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也终于停更了?

无戒训练营开营以来,这次停更时间算是最长的了——超过两周时间。停更时间之久以致于我都差点忘了训练营这回事。最初停更的时间也就是周末两天,后来延长到三天,四天直到后来一周两周。

停更之初是因为枯竭感,感觉找不到写作方向,没有写作素材。

现在想来找不到写作方向,就如进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暗洞深穴中,前后左右不知道该往何处去,也不知道自己能走多久,会通往哪里,然后就停在了那里。每天犹如打游击一般,今天写内心感受,明天写生活琐事,后天再把之前没写完的小说补上一章,这样左突右击地写作状态相比深挖洞的方式,一定常常走到死胡同里。

没有写作素材,这一点我觉得只是给自己找的借口而已。爱写作的人,必定有一个敏感而丰富的内心,有着一双发现生活的眼睛。如果没有素材可写了,只能说明自己关闭了心灵的窗户,不再去看去听去想去感受。是的,因为带娃,因为即将上班的焦虑让我不再去细细感受生活,观察生活。这才是停更的深层原因。

断更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无孔不入的“懒”。懒的对立面是勤奋。人之所以勤奋,无非源于内心热爱或是对现状不满希望改变的强烈愿望。是我不够热爱写作吗?扪心自问,我是喜欢的。当初报名训练营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想看看自己是否是真爱写作,如果是真心热爱,必定会坚持不懈。而今,我给自己的诊断便是”不够爱“,回顾“365”之前的日更经历也是有停更的现象。没有那种不顾一切地热爱,一日不更如隔三秋的狂热,枯竭感自然时常光顾自己。

对于写作,我或许还是只停留在“消遣”的层面——生活累了乏了有灵感了就写上一篇。这种放羊式的状态,如何能有所成绩?想起那句话:有趣的事不一定有意义,有意义的事却常常是无趣的。打游戏看电视刷微信是有趣的;坚持写作跑步冥想阅读是无趣的。“消遣”的其实都是自己的自信和时间。

这四个原因如何破?只有想明白了问题背后的本质,才能在写作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写作方向的问题,之前没有细细思考过。以为只要坚持去写就好,写什么并不重要。然而,在参加训练营后,才发现有“写作方向”这一说法——也就是你擅长写哪个领域的文章。确定了写作方向,再开始深挖洞,效果就会比四面游击好,这也是众多简书大咖签约作者教会自己的。比如,当我确立了写医疗科普文章后,就发现有源源不断地写作素材,要做的就是将这个领域的文章从护士的角度去写好。

写作方向的确立自然带动了素材的丰富。而素材的来源也是不仅仅局限于写作方向上的内容,还可以是与自己职业,兴趣爱好,运动,生活中的灵感体会和收获;以及朋友家人口中的见闻感悟。诚然,只要有一颗爱分享爱发现生活的眼睛,素材永远不会匮乏。前几天,看到一篇关于作家严歌苓的文章,她在成名前常常坐公交车去观察车上遇到的人,将他们的细节描写记录下来。我想,这就是一双发现生活的眼睛呀!

关于“懒”,我相信没有人愿意成为懒汉。懒的背后或许还是因为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行为习惯。就如当早起成一个习惯,在旁人看来不可思议,冠以“勤奋”之名,而自己或同样有早起习惯的人却觉得理所应当;当跑步成为习惯,刮风下雨,固定时间出现在相对固定的路线上,久而久之这个行为也变得如吃饭睡觉一般溶入了自己的生活。日更,也是一样的道理吧,固定时间固化行为,只有在前期下意识与自己的“懒”对抗,才有后来的习惯成自然。

有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基础,最后那随性而写的状况也就不攻自破了。

成功源于热爱,失败只因半途而废。道理其实都很简单,也都懂,唯一要做的就是行动,坚持不懈地行动。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2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