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01

“大为,你什么时候回来?”

“天天呀,你告诉爷爷你需要什么东西呀,爷爷给你准备。”

“佩奇,什么是佩奇呀?”

这三句话,是山里留守老人李玉宝,在不灵通的电话里对儿孙说的话。

他站在刮风的山坡上,拿着老旧的手机,就为了接收到信号,叫孩子们回家过年。

虽然一直没听见佩奇是啥,但为了给城里的孙子准备新年礼物,爷爷踏上寻找佩奇之路......

以上短片《啥是佩奇》,是2019年第一个月刷屏朋友圈的爆火视频。

短短6分钟的内容,让人既心酸又感动,莫名看哭了一群人。

对多数人来说,小猪佩奇像豆浆油条一样平常熟悉。

可对于影片中的农村爷爷来说,陌生得像是外来物种。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为了让孙子得到想要的东西,爷爷不厌其烦地问遍全村人“啥是佩奇啊?”

结果,他收到的答案也是千奇百怪。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有的说是洗发水,有的名叫张佩奇,有的说是某种下棋法……

直到问到从城里打工回来的弟妹,才知道佩奇是一只猪,一只存在于动画片中粉红色的猪。

于是这位硬核爷爷,开始一遍遍的改造,手把手用鼓风机,造出农村版的小猪佩奇。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过年这天,爷爷被外面的鞭炮声吵醒,他赶紧起床洗漱,开始打扫院子。

隔壁领居家里,传出“儿子你回来啦”的吆喝声,老人抬头张望的背影里,都流露出羡慕。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包饺子做饭的中途,听着电视里主持人说“眼下有不少人踏上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旅途……”,爷爷突然起身关掉了电视。

从天亮等到傍晚,儿子一家都没有回来,爷爷脸上的期待变成了落寞。

坐在山坡上,找到手机天线的老人给儿子打电话,又一次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当得到的答案是“不回来了”,爷爷要哭不哭的表情,大概是全片最戳人泪点的时刻。

因为这一幕,对所有人来说,都太过熟悉了。

像不像每次逢年过节时,我们对远在家乡亲人说的话?

因为忙,因为没时间,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有意无意地忽略掉老人的思念与孤独。

明明是阖家团圆的节日,明明吃的穿的儿孙都给了,可他们过得比谁都不快乐。

因为他们要的,仅仅只是陪伴而已。

其实,《啥是佩奇》的迅速爆火,让人流泪的原因很简单。

或许它戳中了所有人内心深处的回忆:

“无论何时,我们身后总站着一群人,他们一直那么用心,那么执着地爱自己,巴不得把自己有的全部给你。”

可我们呢?

留给他们的,大多都是失望吧。

02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当老人看到儿孙回家,到底会有多开心。

在英国,某网友就曾记录下每次回家,祖父迎接自己时脸上的表情。

每一次,爷爷看到孙女,都会惊喜叫声“哎哟”,继而笑成了一朵花。

对他来说,孙女常回家看看,大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这个笑容,让所有人都情不自禁跟着笑,然后笑着笑着却哭了。

网友们纷纷留言:想爷爷/奶奶,想外公/外婆了……

老话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于是,我们懂得珍惜父母,加倍加倍对父母好。

可有几个人懂得,这里面的亲人,也包括在老家苦苦等待的老人呢?

说实话,人这一辈子,他们已过了一大半,该享受的都享受得差不多。

临到头了,最想要的,不是金钱的赡养,而是儿孙的陪伴。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记得看过这么一条新闻,心酸得憋不住眼泪。

江苏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88岁老人,偷偷从养老院跑出来,因为不识路坐错公交车迷路。

面对民警询问,老人说,他起床后想起外孙生日要到了,就偷跑出来,想回家给外孙过生日。

可能罹患疾病的原因,老人忘记了很多事情很多人,唯独外孙的生日,记得比谁都牢。

一个八旬的老人,还像孩子一样,不经报备就偷跑出来,跋山涉水,只是为了外孙过生日。

说真的,我哭了。

这位老人像极了我爷爷,不顾年老的身体,来回奔波,就为了给子孙送好吃的。

如今我心中有太多愧疚,即便想弥补,也补不全了。

因为当我成年后,只剩外婆一个了。

人总是在失去后才遗憾,为什么没有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多爱他们一点,多陪他们一点。

我们只顾着拼命向前奔跑,却忘了停下脚步等等,身后已经步履蹒跚的亲人。

问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陪过老人了?

