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最厦门

厦门,据传远古时期为白鹭栖息之地,故谓之鹭岛,洪武二十年(1387年)始筑“厦门城”——意寓国家大厦之门,“厦门”之名自此列入史册。

三月之初,春来始发生,趁着大好春光,找了个周末,初探鹭岛。

从蓉城出发,飞机降落在高崎机场已是晚上九点有余,微微略带海风咸湿的空气带走了飞行的疲惫。厦门的出租车除了普通车辆以外,还有独特的英伦“老爷车”——上海英伦TX4油气混合出租车,起价20,为普通车辆2倍,最初是为电招运行,现在也可以在路边招到。坐上老爷车,车行至白鹭公园附近酒店,放下行李,作为吃货的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奔向人和路的台湾小吃街。

老爷出租车



台湾小吃街作为首条设在内陆的台湾民食街,厦门与台湾隔着金门岛遥遥相对,饮食习惯一脉相承。除了海边城市盛产的海鲜外,海蛎煎,土笋冻,花生汤,金银包,大肠包小肠等等,都是远近闻名独具特色的厦门小吃。从小吃街街头一路走去,琳琅满目的美食诱惑着味蕾,奈何未能有可以撑船的宰相肚,只能选择了酱爆鱿鱼配着花生汤暂饱口福。小吃街的品种繁多,价格不高,人均50元左右既可美餐一顿。

厦门四季常青,年均气温21℃,非常适合各类水果的生长。不管是在鼓浪屿还是小吃街,亦或是路边小店,经常可见各种鲜榨果汁的小摊,混合果汁都是5元起价,任意组合。食毕,夜已深,捧着两杯新鲜出炉的果汁,伴着满天繁星,结束小吃街美食之旅。

到了厦门,不得不游鼓浪屿。

鼓浪屿是厦门第三大岛。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浪击礁石,声如擂鼓,人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从厦门到鼓浪屿,外地游客只能从厦鼓码头(邮轮中心码头)出发,到达点可选择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或者内厝澳码头。购票方式除了传统的码头买票外,亦可在厦门轮渡公司微信公众号上购买,票价35-50。

在渡轮现场钢琴弹奏的陪伴下,10分钟的船程即抵达鼓浪屿内厝澳码头。鼓浪屿是个神奇的地方,纵使人潮汹涌,但你总能在喧闹人群中感受到慢时光的祥和。不管是“万国建筑博览”留下的风情,还是风中隐约传来的钢琴曲,亦或是海浪拍礁白沙滩的慵懒,日光下的鼓浪屿,波澜不惊的演绎着岁月静好四个大字。漫步到日光岩,其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也是鼓浪屿每天接受第一缕阳光的地方。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登顶望岛,整个鼓浪屿和对岸厦门远景风光尽收眼底。


日光岩看鼓浪屿

延日光岩而下,一路行至龙头路,在这条鼓浪屿最热闹的商业街,随处可见各种美食及特产手信。一杯张三疯奶茶,逛逛赵小姐的店,吃上两颗苏小糖,再带上一罐陈罐西式茶,照上一张“贴牌照”,阳光明媚的从小榕树叶缝中透下,风吹过荡起气根摇曳着,人潮汹涌的街心花园,书写的却是情怀的宁静。

赵小姐的店


张三疯奶茶铺


甜甜的苏小糖


女汉子你好

如果说,生活就是眼前的苟且和别人的远方,那么,鼓浪屿上各个小店的店主,在苟且之余实现着自己的品味和梦想。一店一世界,一物一天堂。匠心之道,才能在这座小岛上得以生存。

手工皂与陶瓷猫

漫步走到海边,即可看到菽庄花园。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 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倚日光岩而建,围海而成园。四十四桥可赏海,十二洞天可观山。钢琴博物馆亦在园中听涛轩,四十余架古钢琴陈列其中。

步出菽庄花园,向回程码头走去,一路可见鞭炮花盛开在各种异域风情的古建筑上。“万国建筑博览”由此而来。

万国建筑


万国建筑


鞭炮花开

三丘田码头可以营业至晚上12点,内厝奥码头最后一班轮渡只到下午五点半。顺利返程,已饥肠辘辘到饭点,跑到传说中的小眼睛海鲜大排档大啖一顿,人均100左右,新鲜的海鲜自带入口甘甜,满足了一众饕餮的胃口。

第三天的行程定在了最美的大学——厦大,还有环岛路上。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环岛路胡里山炮台,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周一至周五只有特定时间开放,周六周日全天对游人开放,游客只能凭身份证从西村校门和南大门进入。

校内海拔最高的颂恩楼,陈嘉庚先生设计的建南大礼堂,肆意游荡黑天鹅的芙蓉湖,清新幽静面海而立的情人谷,艺术与创意齐飞的芙蓉隧道,漫步校园内,青春的回忆扑面而来,散落在天涯的那些花儿,盛开出了他们的芬芳。


芙蓉湖上黑天鹅


芙蓉隧道里的青春记忆

西村大门出来不远,即到环岛路。环岛路上有8个站点均可租用自行车,有双人和三人,40元/小时。各个站点均可还车。海边骑车,别有一番风味。路经进明寺,误入黄厝,偶然间发现的这个小渔村,已颇具特色规模。在黄厝绵延几公里的东海岩沙滩上可遥望厦门一水之隔的小金门、大担、二担,待到夜幕降临,还可看见对岸的点点灯火。


渔村小景


黄厝的店

环岛骑行,到椰风寨已是下午,不得不还车返程。

厦门这座清新之城随着飞机起航渐渐远去,钢琴弹奏的鼓浪屿之歌在机舱里响起。此景此时,应有白鹭飞过那片岛屿,延续着恒古千年不变的栖息。慢慢时光,最是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