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的自学指导-《成为作家》

好评推荐 ★★★☆☆

加入简书后,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写作课,是无戒老师的[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四期],当时老师有介绍这本书,说写作可以看一下这本书,若没有动力去写作,那么在去翻一翻这本书又会有动机去写作了,因为它可以给予写作的信心。每个人都可以可以成为作家,只要你经过训练。并非无法写作,而是没有写作的信心。

这本书是由习克利和国内知名的作家引进, 是关于文学创作的教科书和自学指导。 首批选了四 本, 它们是:

1《 成为作家》

2《 开始写吧!—— 虚构文学创作》

3《 开始写吧!—— 非虚构文学创作》

4《 小说写作教程: 虚构文学速成全攻略》

之前有介绍《成为作家》是由葛红兵所写的创作五讲,这本则是由夕萝西娅,布兰德所写的。

多萝西娅·布兰德是一位备受尊敬的作家,曾在纽约做编辑。出生在芝加哥,后在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刘易斯学院和密歇根大学任教。《成为作家》一书在1934年出版后,风行美国文学界近80年,是长盛不衰的经典之作。

他们相同书名,但是内容其是不同的:

葛红兵的《成为作家》主要在说用故事的方式创作。

多萝西娅的《成为作家》主要在说怎么写作的前期训练与心理的建设。

《成为作家》一书是在你要写作的前期引导,告诉你的写作的前期心理建设与一些实用却简单的应用,比如:

早晨写作和预先安排时间进行写作—— 应该一直保持下去, 直到你能够随心所欲地写出流畅的文字。

多萝西娅·布兰德(Dorothea Brande). 成为作家

这二点是《成为作家》本书主要的架构,早晨写作和预先安排时间进行写作,所以写作是坚持持续下去的每一天,让写作成为自已生活的一部份,持续的练习,才有可能心所欲地写出流畅的文字。所以可以日更是非常的重要,也是坚持下写作的习惯。最近无戒老师有举办[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我想也是坚持写作的一个挑战。

有关早晨写作

我们常说你的时间由你自已支配,事实上,时间常常会受到他人的影响,我们无法改变这个现况,只能自已去创造新的时间来给予自已。

《如何卓有成效的过好每一天》作者张萌,书中提到她每天5点起床,已经坚持18年了,这个每天早起,18年后,这样以1个小时来计算,她为自已创造了6,570个小时的时间。非常可观。

我们在早晨写作是最单纯的时间与环境,可以让自已发挥与创作。且我以为早晨起床后,写作会头脑不清醒,后来才发现,会越写越有精神。因为写着就会发现,当下是自已专注的的时刻,且起床后写作,会让自已进行状态。早晨起来后,我进行写作,大约可有60分钟的时间,可以进行写作,若每天可以写作的话,那么其实累积的效应是很大的。

早晨起来后,我进行写作,当天就会感觉到精神与思想状态得到充分的满足。但是没有早起后,则会感觉到时间的流逝,则会感觉不开心。这个就好象有一种感觉,你肚子很饿,吃了一份很营养且健康的早餐,让自已的精神与力气得到满足。

有关于早起这个我执行了约150天,有时有起来,有时起不来。我设定的时间是早晨4点30分起床,晚上大约10点半睡觉,也有报名[蚂蚁说成长的微课],如何早起。

从现在开始,让自已在早晨时分起来,用手键入自已想像力的文字,让自已在创作文字空间里,尽情的书写。

在这里分享一些早晨起床的实用技巧,

1-在桌前放置笔与纸,起来后即可以写作或者昨晚电脑打开简书[写文章]的页面待命。

2-在天花板上贴上[起来写作”的字样。这样醒来后睁开后第一眼即看到,给自已打气提醒。

3-用小米手环设定闹钟,他会用振动的模式,只有叫醒你一人,让家人皆沉睡,只有我独醒的状态,去写作。

4-单身的话,可以录音在手机里,录下:[起来写作]在设定的时间播放,可以提醒自已。



预先安排时间进行写作

在预先安排时间进行写作,上班族只有早晨,天未亮时的清晨4点到6点这段时间是最好的时间,因为6点时可能要准备小孩子与上班要用的东西,要早点出门,且家人都醒来了,自已可能没有办法专注的写作。

预先安排时间写作则是让自已养成习惯,在大脑中习惯这个时间,也会引发自已的创造力与想像力。固定的时间可以区分二种,早晨与晚上,目前执行后,觉得早上写作,晚上阅读,这个是效果比较好。固定的时间来进行写作,在早晨上写作的话,比晚上写作来的好,下班后,忙完了一整天,那么在晚上的写作,有时写一写会想要睡觉。

当然想要写作,任何的时间皆可以让自已动手写文章,但是若要长期的写作,那么就必须要规律的量产可有可能,让自已的作品。写作也是量大会产生质变。无戒老师曾提到,没有写50万字,先不要看阅读量。

预先安排的时间进行写作,一开始可以在固定的时间里进行写作的话,就好象我们上学时,总是8点准备上课,不会改变。自已也要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就是属于写作的时间,不会改变,只有固定下来,才有写作的时间,不然又会想要上网看一下什么的,或是东摸摸西摸摸,时间又过去了。

作家是严格要求自律的人,必须克服时间的压力,和自已在设定的时间里进行写作,这个是不容易,自律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写作给予自已改变,不单只有在电脑上打字,还有许多想不到的副作用,比如可以提升自已的表达能力和专注,如何读书,时间管理,深度思考和自律要求等。



总结

早晨写作与预先安排时间写作,其实就是一件事情,就是在早晨4点至6点间进行写作,会让自已取得比较好的开始。

写作就好比初生婴儿版的学习过程,一开始在慢慢的爮行,再来慢慢的行走,最后才会走的很平稳,达到你想要到达的目的。

为何会想要阅读《成为作家》,因为有许多时候我会想要放弃写作,占用自已许多的时间,工作与家庭之外,还要花费时间去写作。又要进行阅读和思考再来写作。并非写日志。在阅读这本书后,才了解写作与为成作家是不同的,也因为是这样,那么成为作家是人人都可以,只要你先固定规律的在早晨写作和预先安排时间进行写作。

萧秋水与剽悍一只猫合者的《知识变现》这本书里有提到,写作是自已的基础能力,要提升这个能力,要进行阅读→思考→写作。最终端要写作,也就是输出,那么你没有内容,其实看着电脑打开简书或是在白纸上,其实都是发呆,写不下去。只能设定阅读书籍籍,有时间的话,就会去阅读书籍,那么你就会专注且利用时间,提升自已。

在早晨起来写作时,有时也会发呆,也不知要写什么,这时没有关系就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让自已的思绪不要停止,没有关连也不重要,最后再来打磨自已的文章,文章是不可能一次就写好的。好的文章,是经过多次的打磨才会产生的。

只要行动,你已在写作的道路上取得成功的第一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