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中的vertical-align之属性知多少?

经历过很多次的面试之后,发现很多公司都会问道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如何让一个元素水平居中和垂直居中,在这里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现的方法有很多种,这里我也就不多说了,下期我会写一篇关于居中的文档,下面就主要介绍一下css中的vertical-align这个属性以及它的属性值。

1. vertical-align是干嘛的?

  • 看名字就知道,垂直-对齐

  • 简单点就是设置元素的垂直排列方式

  • 说具体点就是用来定义行内元素的基线相对于该元素所在行的基线垂直对齐;

  • 默认值是baseline

  • 不具有继承性;

2. 什么是基线?

3. vertical-align有哪些属性值?

它的属性值很多,如下:

  • 常用的也就middle / bottom / top

  • 它的默认值是baseline

  • 其他的属性值还有 sub / super / text-top / text-bottom / inherit 等等;

具体含义:


  • baseline:
    将支持valign特性的对象的内容与基线对齐

  • sub
    垂直对齐文本的下标

  • super: 
    垂直对齐文本的上标


  • top
    将支持valign特性的对象的内容与对象顶端对齐

  • middle
    将支持valign特性的对象的内容与对象中部对齐

  • bottom
    将支持valign特性的对象的文本与对象底端对齐


  • text-top
    将支持valign特性的对象的文本与对象顶端对齐

  • text-bottom
    将支持valign特性的对象的文本与对象底端对齐


  • <percentage>
    用百分比指定由基线算起的偏移量。可以为负值。基线对于百分数来说就是0%

  • <length>
    用长度值指定由基线算起的偏移量。可以为负值。基线对于数值来说为0。(CSS2)

  • 负值的话,这会使元素降低而不是升高。


其实我也看得不太明白,看下图吧:

4. 怎么使用该属性?

在css中使用:
方式很多种,就以内联式为例:

<style>
    选择器 {
        vertical-align: 对应属性值;
    }
</style>

在js中使用:

<script>
    var obj = document.getElement......;
    // 在js中,要将-去掉,紧跟的字母大写;
    obj.style.verticalAlign = "相应属性值";

</script>

5.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设置的vertical-align属性无效,不起作用?

  • 浏览器支持方面:

    首先,所有浏览器都支持 vertical-align 属性的;

    但是要注意任何的版本Internet Explorer (包括 IE8)不支持属性值"inherit"

  • 该元素生成的框的类型:

    每个元素都有对应的display属性,修改display属性值即可;

6. 举个栗子:

6.1 给div设置vertical-align为什么不起作用?

vertical-align 只对行内元素有效,对块级元素无效。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时候使用 vertical-align 属性无效的一种情况。

但是我们可以使用 display 属性,设置其值为table-cell,将块元素转化为单元格,然后再使用vertical-align属性。

如下: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title>
        <style type="text/css" media="screen">
            * {
                margin: 0;
                padding: 0;
            }
            .wrap {
                width: 900px;
                height: 300px;
                margin: 0 auto;
                background-color: #ccc;
            }           
            img {
                width: 300px;
                height: 100px;
                
            }
            .img1 {
                vertical-align: top;
                display:  table-cell;
                height: 300px;
            }
            .img2 {
                vertical-align: middle;
                display:  table-cell;
                height:  300px;
            }
            .img3 {
                vertical-align: bottom;
                display:  table-cell;
                height:  300px;
            }
    
            
        </style>
    </head>
    <body>
        <div id="test">
            <div class="wrap">
                <div class="img1">
                    ![](img/test.png)
                </div>
                <div class="img2">
                    ![](img/test.png)
                </div>
                <div class="img3">
                    ![](img/test.png)
                </div>  
            </div> 
        
        </div>
    </body>
</html>

效果如下:

6.2 怎么兼容文字多行的span标签,使其文字垂直居中?

对于文字居中,我们可以设置line-height,但是如果是多行的文字,貌似行不通,可以使用类似6.1来解决;

代码如下:





很奇怪,这里我设置了display: tale-cell;之后,我发现设置margin不起作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7评论 0 6
  • 参考文章:深入了解CSS的line-height属性Vertical-Align: 你需要知道的所有事【译】Ver...
    若邪Y阅读 3,340评论 1 6
  • H5移动端知识点总结 阅读目录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calc基本用法 box-sizing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dis...
    Mx勇阅读 4,282评论 0 26
  • 1.非盲注(页面显示查询结果): 通过burpsuite抓包,获取到post形式请求的id参数有漏洞,并直接用“o...
    夏夜星语阅读 3,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