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往事10——宋之问: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冬麦

1

宋之问与沈佺期生活在同一时期,一起在当时的政治漩涡里起起落落,人生遭遇有颇多相似之处。

两人同一年出生,同一年中进士,都是当朝受宠的文学侍臣、武则天身边的大红人,又因谄附二张同年被贬,两人的诗歌创作有相似之处,都为律诗的体制定型作出贡献,在文学史上并称“沈宋”。

只不过一人得以善终、另一人却死于非命。

2

宋之问(656-712),一名少边,字延清,虢(guó)州弘农(今河南灵宝县)人。

宋之问的父亲宋令文,曾在高宗朝担任左骁卫郎将,东台详正学士。宋令文擅长文辞、精于书法、且颇有武力,世称“三绝”。

据说,曾经有头很好斗的牛,没人敢招惹它,宋令文径直上前抓住牛角,折断牛脖子杀死了牛。

宋令文有三个儿子,宋之问以文章诗赋闻名于世、宋之悌以骁勇著称、宋之逊精于书法,世称三子皆得其一绝。

3

宋之问弱冠即有诗名,尤擅五言诗,20岁中进士,一开始担任县尉一类的小官职。

天授元年(690),武则天闻其名,招他入宫,与杨炯一同在习艺馆教书。这一年宋之问35岁,慢慢地,凭着他不凡的才华,步步高升,累转尚方监丞、左奉宸内供奉,最终成为武则天身边著名的文学侍臣。

最让宋之问出尽风头的,是这首《龙门应制》诗:

史书载,有一次武则天游幸洛阳龙门,命群官赋诗,诗先做成的将赐以锦袍,左史东方虬最先做好,于是把锦袍赐给他,才一会儿宋之问诗成,武则天看了大为称赞,称“其词愈高”,于是就夺了锦袍重新赐给宋之问,这就是著名的“夺锦之才”的故事。

当时,为了讨武则天欢心,大家都争相讨好张易之兄弟,宋之问更是极尽谄媚之态,不仅对张易之兄弟“倾心媚附”,甚至还亲自给张易之捧过尿壸。

4

神龙政变后,中宗开始清算前朝旧事,因依附二张被贬的宫廷文人就有数十人,宋之问被贬到泷州(今广东罗定南)。

可能是觉得边地太苦,不久,他又悄悄潜回洛阳,藏在他的好友张仲之家。从泷州逃回洛阳的路上,经过汉江时,他写了这首《渡汉江》: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被贬谪岭外将近一年,山高水长,音讯断绝,家人未卜生死,离家越近,却越不敢打听他们的消息。身于乱世,颠沛流离,其情可悯,但一想到他后来的所作所为,你就同情不起来了。

5

此事说来话长,中宗曾被武则天流放在外长达14年,期间颠沛流离、历尽艰辛,与韦氏相依为命,他的女儿出生于流放途中的马车上,没有襁褓,就用自己的衣服包裹,因此乳名“裹儿”,就是后来的安乐公主。

中宗复位后,为补偿流放期间对妻女的亏欠,任由皇后韦氏和安乐公主弄权,韦氏又勾结武三思,一时朝纲非常混乱。

宋之问的这位好友张仲之非常愤恨,私下在家里计议,想要除掉武三思,正好被藏匿在此的宋之问听到,卑鄙的宋之问卖友求荣,向武三思告密,于是武三思除掉张仲之,宋之问则免罪得官,迁升为鸿胪主簿,接着迁考功员外郎……简直不想再写下去。

6

宋之问继续在各种宫廷势力中左右逢源,自以为机关算尽,当时,朝中势力除了韦武一党,还有太平公主与李隆基一党,两派明争暗斗、势不两立。

他先是谄媚太平公主,为之所重用,后来又觉得安乐公主权盛,又去巴结安乐公主,太平公主因此深为恶之,揭发他主持贡举时收受贿赂,于是宋之问再次被贬,被贬为越州(今浙江绍兴)长史。

他被贬的这段时间,宫斗势力再次发生变化。

先是韦氏毒死自己的丈夫中宗,效仿武则天临朝听政,接着韦武一党又被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消灭掉,李隆基的父亲睿宗即位。睿宗觉得宋之问这个人“狯险盈恶”,把他贬到更偏远的钦州(今广西)。

2年后,李隆基即位,是为玄宗,大概这种见风使舵的墙头草人人都痛恨,李隆基下诏将宋之问赐死于贬所,终年56岁。

据说,当时一起被赐死的还有刑部侍郎冉祖雍,宋之问听到赐死的诏令后,惊恐万分、左右徘徊,于是冉祖雍向使者请求,让他有与妻儿诀别。

使者同意,但宋之问依然慌乱失措,不能自持。冉祖雍怒道:“我和你同有负于国家,罪有应得,还有什么可迟疑的?”于是饮食沐浴后自尽。

7

宋之问虽是历史上出了名的无行文人,但是他在诗歌上的成就却是不可抹杀的,他与沈佺期并称“沈宋”,他俩对近体律诗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