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碎片时间不知不觉刷技能?

对于现代人来说,工作节奏快、家庭琐事多,白天贡献给公司,晚上贡献给孩子和老公,很难有超过 3 小时以上的大块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

曾经认识一个宝妈,每次我们聊天基本都在晚上 11 点之后,后来才知道,晚上 11 点之后才是属于她自己的时间。

这段时间,老公睡着了,孩子也进入梦乡,她才有了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来看看书、培养培养自己的小爱好。

之前她问过我一个问题:

“如何能抓紧一切碎片时间来学习自己想学的技能”

这个问题我想不仅针对这位宝妈,对很大一部分人来说,用好碎片时间都是一个需要重视和学习的问题。

今天,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享下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来刷技能?

一、计算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

我们经常抱怨时间被分割了,没有大块时间进行学习。既然这个问题是我们不能改变的,那为什么不接受它并想办法利用好这些被分割的时间呢?

所以,利用好碎片时间的第一步是:接受时间就是碎片化的事实。

接受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怎么利用好它。

通常我的做法是:根据碎片时间的长短进行分类。

比如,排队买票、就餐这些很短的碎片时间,我把它归类为5分钟碎片时间。

比如,等人、等公交等这些略微长时间的碎片时间,我把它归类为25分钟碎片时间。

而上下班的较长的交通时间我把它归类为30-45分钟时间。

将碎片时间分类之后,就可以根据时间段的长短设置不同的完成任务了。

二、适合碎片学习的输入工具。

根据不同的碎片时间,我们可以安排不同的事情以及搭配不同的工具来配合:

在5分钟碎片时间内:

1、处理生活琐事:比如交个水电费、燃气费、上网购买生活用品等。(推荐使用工具:支付宝、淘宝等)

2、处理消息:我的大块时间全部用来写作和阅读学习,一般在大块时间,我的手机是断网的。

所以,在5分钟碎片时间,我有时会选择统一回复消息。(推荐使用工具:微信、邮箱)

3、放松:当然,把所有碎片时间都用来学习是不现实的也没有必要。人还是要一张一弛,会学习也要会休息,5分钟的时间听一首轻音乐来放松大脑也是不错的选择。(推荐使用工具:网易云音乐)

在25分钟碎片时间内:

1、音频学习:当周围环境比较混乱不适合读书时,我一般会选择上得到APP每天听本书选一本喜欢的书来听。

一本书大概20-25分钟左右,既学了知识又填补了碎片时间。(推荐使用工具:得到APP)

2、公众号文章阅读:我有一些每天必看的公众号,但我并不是每天都看,当有25分钟的碎片时间时,我会统一浏览下公众号文章,并把一些好的文章减藏进Evernote里进行内化吸收。(推荐使用工具:微信)

3、讯飞语记输出:有时候,即使是等人或者较短的车程时间,我们也会思考很多问题,或者忽然出现一些灵感。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讯飞语记记录下当时的想法,它会帮你转化成文字保存,这些碎片文字可以积累成灵感库,为你的写作提供灵感。(推荐使用工具:讯飞语记)

在30-45分钟碎片时间内:

1、kindle阅读:上下班长时间的碎片时间以及短途旅行时,我们可以随时放包里一个kindle。

一旦有时间,拿出来读一读,然后再把高亮和划线句子放进Evernote,这样你的知识就不再是碎片化存放,而是不断补充进整个体系里了。(推荐使用工具:kindle)

点击下方标题,即可回看如何高效使用kindle。

如何高效使用 kindle?

2、印象笔记内化:有时候拿着kindle不太方便,我会掏出手机打开手机版印象笔记查看自己做过的笔记,进行思考和内化。

这也是不断加深印象的一个过程。有时候看着看着就会出现另一个灵感和想法。(推荐使用工具:印象笔记)

关于印象笔记的使用心得,点击下方文章标题,即可跳转阅读:

如何用「印象笔记」把碎片化信息变系统?

以上是工具的介绍,接下来,说说利用碎片时间学习需要注意的3个问题。

三、需要注意的3个问题

1、小心吸引你注意力的花边新闻

无论是5分钟碎片时间、25分钟碎片时间还是30分钟碎片时间,一旦手机弹出花边新闻或者你感兴趣的推送,都有可能让你的计划泡汤。

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用7天时间刻意练习自己不去点开有可能吸引你注意力的推送或者消息,实在不行,直接在手机上设置关闭一切推送和提醒,把干扰降低到最小。

2、定期回顾完成情况,给自己设置奖励

每完成一个碎片时间的任务,就在本子上给自己记录一下。或者画一个进度条,每完成一点,就向前走一格。

将任务可视化之后,你会发现,仅仅是每天的碎片时间,你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任务完成了。

一旦完成一项大任务,马上给自己设置奖励,给自己一个正向反馈。这样你就进入了正向循环,下一次,也会更加投入碎片化学习了。

3、争取更多大块时间

虽然全篇我们都在说如何利用碎片时间,但并不是让大家安于现状,享受碎片时间。

碎片时间虽然可以利用但是需要抵抗的诱惑或者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能减少的碎片化时间尽量减少,争取多给自己争取可以深度学习和工作的大块时间。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用碎片时间学习的全部心得分享。总结一下:

1、计算你的碎片时间,将碎片时间分类

2、根据分类,制定不同的碎片时间任务,并找到合适的工具辅助

3、刻意练习7天,排除一切干扰

4、定期回顾,给自己设置奖励

5、减少碎片化时间的机会、给自己多争取大块时间

最后想说:

时间虽然是碎片的,但知识并不是。

只要你愿意,依然有办法在碎片时间将知识系统化。

这是丫丫写过的第 276 篇文章,希望此文对你有用。

明天清晨 5:21 不见不散。

丫丫亲笔,2017 年 9 月30 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很多人结婚工作有孩子之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苦恼:上班后要兼顾工作和生活,要照顾孩子,要处理人际交往,要经常加班。时间会...
    张静ai小诺阅读 1,635评论 0 5
  • 容县国是容金珍的大儿子,容县通是容金珍的二儿子,有一天,七零一正式变成八零二容金珍想让容县国和容县通去八零二,包括...
    李培镇阅读 180评论 0 0
  • 有些路需要独自前行,无所谓惧。也许来日,获得圆满。
    nightmarefor阅读 150评论 0 0
  • 前言 在Android应用层的开发中,使用到wifi相关知识点的地方并不多,所以之前对wifi开发并不熟悉,最近接...
    Sparky阅读 4,552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