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K 开发规范

最近公司在做SDK,这里总结下SDK开发规范

开发规范

  • API功能单一,减少类似enum的入参设计
  • 线程处理, 如非必要不要使用应用主线程,不能长时间占用,SDK内应有一个专门线程处理SDK 相关操作
  • 尽量减少全局回调
  • 提供异常情况回调和输出方便接入放定位,错误回调采用code+msg组合
  • 能不用单例的就尽量少的使用
  • 对iOS 来说能不用xib 就不用,能不用通知就不用通知

命名规范

  • 接口名称,参数命名清晰规范,参数尽可能少,所有传入参数要做好校验,禁止使用拼音和中文
  • 类名前缀和包命名缩写要一致
  • 函数命名遵循共性,不要出现歧义或者违背大家的共识
  • 所有资源命名前缀:mEft_xxx_ 工程命名:eft-sdk-xxx-android or eft-sdk-xxx-ios
  • demo 项目命名:demo,包名:cn.eft.sdk.xxx.demo sdk
  • 项目命名:mEftXxxSDK,包名:cn.etf.sdk.xxx

注释规范

  • 代码注释规范清楚
  • 接口注释要完善
  • 注释形式统一
  • 注释内容准确简洁

日志设计

  • 核心处理log日志可以配置
  • 可控制打印log级别
  • 主流程,异常日志存储方便定位问题

第三方库依赖处理原则

  • 能用系统的API解决的,就不要使用第三方,减少对其他库的依赖;
  • 最小可用性原则,即用最少的代码,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 最少依赖性原则,即用最低限度的外部依赖,如无必要勿增依赖
  • SDK开发中,需要尽量避免依赖第三方库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冲突
  • 如果确实因为项目需要,要引入一些开源库,可以通过源码集成的形式引入,再更改一下包名(类名),避免集成冲突。

版本管理规范

  • 使用三位版本号,每位版本号最高三位数字如:1.0.12
  • 版本号递增原则:
  • 第三位:bug修复,极小的变更
  • 第二位:一般的功能迭代
  • 第一位:项目重构,功能变更较大,需团队共同确定

打包原则

  • 对外提供的包不能包含任何编译生成的文件和目录,如安卓的build目录 iOS XcodeData
  • 使用脚本一键打包,提升打包效率,降低手动打包带来的出错率
  • 打包脚本需与项目其他脚本分离,尽量职责单一, 包中尽量提供示例工程, 示例工程必须让开发者以最低的成本运行起来
  • 打包完成的SDK,集成到示例工程,要进过QA测试才能放给用户

通用规范 (注意事项)

  • 接口隔离 (小而 精简)
  • 接口易用性 (对外接口易用,易懂)
  • 向后兼容 (升级SDK兼容)
  • 配套有完整且详细的使用说明文档和版本更新说明
  • AppId 和 AppKey的分配,用于区分集成sdk的是哪一个公司,做好权限控制
  • SDK的 sdkVersion要尽量小,最好不要超过使用SDK的项目的Version(支持的系统)
  • 尽量不要引用第三方库,要尽量使用系统自带的功能,然后在其基础上进行封装。
  • SDK需要有较强的容错性,增减稳定,增大力度对于SDK内部异常进行捕获。
  • SDK内部对于关键路径要有详细的Log记录,便于后期排查问题。
  • 各个库之间要做到高内聚,低耦合
  • 核心代码的安全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职以来一直负责SDK的开发工作。从第一个版本一直到现在,期间遇到了不少问题,踩过不少坑,也对接过不少集团内部SD...
    JamesYu阅读 28,509评论 50 175
  • 蓝师傅最近几个月非常忙,很久没更新文章了,惭愧惭愧,距离上一篇技术文章已经是半年前了~ 前几个月负责游戏SDK的开...
    蓝师傅_Android阅读 2,066评论 1 15
  • 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是软件开发工具包的意思,一般我们将一部分功能单独封装成一...
    散枫阅读 1,660评论 0 1
  • sdk接口设计sdk接口设计应该遵循单一职责原则、迪米特(最少了解)法则、开闭原则(对扩展开发、对修改关闭)等。1...
    Joey_Zjy阅读 412评论 0 1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