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涅槃(第十八章)

第十八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摄于花海前的牡丹

有一种树

只开花

不结果

果实还是与绿叶一般墨绿

当它熟透的时候

会笑逐颜开

没有少女的羞涩,咧着嘴

迎着夏日的凉爽

张开的嘴像抹了口红

因湿润,性感而红彤彤

甜甜的,糯糯的,

没有成年的忧伤……

不开花花也结果果的树,

会是什么呢?

对了,你猜对了!

那就是人见人爱的“无花果”

常耕念着小芳,更珍惜咏航。在现实的生活中,循规蹈矩,尽心尽力,履职尽责,谱写生命之歌。

以前的过往

往事如烟

客居山东二十年

常耕两登泰山

一次与妻,另一次与同学

由青春年少的一介书生

转瞬年过不惑久矣

然,历历在目的泰山之雄

十八盘之陡峭如云梯

春天携妻同登临顶的一览众山小

夏天与同学远道而来徒步征服泰山

无不激人奋进

温馨记忆

下塌南天门之仙客居

半夜捷径凌峰,观日出

虽然雾锁红日

露湿衣裳,裹紧大衣仍觉凉

却矢志不移,豪情万丈心相向

常耕与同学浩浩荡荡登罢泰山

盘点2016

老家过年,兄弟相聚

初、高中同学二三十年久别重逢

登大美昭阳阁,时光不老

三月同游桂林,漓江

尝桂林米粉,赏日月双塔夜景

大美阳朔,大榕树

蔷薇,花开

七月初,恰同学畅游齐鲁孔孟之乡

曲阜三孔,杏坛相谈甚欢

天外村徒步登泰山

一世枭雄,观日出,唯我独尊

黄金海岸线,首推蓬莱阁下之田横

威海百福图前幸福门

海泳战况空前,畅游威海

兴致高涨,意犹未尽

小满渐盈

“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以欧阳修的诗词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卖,迎风笑落红”

作藏头诗

意寓丰收——

夜 莺啼绿柳

莺 歌燕舞秀

啼 笑姻缘说

绿 草如茵有

柳 暗花明楼

皓 月醒长空

月 光今朦胧

醒 酒在年尾

长 此来互动

空 城忆旧梦

最 爱垄头麦

爱 情故事晒

垄 上丽人行

头 号人物爱

麦 王争霸赛

迎 风笑落红

风 雨同舟中

笑 口常开好

落 叶归根颂

红 颜梦亦同

干机务,苦尽甘来

吃苦耐劳好作风

精益求精不放松

百尺竿头进一步

团结一心荣辱共

凯旋,在子夜

白天演习赶大早

远程奔袭心荣耀

精心保障不言苦

利剑出鞘有功劳

连续作战又夜航

夜深人静分贝高

震耳欲聋已习惯

决战云霄人自豪

前方佳讯状态妙

即时动态显捷报

庆贺平安终凯旋

一路风尘旅游好

刘公岛上环游步行,索道旗顶上观古炮台

海岛森林公园,居安思危不忘甲午风云

青岛跨海大桥,五四广场

蓝天碧海,海天一色,心旷神怡

幸福过往,子女成长

胜利凯旋,荣誉至上

五岳独尊

雄踞东方

与日月同辉

与山河同在

大风起兮

石刻上

江山如此多娇

心神往

湖南老家的甜酒,也是糯米做的,给了我好多好多关于家乡关于母亲的温暖记忆——那时候,我还小,母亲正年轻,热情好客勤劳一生的她只要我们想吃了,便乐颠颠地从密封的酒缸挖上一碗自酿的甜酒,白花花的,酒香扑鼻,配上同样甘甜可口的井水,放在一个有嘴的大铝壸里煮开,然后,揭开盖子,放些许白砂糖,用筷子边搅边倒,不一会,几个粗大的青花瓷碗便酒香四溢,在我和哥哥姐姐间传递着浓浓的母爱,甜酒,甜,甜得大家吧唧着嘴,喝不够……慈爱的母亲劝我们少喝,因为它不同于米酒,一般喝不醉,一醉不易醒,简称要了命,呵呵。甜酒虽好,可以难舍最后一滴,也不能贪杯哦!今天六一,孩童们快乐!再大的儿女,在妈妈眼里,我们也只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人至中年,童心永在,保持一份童真,偶尔一份童趣,真的,不想长大,更不想变老……甜酒若配上糍粑,一块煮,更腻更甜,全是妈妈爱的味道……

以上是常耕给贵州一位好友空间说说《故乡小吃——甜酒》的评论。想念母亲,常耕回忆自己曾陪母亲,还有岳父母在青岛看海,美丽的栈桥,海鸥翻飞竞翔,记得,为了给母亲用傻瓜相机拍照,遗忘了放在礁石上的近视眼镜,很不对劲,但与母亲在一起旅游无比快乐,满是欣喜!想念我的母亲,在没有母亲的母亲节,一碗甜酒,勾起了常耕的一抺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常耕的母亲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上孝老人,下爱儿女,相夫教子,在忙忙碌碌平平淡淡中度过了她的一生。他不知晓她的童年怎么度过,但他可以肯定的是自己比她更快乐!因为,常耕这辈子没有见过外婆,无从打听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的苦日子是怎样的苦日子,她是如何在养儿育女的困苦中煎熬……而常耕因为母亲,所以有了无穷的快乐,有了金色童年的温暖记忆,有关于六一儿童节的点滴回忆。

