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诗老妪能解,最通俗直白的诗人,凭什么被称为“诗魔”?

白居易被称为“诗魔”,他的诗通俗直白,所谓老妪能解,就是老奶奶都能听得懂,他为什么要追求这样的诗风呢?

白居易的新乐府

白居易时代这一批诗人,包括韩愈、元稹等人,掀起了一股“新乐府”诗风。

乐府本来是汉朝出现的一种诗歌体裁,以民间歌谣为主,反应民间百姓生活疾苦。到唐朝中后期,以白居易为主的诗人,也模仿汉乐府诗,先找到一件事(题目),再把这件事用诗的形式表述出来,同样是反应现实民间生活,被称作“新乐府”。

这种诗风,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杜甫的影响,都是反映现实,但跟杜甫又有所不同——杜甫是用心写作,经历了某件事,然后有感而发,自然流露,是无意的,是有亲身体验的;白居易等人的新乐府,有刻意为之,他们可以找到一件值得描写的事情,然后用自己的才华将其转化成诗,不一定有亲身体验。

有意和无意,是白居易和杜甫最大的不同,也是白居易不如杜甫的地方,我们说一首伟大的诗歌,一定是诗人用生命写就的,杜甫的际遇,注定了他会成为这样一个伟大的诗人。

白居易的诗风

白居易要作“新乐府”,要通过这样的诗体来反映现实生活,那么他就必然要重视诗歌的实用功能。白居易的诗,有两个主张:

1、内容方面:诗歌合为事而作

什么叫“诗歌合为事而作”?“合”,应该的意思,就是说诗天生就应该反映某一件社会上的实事,这种诗歌主张,其实在《诗经》里面就有体现,《诗经》里面许多诗歌,就可以明显感受到一个地方的风俗,或一个国家的思想。但“诗歌合为事而作”,也就证明了前文所说的,有刻意为之的迹象。

2、文字方面:老妪能解

既然要注重诗歌的实用性,那自然是越简单越易懂越好,古代社会人民主体还是以文盲居多,他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口语交流,一旦涉及到书面文字,就不可能理解了,他们读不懂诗歌,因此,白居易要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一部分人也能读懂他的诗,否则,所谓的诗歌的实用性,就没有意义了。

举个例子

白居易最受人赞颂的诗有《卖炭翁》、《琵琶行》、《长恨歌》,我们看这三首诗:《卖炭翁》有四字小序:“苦宫市也”,宫市就是替朝廷、皇帝做买卖,是中晚唐朝廷的弊端之一,许多老百姓被宫市压榨得苦不堪言,白居易作《卖炭翁》的目的就很显然,是要反映“宫市”这件实事。

《琵琶行》则是白居易在浔阳江头听到一个弹琵琶女子的故事,琵琶女与丈夫分别,孤单寂寞冷,想起自己当年也风光过,而现在却冷落至此,白居易联想到自己的官宦生涯,便假借琵琶女来抒发自己的情感。《琵琶行》讲了一个故事,也是一件实事。

《长恨歌》有一个伟大之处,它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诗歌创作的路子,《长恨歌》是歌行体诗歌,李白也写乐府歌行体,但白居易和李白又有所不同,李白(及以前)的乐府歌行体,是非常自由的,完全不受格律的限制,比如《将进酒》,哪里看得到一丝一毫格律诗的影子?而白居易的新乐府,如《长恨歌》,每一句字数相同,对仗工整,有严格的平仄等,这已经明显受到了格律诗的影响,他所继承的,是乐府诗在篇幅长短上的自由不羁。

《长恨歌》讲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把白居易“老妪能解”的特点发挥到极致,王国维曾赞叹说:

以《长恨歌》之壮采,而所隶之事,只“小玉”、“双成”四字,才有余也。

《长恨歌》全诗120句,只有“转教小玉报双成”这一句才用了典故,白居易的文采之盛,可见一斑。不用典故,全篇白描,直接写情景相关的事情,这样的创作手法,如果还不能做到“老妪能解”,那就是老妪的问题了。

与《长恨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模仿白居易而作的《圆圆曲》,写陈圆圆与吴三桂,同样是爱情,吴伟业几乎全篇用典,没有典故就写不下去,而且用典生硬,明显是堆砌出来的,有和辛弃疾等人用典于无形之中全然不同。

虽然是模仿,古代那些文人,稍有点诗词素养都可以写出来,但白居易的创作手法,他的文采

但白居易和吴伟业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所以白居易为什么能被称为“诗魔”,就在于他的诗既有旁人学不去的壮丽文采,又有老妪能解的通俗易懂,还能关心民生疾苦,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