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有忧患意识和奋斗精神

教师要有忧患意识和奋斗精神


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都面临着竞争。街面上,每天开业的商铺很多,关门倒闭的更不在少数。能够坚持下来并且口碑良好的N年老店,都是经得起顾客的考验、经得起时间打磨、具有诚信等优秀品质的商家,他们要么不断学习创新推陈出新,要么将传统产品做到了极致。我们的教育教学也在进行着改革,教师的铁饭碗早已不复存在,什么样的教师才能在新一轮的冲击中立于不败之地?


全国优秀教师王力耕这样说:把教师当职业,职业有竞争;把教师当事业,事业有追求。他讲了三个小故事告诫大家要有竞争意识和奋斗精神:


故事一:森林深处,一只狗熊对两个猎人穷追不舍,其中一个对弯腰系鞋带的那个说:“别忙活啦!反正你又跑不过狗熊!”对方回答:“我是跑不过狗熊,但我只要跑过你就行了。”


这样的回答看似不近人情,实则大有深意。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存在着竞争和压力,即便是相约出猎的朋友,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要分出个先后次序,何况数目庞大的教师队伍呢?如果你和别人一样,按时上下班,按要求备课改作业,你怎么能在单位脱颖而出?荣誉凭什么降临到你头上?


一直很喜欢俞敏洪说的一句话: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草一样地活着,你只是活着,但你长不大,人们践踏你但看不见你,也不会因为你的痛苦就在意你,因为你只是万千小草中的一株。还有一种人,虽然是小草,但内心装着树的种子,抓住一切机会拼命的吸取阳光和养料,靠着自己的努力,终于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遥远的地方人们也能看到她,走近了给人一片绿荫,没有谁会再忽视她的存在。


工作中,总有人抱怨领导偏心,怨领导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其实不然,孰不知,这世间所有的不公平是因为我们个人还不够优秀造成的。沉潜下来,用丰富的学识,用执着的勤奋,努力把自己从一株不起眼的小草打造成教育界的参天大树,到那时,谁还会小看你?


故事二:单位要更换设备,两个刻印工将会淘汰一个。正在大家为那个非领导亲戚的工人小A担忧时,他却请假了两个月———关键时刻不好好表现,分明是自寻死路嘛!大家都认为被炒鱿鱼的那个非他莫属。三个月后,新机器到位,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领导亲戚小B下岗了。原来,小A请假的那两个月,是自费到培训班学习了新设备的操作方法和打字技术。有成手可立马上岗,谁会选择一个对新工作一无所知的生手?难怪领导要“大义废亲”。


优秀其实并不难。比别人多想一步,多做一步而已。教育教学工作琐碎而繁多,如果我们能时时多想一步多做一点,何愁成不了名师?拿不久前湖南的弑师案来说,如果班主任能多想一步,考虑到学生的精神压力和可能出现的极端后果,他绝对不会粗暴地以“转班”来吓唬该生,更不会简单拿起电话要通知家长。如果他多想一步,一定会心平气和与学生沟通,一定能看见学生的需求和内心的恐惧,那么凶案一定可以避免!案发后,我曾写了两篇文章《身为教师,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谁把学生逼成了行走的炸药包?》,用客观的眼光对事件深度剖析,反思教师的处事方式,很多人点赞转发。但也有教师表示不满:这样小心翼翼还有尊严吗?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混口饭吃算了!但我认为,大部分老师是不愿意混日子的。当班主任这些年,我越来越胆小谨慎了,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总是不断地反思,在寻求更有效更艺术的交往方式和处事办法。多想多做,有预见性地开展教学工作,相比较接到任务才磨磨蹭蹭不得不去做,得到的结果会一样吗?切记:积极主动永远胜于消极被动。如果我们把工作当成痛苦的事,永远只能咬牙忍受,如果我们把工作当成快乐的事,享受自己和学生的进步、成长和收获,岂不是更妙?


故事三:苏霍姆林斯基听完一节成功的新授课后,问这个教师:“这么精彩的课你准备了多长时间?”对方说:“十五分钟。”面对教育家不可思议的眼神,老师又缓缓地说句:“其实我这一辈子都在用心备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一辈子的精心准备,哪会有十五分钟的从容和淡定?工作实践中,我对此深有体会。虽然从教20余年,但我从来不敢打无准备之仗。同一篇课文,第一遍看时和第二遍不一样,第三遍讲时又和第二遍有了偏差。哪怕是准备得滚瓜烂熟、在省市获得过一等奖的优秀课例,再次看到时也仍然会有新的发现和体会。这些年,教学经验越来越丰富了,但我对教材,对课堂的敬畏之情,也越来越深厚了:不备课,不敢往讲台上站,哪怕是再熟悉的课文和题目。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随着教学的深入,我的困惑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知识的贫乏与不足。我也因此勉励自己不懈怠,不放弃,生命不息,学习奋斗不停止。我经常勉励自己:厚积才能薄发,根深方能叶茂。没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如何能够在课堂上信手拈来驾熟就轻?


新时代,新形势,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学习、不提高、不创新、不努力的教师是要被淘汰的。武汉教育教学研究院主任李兴杰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案例:中南大学教授徐海因为化学课死板、传统,导致听课学生人数越来越少,后来这门学科被叫停,徐教授被停职、待命。身为教师却无课可上,这对知识分子来说无疑是一种否定和耻辱。休课的半年中,徐教授潜心研究教学,大胆创新改革,研究出独门课程《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把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枯燥的化学知识无缝对接,结果,这门课程开设没多久便受到追捧,八点钟的课,学生六点钟就去抢座,并且场场爆满。一上线就受到学生的“哄抢”,因为热度太高,他后来不得不增设一门《跟柯南学科学》。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我们不知道徐教授经历了多少煎熬和挣扎,我们更惊叹:教师是可以把课上到极致的!


做一流的教师,做一名闪闪发光的教师,意义何在?浙江大学教授高艳东的法律脱口秀使法学院成为热门专业。多少学生因为他爱上了法律专业!多少学生因为他成为著名的律师!这就是名师的魅力。后来,中山大学医学院开设的《哈利波特与遗传学》广东金融学院开设的《爱情心理学》,还有轰动中国教育部的南京物理教师,他们都把课上到了极致,把教师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虽然,循规蹈矩更容易成为教师们的工作常态,但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学生也在与时俱进。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准备一缸水是远远不够的。教师需要打造一口能源源不断、向外喷射活水的泉眼!所以,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无止境,我们要永不满足。我们要努力奋斗,做得更好,才能无愧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婚后的闺蜜们聊天记录 抱怨抱怨和抱怨,都说结婚累,有时候想离婚 原来你们也会有这种想法,我有时候,有那么一瞬间会...
    一一周阅读 153评论 0 0
  • 先直接贴上源码吧,给NSData添加加密、解密的扩展: .h文件 .m文件 使用方法 此处加密跟解密都是在前端进行...
    阿聪o阅读 12,666评论 14 45
  • 在设置子DIV的margin-top时候,如果与父DIV之间无任何元素的间隔,那么就会让父DIV的位置收到影响。 ...
    MxlZlh阅读 594评论 0 0
  • 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没有结局。很少做梦,已经不记得上次做梦是什么时候了。梦见了我的发小,一块长大的小伙伴也有几个,但...
    公园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