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80社|忆旧游/以怀念故地人物事为主题展开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80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以怀念故地人物事为主题展开
体裁:忆旧游(周邦彦体)
东道主:君诺,葛衣鼓琴
收稿:亚涓
评委老师: 张成昱,情若昆仑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清者自清

忆旧游.家乡八景有怀.周邦彦体

看双鹅泅水,嬉戏陂塘,脉脉含情。怀树通幽径,又深藏卧虎,气势恢宏。乡关欲思黄犬,尽责守门庭。任雄马扬威,鸣风万里,相约征程。

停凝,美人寐,待夜阑人静,私会单茕。青牛愁地广,恨生时不遇,辛苦寒耕。况有老翁闲壁,缑岭伴吹笙。更逐海黄龙,渡头人去叹雁惊!

注:故乡八景:鹅形,虎形,龙形,犬形,牛形,马形,美女形,老人形。


02  林忠顺

忆旧游•何去何还(新韵)

忆英姿曾是,指点江河,气贯人寰。风景谁独好?待尘埃落定,洗尽华铅。若有故事当讲,把酒夜阑珊。愿梦断蓝桥,伊人尚在,情以何堪。

绵绵。道无道,看春花秋月,何去何还。只是朱颜改,问旧游记否,几句寒暄。伤心都付流水,杨柳岸清欢。望一路高歌,良辰吉日别等闲。


03  韶光一梦

忆旧游·拟古忆故里

念寒山深处,秋雨年年,衰草幽幽。露似千行泪,对云中故雁,特地重游。衣冷任风吹打,无语忘回眸。怪日暮于今,长亭尽掩,归计难求。

悠悠。捧灯烛,记未歇浮生,赠我离愁。研墨重凝处,是当时和泪,染入心头。书信几回遥寄,难解一层忧。愿万里秋风,携吾思念穿九州。


04  落花淡影
忆旧游
趁余晴未了,野菊犹黄,小径含香。冬至阳春小,看竹篱绕舍,青鸟穿杨。同城莫道缘浅,山外访严光。借红叶焚诗,绿萍碎恨,酒慰愁肠。
茫茫。暮云起,叹残荷点水,枯荻经霜。更有伊人醉,念丰姿银杏,啸侣娥妆。娇羞欲牵丝柳,跣足过池塘。忆同学当年,半嗔半笑难揣量。

【蕙若点评】

这首作品的作者貌似领悟了词牌的创作要点。六处领字很自然,而且还有四处写成了对偶,这就构成了宋词的“建筑美”,可惜很多人忽视了这个问题。老手都知道,当两个句子平仄相粘时尽量写成对仗,这样读起来很舒服的。下阕的“茫茫”二字过度得很好,承上启下了,美中不足的是下片的“娇羞欲牵丝柳···”这几句我觉得有点超现实,莫非是作者的幻念?


05  云翾

忆旧游·物是人非事事休

忆潺潺流水,淡淡清香,隐隐平桥。小雀时鸣啭,有风扶堤岸,野草欣摇。河畔偶传童语,相约折新条。恰年少轻狂,春光正好,花信初娇。

青韶。景依旧,少那幼时人,顿感萧萧。风逐云情去,念长眠闺友,思便成凋。沧海桑田时易,卿去意难消。任满目芳华,心中倩影迷九霄。


06  千古

忆旧游.游西湖忆白娘子和许仙

记霞开桃面,香暖青衫,风惹春丝。细雨生红雾,听莺儿千唤,圆月登枝。谁料断桥缘灭,空帐枉凝眉。渐颓瓦苔苍,残蕉孤立,两处愁时。

凄凄,恨寒岁,怅疏钟青灯,徒掩分离。苦欲唯经颂,叹因郎烦怨,字字如锥。旧枝几度新叶,修竹傍荒祠。但阴夕霖铃,朱痕魂碎为念谁。


07  tang

忆旧游·别咸阳     

望金英难落,青士凌冬,梅即银装。无数幽兰盛,至文林长道,迷乱咸阳。一丝幻梦还盼,篱下已无方。更意冷心灰,生辰空手,无信留芳。

徨徨。佼人到,自如前冷傲,空倍凄凉。户错何共语,便扬镳分道,就此离伤。四君之气时舞,难脱寄人乡。记繁盛芸苔,华年无尽谁断肠。


08  水云间
忆旧游.乡路成愁
见草枯叶落,路断渠斜,泥掩荷塘。一路风华去,尽闲门零户,破壁残墙。寒鸦老树环复,阵阵唤悲凉。似雨打蚕麻,风过梧巷,雪压陈梁。
惶惶。梦惊处,恨岁月无情,世事无常。千里寻乡泪,却落花流水,负了时光。人生何堪如此,归路断思肠。叹夕日偏西,天涯何处闻故乡。

张成昱点评:

