,他会努力成为镇守一方的将军,让我等他八抬大轿娶我进门。

真好,原来和乐公主还是有人愿意娶的。

三年时间转眼即过,我的及笄礼盛大而隆重,甚至皇帝舅舅和太后都参加了,皇后娘娘作为长辈为我梳着长发,嘴里吟诵着祝词,我的礼服是娘亲亲手锈的,月白色的裙子绣着栩栩如飞的蝴蝶。

我知道,母亲给小妹准备及笄礼服是凤凰鸟,小妹及笄礼后就要与太子成亲了。

而我,也该准备和亲了。

三年,我没有等来沈林钰,我知道并不是他食言,而是皇帝不许。西北蠢蠢欲动,东北又苦寒不堪,西南边牧民族骚乱不断,东南临水天灾人祸。为了百姓安居乐业,和亲是最百益无一害的方法。公主要么已经成亲,要么仍在襁褓,我是最佳的选择。所以我要深明大义,而小妹的太子妃之位,乃至未来的国母之位,是皇家给母亲的补偿,也是安母亲的心。

礼成,我款步上前给皇帝皇后和太后磕头,却在最后一叩首之后听皇帝说道:“我们和乐也及笄了,前段时间赢国摄政王来提亲,朕觉得不错,便允了,皇后啊,回头你选一个黄道吉日,和乐的婚礼一定要彰显我国气派才行。”

“是。”皇后应着,没有了下文。

我只得再次跪拜,谢主隆恩。

做了三年的公主,我便一生都是公主了。

宾客走后,我拿出纸笔,第一次给沈林钰回信,问他,摄政王是何人。

很快,就有了回信。

沈林钰说,摄政王是赢国先帝的弟弟赢景柯,因年岁尚小未参与皇权之争而得以置身事外,先帝驾崩后由幼子即位,摄政王辅政,辅政期间发布一系列政令,深得人心,若不是无心皇位,只怕废了皇帝自己坐上皇位也无人反对。

我看着信,觉得这个摄政王应该是一个很雷厉风行的人,至少外表应该看起来很凶。

送信的小厮仍站在门外,低声的问我:“公主是否要回信?”以往的小厮送了信就径自离开,这个小厮竟然还在等回信,不知是不是沈林钰特别交代,我抬头看了一眼小厮,与别的小厮不同,虽然一身粗布麻衣,脸蛋却白净俊美,像是读书人一般儒雅。

我叹了口气摇了摇头,秋菊便引小厮离开。

圣旨很快下来,秋日便是婚期,算起来还有半年的时间,这半年夏晨每日早膳前来教我练拳脚,夏晚每日晚间陪我说话,母亲则亲自置办着我的嫁妆,生怕怠慢了我。

距婚期还有半个月的时候,沈林钰回来了,作为西北守将,已经挂帅封将的他请旨送我出嫁,自请西北为封地。皇后当然乐意,这对皇太子最大的威胁一去除,太子就是稳妥妥的未来天子,虽然贵妃多番阻拦,却也无果。沈林钰被封为裕亲王,虎威将军,守卫西北。

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不禁一愣,天家果然无情。

半月很快就到了,我一身嫁衣坐在床前,盖着盖头,等夏晨背我上轿。就在我等得百无聊赖的时候,突然身子一软倒了下去。等我醒来时,人在一间简陋的房中,一个老嬷嬷看到我醒来开心的絮叨着,说我不该舍了家人出来追求什么侠义,结果被山匪绑架不说,还险些丧了命,亏得遇到官府缴匪,才得以保全性命,只是中了软筋散浑身无力,休养好后赶紧随她回西北。

我听西北一愣,老嬷嬷却仿佛没有看到我的异样,一直絮叨着。

一路上随嬷嬷慢悠悠的走着,像是游玩般,两个月后终于到达玉侠山庄,这名字取的,感觉好随意。当看到山庄的主人的时候,我愣住了,正式送信的那个小厮。

“玉儿,你可回来了。”宋侠说着引我到书房,关上门我才发现屋内还有一个我许久未见的人——沈林钰。

“午午,我终于等到你了。”沈林钰给了我一个满怀抱。

原来宋玉外出时偶然被摄政王相救,便对摄政王误了终身,沈林钰偶然见到宋玉与我容貌如此相似,便全了宋玉的痴心。

一月后,裕亲王在集市上偶遇神似和乐公主的山庄小姐,从此痴迷。未请皇命,未经父母,便私定终身,纳为王妃。皇帝知道后大怒,下旨废去裕亲王称号,扁为贝子,戍守西北,永世不得回京。

送走传旨的宫人,我走到沈林钰身边,从背后抱着沈林钰,低声的说:“对不起,我害你有家不能回了。”

“有你的地方,才是家!”沈林钰回身,在我额上落下一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