03

前段时间《亲爱的客栈》,一向以女强人形象面众的刘涛,在提及外婆时泣不成声。

因为对于外婆,她真的有太多不舍与遗憾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看着自己与外婆的视频,戴着复刻外婆遗物的戒指,刘涛忍不住哽咽:“如果人生可以换,我可以用任何事情交换,让我再见她一面。”

只可惜,人生从来没有如果,更没有所谓的后悔药可救。

所以王鹤棣流泪后悔,因为工作问题,连外婆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那个当初会把自己一半生活费给他用的人,那个怕他吃不好穿不暖的人,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退出了他的人生。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现在能做的,除了想念,只剩悔恨。

当初给予老人太少的陪伴,在往后的时光里,都将成为刻在骨子里的悲伤。

记得当时沈月也哭着说:

“我们现在一年能回几次家?

我一年可能就回一次家,外婆现在70岁了,如果她能活到80多岁,我这辈子只能见她十多次。”

一年见一次,老人能撑到几岁,就能再见几次。

量化的团聚次数,细想一下,真的令人悲伤。

在老一辈们剩余不多的人生里,大概真的是见一面少一面了。

你永远不知道,这一次的见面,这一次的拥抱,会不会是最后一次告别。

就像儿时的我,不曾明白在院子里,和奶奶互喂冰棍的交谈,会是我陪她的终点。

每一个人总认为还来得及,再多赚点钱,再拖一拖时间,老人会在尽头等自己。

可事实是,他们真的等不到了,他们的年纪已经不允许了。

你嘴上老说“以后”,却根本没有考虑老人的年龄,还能有多少个以后。

独处老家的老人,不是习惯儿孙的忙碌,只是害怕成为儿孙的负担,所以一次次回“你忙你的,我过得挺好的。

人越老是会越怕孤独的,你眼中老人的坚强,不过是伪装。

一如村上春树说的:

“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明明是拙劣的谎言,却莫名说服了所有孩子。

04

毛不易在《一荤一素》里唱到:

“日出又日落,深处再深处,一张小方桌,有一荤一素。

一个身影从容地忙忙碌碌,一双手让这时光有了温度。”

这首歌描绘出的形象,让人忍不住回忆过去老人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

他们给予的一荤一素,是特属老家的味道,是爱我们的温度。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你还记得每次回家时,不断给你塞钱,生怕你不够用的奶奶吗?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你是否回想起,那个做了一桌好吃的饭菜,还担心你不够吃的爷爷?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啥是佩奇》火了:“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你能否想起离别时,往你车里箱子里不断塞食物的外婆?

老人的爱,总是显得很笨拙,因为经历过饥荒的年代,他们觉得能吃饱穿暖就是最大的幸福。

于是他们竭尽全力,把自己有的,一股脑地塞给儿孙,希望儿孙过得好。

不懂事的我们,还曾经因此厌烦过他们,认为他们啰嗦又麻烦。

现在想想,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等老人一个个走光了,才恍然大悟,以上的一切,在往后余生里,都成了得不到的回忆。

在网易云的评论里,某网友说:

" 小时候想过金碧辉煌灿烂的一生,长大后,平凡简单地过一生却那么难。

云也清,风也淡,没有牵绊,平凡的一天,我愿意用一切去交换。 "

过去和老人平凡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千金散尽,都换不回一个曾经。

如果可以,多想回到过去,尽情拥抱他们,和他们多说些知心话。

清醒的人最荒唐,说好陪家人变老,最后连常回家看看都做不到。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快过年了,不管你有钱没钱,都常回家看看吧。

你的出现,于他们而言,就是这一年最棒的礼物。

【今日互动】

你有多久没有回家陪老人了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森林》根据日本漫画家五十岚大介的同名原作改编拍出来的日本美食电影。用美食治愈心灵,用宁静品味生活。 清晨松软的...
    看开始看阅读 346评论 0 0
  • 东野硅谷的书就有这种魅力,初读如大海饮水,深读欲罢不能。被判死刑就一定能得到救赎吗?如果只在牢里待过一生,而没有悔...
    木棉只是路过阅读 490评论 0 0
  • 1.佳期问春天,你不是考研了吗?一直也没问。 春天说,英语太差了,没考上。宿舍有人转而申请上本校,我还是不读了……...
    守望清橙阅读 482评论 3 13
  • 这个世界,万物相生相克。 我们三,大概就是现实版的螳螂,蝉,黄雀的故事吧,只不过我应该是属于食物链低端的那只蝉。 ...
    流心叶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