一以贯之的情绪,弥漫于全篇,作为慢词有一定的感染力,容易产生共鸣。用词多有轻忽,可斟酌处多在。


09  亚涓

忆旧游

记乡关别后,水覆烟重,天冷风寒。枯叶黄花落,怅归鸿声断,清月孤眠。犹听夜虫幽咽,离恨痛心肝。叹风雨平生,离多聚少,遍倚栏杆。

凄然,独斟酒,愿邀月长醉,梦里家山。堂前花依旧,见家中老母,油尽灯残。满头白发伤目,寒暑瘦形单。但欲诉愁肠,却言篱畔梅菊闲。


10  禅衣拂远风

忆旧游

恨雨零星乱,萤烛惊风,残梦相撩。忆四更天热,听小窗轻叩,未许声招,急取小衣迎笑,畅叙万千条,共把臂西湖,假推跑步,双坐高桥。

今宵,北窗外,望桂枝依旧,夕雾飘飖,叹青衫不见,负千言方寸,病榻横箫,霁阁灯下翻谱,吹旧日歌谣,冀来世来生,同舟再弄沧海潮。


11  情也

忆旧游 .  重回韶山

又一年春绿,重返韶山,喜悦心情。寻常归来已,忆孩提童稚,祖母祥馨。当年父携乡下,今已淡余生。恨游子亏名,羞于启齿,不入家庭。

修明。看桑梓,见日新月异,趋者殷盈。韶峰凌红日,望伟人耸立,南岸欢声。滴水洞前留影,遗物寄衰荣。幸百姓心中,东方不落红日晴。


12  桂做翔

忆旧游.童年

想故乡情绪,江上波萍,山道弯弯。少小愁滋味,似涂鸦动漫,五彩斑澜。窜林倒挂惊鹊,溪涧不归还。纵万种风光,饥肠饿肚,无法无天。

情缘。小人画,引千年萦回,古往先贤。玩沙洲游戏,道荣华富贵,都是云烟。备历艰辛风雨,沭浴了童年。幸古庙秋堂,束心句读忘苦寒。


13  钟海泠

忆旧游

记嘉陵水绿,橘柚新黄,欢意青春。少女私逃课,为芦花盛处,白雪缤纷。畅怀蜀国山水,占梦盼良辰。爱四季鲜花,繁星满月,任性天真。

生存。别年后,渐地异情非,音信难频。故旧空垂泪,问初心焉在,终是离分。自来一旦相忘,谁敢忆前尘。但野老无聊,风吹过偶然玉痕。


14  烛光

忆旧游·慨叹(周邦彦体)(新韵)

记峥嵘岁月,朝气勃发,姿意东西。虽霜飚狂舞,任遨游南北,把酒歌愉。醉中仿佛情切,皓月亦嘘奇。奈好景云烟,匆匆几夏,孤雁迷离。

些须。怨春换,但向晚歌乐,夕照依依。事逐年华远,叹人生如梦,苍海搏击。旧院更有新侶,春柳绕河堤。看斯世如花,潺潺流水何有期。


15  张成昱

忆旧游(周邦彦体)

罢竹林谐趣,菊径寻幽,梅月知弦。一揖长亭老,却怆于亭外,怯在关前。再问白柳谁折,来去五陵原。尽驽马轻车,方巾竖笠,素手垂鬟。

凭栏。几千里、认彤云翠霭,曲径膏田。拾阶无归处,送一帘春暮,十里秋澜。长街未有人在,倚柱不堪怜。更大道无欺,关山于我如一看。


16  柳若水

忆旧游·怅老屋

记家山老屋,木架泥墙,房破门摇。草顶黄茅盖,奈寒风带雨,乱滴盆敲。壁间篾脱光漏,梁柱色枯凋。倘谷壳泥浆,填平缝隙,又显新潮。

朝朝,拟回忆,望远处平畴,时惹心焦。夜梦临归至,喜黄毛家犬,将尾频招。亮窗立柱前面,看座驾身骄。怅旧貌无踪,新楼矗立原地高。


17  士儿

忆旧游•怀念张自忠烈士陵园(新韵)

又众芳谢幕,月下销魂,梅吐微馨。啼痕湿斜影,任眉峰尖蹙,清露湿襟。埋玉恨与春去,香雾扫纤尘。梦回大中华,汉关秦月,尚且安存?

