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曾经使我悲伤过的一切,也是我最热爱过的一切。

写一写对这期奇葩说的感受,这期最喜欢的辩手是詹青云

当我要面对姥姥要离开我的消息,我心魂破散地去问了高中好友雯雯。

我说,“你是怎么面对这么巨大的悲伤的”,她当年父亲出车祸意外离开时,她正在走向每天去吃午餐食堂的路上,随手接到电话后,措手不及。平日里乐天派的她,平静地给我回复了一行字,

“哭吧,很多深夜里我都会突然醒过来,哭一阵儿。半夜哭一哭会稍微好那么一点。”


这是我我收藏的一个视频,👇Elisabeth Moss 出演的6分钟片段《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

也许你会从中看到自己。


没 有 谁 的 人 生 必 须 要 快 乐_腾讯视频

有人留言,“有段时间就是这样走到路上走着走着,眼泪就开始往下流,

然后拼命地快快找到旁边的小巷子,躲在角落里对着墙默默哭,哭完了拍自己几下微笑走出来。”(小田子)



1、你会突然毫无征兆地流泪大哭吗?

在看这期《奇葩说》之前,我昨晚发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我大哭了一场。

我突然想喝一杯红酒,就叫了一瓶不错的波尔多红酒。酒量也就一般的我,一下就喝掉了一整瓶,微醺到逐渐有醉意,然后眼泪就像水龙头一样留下来,一直在哭,哭的撕心裂肺,浑身发抖,哭到我最后把晚饭都吐了。

这个时刻对我来说是很罕见的,我完全没有准备,任何人都没有见到过我这样的一面,我自己也没有。

平日里我是快乐有趣很洒脱的那种人,但在泪水流下的这个夜晚,我发现我正在经历着成长必经之路。我在面对那些我躲避了很久的真相,那些我不完全不像去触碰的失去和逝去。

2、有些人外表平静,内心已经炸为废墟。

黄执中说有很多人,表面上看着平静、正常、潇洒、洒脱,实际上内心里有很多伤口,甚至已经炸为废墟。

“不流血”的情绪伤口,让我想起来以前看过的一个ted演讲。为什么情绪急救势在必行

人只要一直在成长着,身上就会逐渐隐藏起很多看不见的“情绪伤口”。

“我觉得人不是一次性死掉,是一点一点死掉的。你失去一样珍爱的东西,你就死掉一点点。爱人离开你死掉一点,宠物逝去,你又死掉一点,朋友背叛,再死掉一点。

有的人很惨,比如小孩丢了,就会死掉比较大一块,有的人比较幸运,爱上一个人,又会活过来一点点,但整体上还是像赌钱一样,死掉的一定比活过来的多很多。

但总有一天,死掉的一点一点太多了,就真正死去了。”(@衣锦夜行的燕公子)


3、你想给自己准备一杯“忘情水”备着吗?

我记得从学生到职场,有一个无意识的动作:

每当我听到让我心情雀跃的歌,看到温暖有治愈感的电影和剧,我就会有意识无意识地把它们存进一些清单里。

我当时怎么想的呢,也许是在未来某个心里难受的时候,脆弱的时刻,它们能让我缓一缓,帮我把情绪缓一缓。我不知道到时候有没有用,但我这些年也的确攒下来一些。

今年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上个月我妈跟我说,你姥姥就是这些天了。我即将要面临这些年我最害怕的一个坎。姥姥是带我长大的,我的童年温暖记忆。

