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哭--我眼里的外来打工者

是谁在哭

放了假,我从学校回家。晚饭时家里长辈谈起喝酒的事,外公讲起家附近有一个外地人,特别能喝,只就着一两样小菜就能灌下十来瓶啤酒,他们都叹气说这样胃怎么受得了,我爷爷讲起了几年前的一件事。

他说的是,几年前在附近打工的一个外地人,似乎大家都还知道些他,在这附近待着好些年了,凸起的眼睛,矮小的身材,一直都是灰扑扑的,一个人租了房子住,现在大概已经回家去了,算起来的话也是有五六十岁了。

“工资很低,但是很爱喝酒,但是买不起啊,他有一天就和周围人说好想喝酒啊好想喝酒啊,周围有人就说那我给你买一瓶好了,他以为他是开玩笑的,结果那人还真的去买了酒回来,他喜欢喝啊,一瓶一下子就喝掉了,买酒那人就叫好,周围人看了,说,我也给你买一瓶,一个人一个人接着买,他就喝第二瓶喝第三瓶,别人就一瓶一瓶地买,他说自己喝不下了,买酒那人就笑着说别人的就都喝了,我的酒就不能喝啊?他就只能喝,那天晚上在街上哭的就是他。”

“啊呀,原来是这样啊,这件事很久了吧,我还奇怪说是谁大半夜在街上哭。”家里有人出声,“那后来呢,他现在在哪里?”

爷爷说:“我不是说了吗,他现在回老家去了。”“这样呀。”家里人纷纷说道。“那楼下的那几个是他的儿子儿媳妇吗?我好像听他们讲过。”家里人问。

楼下那几个?我想了想,觉得是了,大概就是在我们楼下租了一间房子加工小鞋子小盒子的那几个人,我回想起来在我去学校之前,里面有个阿姨的肚子已经很大了,于是我插嘴道:“是不是里面有个阿姨已经快要生孩子了啊?”“啊呀,记起来了,爸你今天记得叫人去和那个女的说不能在我们楼下生孩子,要去医院生,在房子里生很忌讳的。”阿姨轻轻拍了拍桌子。“我知道啦,我今天已经和她说过了,但是她说在医院生太贵了。”爷爷说道。“那也不可以在我们楼下生啊,不仅危险不说了,弄脏了我们楼下怎么办哦,而且生孩子本来就是很危险的嘛……”阿姨延长了音调,我知道她意犹未尽。“好呐好呐,我懂得的。”爷爷挥了挥手。

我感觉心里有些痒痒的,我突然想起那个阿姨坐在门边的凳子上,背后是小加工坊,前面趴着他儿子养的狗,是一只土狗,黄色的毛,叫做有福的一只狗,我出门时那只狗跟了过来,阿姨就抚着肚子训斥,我冲着阿姨笑了笑,她却像没看到一样,只盯着狗。

阿姨的儿子有时候会蹲在我家楼下的楼梯上,和自己的妹妹玩着地上的脏物,逗着有福,都还是很小的孩子,衣服有些脏了,不太爱开口说话。

第二天我要出门,看见我家的工人老柴大叔在和楼下那户人家讲着什么,我走近时发现他们貌似说着我不懂的话,大抵是老乡吧。我站在门口要准备关门,老柴大叔指了指那个阿姨的肚子,阿姨叹了口气,两个人又说起话来,路过他们时,老柴大叔猛地扭头冲我笑了一笑,我一愣,也朝他挥手,那个阿姨也笑着,我便笑起来走远了。后来我回家时,我看见有福趴在门口,阿姨在吃饭,阿姨的儿子穿着小学的校服跑过来蹦跶着,说着什么,阿姨也笑起来,夹了碗里的东西喂给自己的儿子,有福扭过身去,又扭了回来。

我回学校时,匆匆地上了车,没看见有福,也没看见阿姨,只是老柴大叔在门口替我们关了门。

我也不知道是过了多久,在那次放假之后,我被繁重的学业压得死死的,很少空出脑子去想楼下那一户人家的事。

今天在餐桌上,我妈和我们说楼下那个阿姨现在已经在坐月子了,月子这段时间是很重要的。她叹了口气说她们还挺苦的,租在这里能吃到什么补的东西啊。突然楼下有人喊,是老柴大叔的声音。后来我在父母的细语中隐约得知老柴大叔的儿子要结婚了,找我们借一万块钱。“算是预支工资。”我爸说道。我很奇怪地问:“他儿子结婚管大叔什么事啊?”这时家里有人说:“对了,有福死了。”

“有福?”

“就是楼下那户人家养的那只狗啊,刚刚他们家的儿子还哭了呢,一直叫有福有福。”

“哦。”

于是有福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