如林。点烽火,误白壁暗投,善斩蛟人。壮气惊寒水,唤何人击筑,悲水中音?莫论乘鹤仙去,看浩气生神。但倚剑如莲,佳人来去归碧云。


18  天官赐福

忆旧游·春运故事

叹流芳逝水,春去春归,花谢花红。犹记当年事,忆冰花皑雪,坠压青松。归家路断千里,山水阻重重。看驿站楼台,雨棚廊道,聚满愁容。

匆匆,不经觉,又梅雪争春,佳节相逢。戎马生涯路,送返乡游子,再骋青骢。征程笑纳风雨,热血铸魂忠。愿天下团欢,余生何惧长挽弓。


19  夏朝辉
忆旧游.今夕何夕
忆儿时故里,似锦繁花,一派生机。十里扬花路,看桃红李白,斗艳争奇。碧空白云如练,修竹绕清溪。正燕舞莺歌,春潮激荡,绿满疏篱。
依依。莫回首,怕回首情迷,身老难支。汐水依山淌,但奔流不息,还有谁知。燕去炊烟空袅,梅剩两三枝。恨雨雪无期,风流总被风雨欺。

落花淡影点评:

夏老师一直是我敬佩的诗词老师之一,这诗优点是:

(1),语言流畅,一首长调,读来丝毫没有阻滞之感。

(2),营造情景非常有感染力,选取的景物非常贴切。春景忆旧,冬景回乡,用了许多心事布局。结尾也非常富有艺术性,风流总被风雨欺,言有尽而意无穷,个人很喜欢这样的收束。

(3),也是最难得的,倾注了很多真情实感。家乡,是每个人心里最柔远的地方,作者让我们看到了他家乡的美好,令人怀念。而且,感情的度把握得好,哀而不悲。

缺点主要是感觉个别词句还要精确,比如:雨雪无期等。


20  君诺

忆旧游•故园千里外,别后十年间

忆湘江西岸,岳簏窗寒,携采青梅。伏案研书卷,听晨钟暮鼓,禅解诗词。三千里云和月,别后梦中稀。看爱晚亭枫,故园犹在,物是人非。

熙熙。十年去,问谁主沉浮,萍梗身微。也面尘黄土,亦循规蹈矩,执念成灰。洞庭八百风景,今去又何期。待重整云帆,横流沧海当有时。


21  云泞

忆旧游.旧地重游(新韵)

倚层楼远望,瑟叶凄风,满目萧萧。千万清秋里,复江波日晚,碧水遥遥。断雁苦逐残照,征旅总无聊。借一叶兰舟,凌波急桨,飞逝烟霄。

飖飖,想当日,问幽欢佳会,聚散难抛。为云愁雨恨,纵重游旧景,争忍回瞧。别来未名无禄,经岁任萍飘。愿闲对西窗,临灯向晓常自嘲。


22  天天

忆旧游 (步周邦彦格)

记喜形于面,粉雪红颜,恰似残秋。红叶浓相聚,看菊花丹叶,旧雨悠悠。毋篇幅修须鬓,窗境倚高楼。犹径道荫凉,疏身照拍,海集兰舟。

啾啾。问长短,道沧浪濯水,时有鸣鸠。也多临功就,叹无郎花摘,朵朵金裘。旧校更有新貌,土木拂风流。但愿景惊人,春风得意城满旒。


23  姜子牙

忆旧游.古镇佗城怀旧(新韵)

溯千年往事,注入城墙,追梦天骄。考棚开科举,试鸿文宝墨,雅韵风骚。越王井喷珠露,杨柳藕花娇。叹古迹无声,残砖不语,惊看今朝。

瞧瞧。抱春闹,望绿荫红影,蜂雀魂销。南门街邻里,醉琴棋箫鼓,日子逍遥。学宫书声雏趣,似诵旧童谣。且告慰佗王,东江碧水逐浪高。


24  大漠征鸿

忆旧游

记芳菲时节,空谷幽兰,岩上初开。未识清芳好,恣追桃逐杏,枉费疑猜。直教玉叶香馥,空付了妆台。待谢了春红,吹残柳绿,唯有君开。

悲哉!欲追悔。道故土难离,不惯移栽。尽浑身解数,换人花两别,徒剩伤怀。陈愁已作新活,各自在天涯。愿兰蕙经年,容颜不老还绝佳。


25  西山有晴雪

忆旧游·故地重游

又重游故地,岸柳阴街,后海漪澜。京城名胡同,探百花深处,旧有庭萱。龙头井恭王府,楼榭后花园。念贝勒公侯,固伦和硕,忽忽亡焉

翻然。已纷矣,叹风光锦绣,换了人间。银锭桥远望,看朱门玉砌,旧貌新颜。应去海棠诗社,兴会更无前。待曲水流觞,风骚歌赋当尽欢。


【参展作品】

01

忆旧游

文/紫云

忆南城初见,北渚重逢,西塞同游。幽壑林深处,正碧溪漱玉,时鸟啾啾。良辰美景佳丽,箫管和娇喉。引游客倾心,丹枫似醉,孤雁相俦。

浮休。叹人世,总朝花易落,覆水难收。也拟情缘续,怅蓝桥路断,雨散风流。醉眼遥望星宇,哪颗是君眸?只桂影娟娟,心形孑孑依凤楼。

(友情参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25评论 1 11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80评论 1 10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99评论 1 12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40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