我无意识地买了书和一些课程,如何面对悲伤,如何熬过悲伤,如何从悲伤中重建起来,要多久才能够治愈悲伤。甚至让自己情绪会好转的葡萄柚精油。

我担心我不够坚强,我不能软弱,因为我的家人其实也需要我去安慰她们的悲伤。我担心我会被悲伤情绪淹没很久,我会有太多后悔和遗憾。

还有一些平日里的那些已经失去,但你不愿意面对的真相。以前觉得能躲就躲。

所以,这是我给自己准备的“忘情水”。

但是,这个水真正有的时候,我不会喝。

4、我宁愿痛的哭,也不愿麻木

“你麻木的停留在这一关,你就永远走不到下一关。

我没有那些遗憾,和那些悲伤,又怎么会有第五季的我呢。”第五季如开挂一样的傅首尔说。

我被不少人评价说,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在旅途中也经历了很多,明白“人生就是这样,忽高忽低,ups and down。有那些彻彻底底的快乐,也有那些痛彻心扉的心碎。”

如果喝了忘情水的话,就会忘记痛苦,但也会充耳不闻,不让痛苦穿透我们会怎么样呢?会麻木,平淡,疏离,冷淡,死气沉沉,对所有事情都没有感觉了。

关闭自己,永远无法保护你不受伤害,冻结自己,也永远无法隔离你的伤害,

相反将会铸成一堵麻木无知的冰墙挡在,你与你所渴求的事物之间,挡住激情与真实的联系。

5、有些人值得你用一辈子的悲伤去记得

马薇薇的重度抑郁,瞬间理解了她神情里的疲惫和硬撑。

6 当我们害怕悲伤的时候,我们在逃避什么

“真相就像一位不受欢迎的访客,它敲一敲我们的门,把我们叫醒。 邀请我们从躲藏的地方出来,并且为我们展示新的道路,和新的方向。我们知道真相就在那里,却不愿意应声。我们感到惊慌,不知所措,只能躲藏起来。希望我们有意无意的忽视它,它过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动离开。”

在面对之前我们到底在害怕什么?

- 我害怕悲伤让我消极,我害怕我迈不过去那个坎。

- 我害怕我内心没有那么强大。我害怕我仍有的玻璃心会破碎,而没有能力痊愈和黏合。

- 我消极我的状态就不好,我就难以打理我本来正常运转的生活。

- 我可能因为害怕悲伤,就不愿意去付出了,或者All in 无保留的付出。因为害怕伤的太重,自己走不出来。

可是一直逃避也不是办法。那些极度失落、面对失去,意外或者悲剧之类的警钟,会把我们唤醒,会让人更勇敢。

所有的路都得靠自己走,

很多时间走着走着眼泪就流下来

可是我必须走下去。


当我们真正彻底面对悲伤的时候,会发生什么。

当我大哭了一场之后,我的感受如何。

我发现我心里一直悬而未决的那种矛盾心情落地了,我发现痛苦没有那么可怕,我发现我大哭一场之后第二天醒来还是能好好的干活。

哭完之后,我调侃地跟闺蜜说。

我昨晚在哭的晃晃悠悠的时候还继续下单了六瓶世界各地的不同红酒,早晨看到那个精致的快递箱我简直都不相信那是我干的哈哈。

所以现在和以后,我都不喝忘情水了,我要直面悲伤了。我也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悲伤。

以下是两段摘抄:

试想如果我们能像逃离真相/悲伤时,那么卖力的奔向真相/悲伤,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多么美好的事情。

如果我们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而不是努力装睡,那么我们将会得到多少启迪,收获多少奇迹和真相?

没有结局,就没有新的开始,结局是成长必不可少的部分,记住这些我们就会找到勇气,松开拳头去放手。

“等我们终于释放了曾经感伤的事情后,会发现有一部分自我已经彻底改变了。悲伤会将我们雕刻成精美的形状,我们就像宝石一样被精心切割和雕琢后,发出曾经一直埋藏在内心的美妙,神秘的光芒。”


用这段话来结尾。来自有才的阿詹,

"我不要舒适,我要诗,我要真实的危险,我要自由,快乐与悲伤共生

我要善良,我要罪恶,我要求受苦受难的权利。"

——《美丽新世界》


对自己说,

会熬过去的,

困境也会走出去

失落会熬过去

失去的代表不适合你

逝去的心会依然与你同在

心不死,心越来越坚强、自由,

我还是相信一切会好起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