感恩母亲,常耕感恩母亲将自己一直当作长不大的孩子呵护,直到她离世,那年,他刚好三十七岁。

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苦日,生产的阵痛是生命的开始。感恩母亲给了子女健康的身体,健全的四肢,会思会想的大脑,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孩子的生日,母爱无处不在,它在我的心灵深处,时候激励着我阳光、自信、乐观向上。

母亲走后,常耕感觉自己的天瞬间塌了,梦境中经常电闪雷鸣。

也许是龙王怜农人播下玉米不及浇地,发威施法,小城境内暴雨倾盆,难得风助雨势,伴有电闪雷鸣,偶有豆大冰雹颗粒沙沙作响,似乎唯恐天下不乱。路上鲜有行人,车辆,但见路面雨点狂飙,水溅花开,片刻水漫成河,急流湍湍……虽未飞沙走石之飓风,但见树摇欲坠,枝叶横飞,天地一片混沌,令人视线模糊,汗毛倒立,大气不敢粗喘,声小亦恐雷公,戚戚之余,庆幸自己未做亏心之事,坦坦荡荡未有龌龊之行,于是,面不改色,强装镇定隐身雨幕之中,慷慨前行,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气激情。曾有雨中困兽,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真男人壮举,没想到还有骑行友人也被困马耳神山,上演一部才子佳丽巧遇好心农妇倾心相救的动人活剧,人生无常,得道多助宜行善。风雨之后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

征服一座山的愿望

由来已久

和心爱的亲密爱人

紧紧携手

何惧山高

不怕林密

青春的激情

在燃烧

卢山,非庐山

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有你,有我,任咱行

不一定走人走亦走的台阶

就如天马行空的个性

人云亦云,令人唾弃

山高人为峰,风景这边独秀

森林公园是氧吧

千里跋涉

卢山自山脚漫步攀爬

两人世界,岂不美哉

听鸟语,闻花香

走走停停,随心所欲

拍摄花草,蚂蚱蝴蝶

觅山果,岂不乐哉悠哉

北国之秋

高粱当头

红了,熟了的高粱

在高密的东北乡,在老学校

在电影红高粱的酒“女儿”里

在电视剧《红高粱》

女一号九儿的壮举中

红红的高粱

一个月来,我看着你

由矮变高,由青变红

肥沃的是你脚下的土地

当然,亲密你的

还有玉米,大豆与花生

秋分,也是一个喜庆丰收的日子

辛苦大半辈子的农人们笑了

阳光下黝黑的脸庞

绽放着排排大白牙

春华秋实

如一朝分娩的母亲般欣慰

高粱熟了红满天,心里乐开了花

高粱的红

不同于争宠的红花

鲜艳夺目

似乎给人媚俗之感

高粱,红得发紫

也谦逊地低头

深情回首脚下的那片热土

也感恩叶儿的陪衬

秋风渐行渐远

似水流年中高粱摇曳完伫立中静思

亭亭玉立

万种风情

似娇羞的深闺待嫁新娘子

披上了红艳艳的头巾

等着心中那

仰慕已久的如意郎君

有幸与大部队一起瞻仰起义纪念馆

尔后向烈士陵园献花

一排排整齐化一的墓碑

掩映在树龄超大

苍翠的松柏之中

陵园正在大规模的兴建

为静卧的英烈们

营造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家

拾级而上,那几百座坟茔

没有各自的墓志铭

革命的队伍讲求的是牺牲与奉献

抹杀了棱角与个性

以及个人英雄主义

惟有每块墓碑上的立体的五角星

在青松翠柏中熠熠生辉,出奇的亮

印证了相距不远

隔山相望的纪念塔的题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当然主题碑的苍劲大字是纪念塔

仰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点睛之笔

感慨万千于墓碑上的姓名,职务

缅怀先烈,铭记英雄事迹

胜利来之不易,吾辈倍当珍惜

英魂安息,青山埋忠骨

缅怀先烈,千秋不古

血性,灵魂

本事,品德

新的四有军人的标准

难忘旧“四有”

有理想,有道德

有文化,有纪律

不是痛别

是新旧“四有”的叠加,雄起

精忠报国

信念的大旗始终如一

高高飘场

剑指远方

没有征服不了的高山

哪怕荆棘丛生,雪域秃岭

常耕是一只鹰

鹰眼犀利,尖锐

看透欺骗与虚伪

嫉恶如仇,志在千里

可是,常耕的利爪

不能去抓鱼,不能去逮兔

脚被绳子牢牢缚住

绳子短得不能太短,拴住了梦想

他本雄鹰

鹰击长空,滑翔俯视

看人间万象

观自然美景

人类让其失去飞翔的翅膀

将他像不听话的笨鸡一样圈养

心中的云彩,依旧绚烂,晶亮

只不过,彩云,

它,在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