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愿你少年有梦 ——写给儿子的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读《根鸟》这本书原不在计划之内,之所以读它,并决定写一篇读后感,是因为《根鸟》是儿子简文假期作业的必读书目,而简文却提不起兴趣读此类的文学作品,于是决定和儿子一起读,一起讨论分享。真正开始读起来,简文还是被《根鸟》的故事发展深深吸引了。因为他读的比我快,经常会迫不及待的、兴致勃勃的向我剧透故事情节,并且不止一次的问我,根鸟最后到底有没有找到紫烟呢?最近和儿子走在路上又聊起《根鸟》,于是我们约定各写一篇读后感,对此我充满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有梦

根鸟,是一个男孩的名字,家住山区菊坡,一岁时母亲神秘失踪,和父亲相依为命。故事开始时,根鸟十四岁,第一回独自一人来老林打猎,在太阳偏西他预感这一日的结局将是无趣的时候,一只罕见的白鹰出现,它牵引着根鸟,逼迫着根鸟对准自己扣动了板机,在白鹰哀戚的目光的召唤下,根鸟在鹰腿上发现了一根布条,布条是一个掉在峡谷里的名叫紫烟的13岁女孩儿,托白鹰送出的求救信息。从此根鸟便踏上了寻找峡谷就救紫烟的路,这一路四年,那个两臂千丈悬崖长满百合花的峡谷,和峡谷里银杏树下的紫烟,不时的出现在根鸟梦中。

少年有梦,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少年的前途无量,有很多很多的可能会发生,有资本可以去试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觉得少年才应该是自我人生的起点,因为他不像童年那样懵懂,也不像青年那样已有了些世事的附坠,少年自由孑然。儿子,妈妈很期待你能和妈妈聊一聊你的梦想是什么样子,也愿你少年有梦,轻松上阵,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的路上有寒有暖

根鸟离开菊坡,四年流浪经过了青塔、鬼谷、米溪、莺店这四个地方,他受到了嘲笑、冷眼、欺骗、暴力和诱惑等苦难。小伙伴们将村里最丑的女孩儿扮成紫烟嘲弄根鸟,父亲的那句“你只管去吧,这是天意“又增添了根鸟寻梦的勇气和决心;在空旷而漫无尽头的荒漠里,当根鸟满心欢喜的追上驼队倾诉自己大峡谷的梦时,驼队少年和“马脸”打着滚儿的放肆的嘲笑,让他觉得受辱而倍感孤独。荒漠之夜,给根鸟带来温暖的,是赶驼老人留给他的那件破旧的翻皮羊皮袄,和那句“我小时候听说过在西边的大峡谷里确实有白色的鹰”.

儿子,在成长的路上,难免会遇到他人的嘲笑和不解,但是请相信,只要你怀揣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和奋斗,总会有人选择相信你,支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青塔饥饿难耐的根鸟,放不下面子去乞讨,同样寻梦的板金先生鼓励他坦然平静的面对,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他告诉跟鸟这“不是一件悲伤的事情”,为梦想而行,是令人尊敬的。在青塔,根鸟非常不幸的遇到了无赖黄毛,被其甜言蜜语哄骗,不但挨了一顿暴揍,还被偷走了用来买马的血汗钱。不过根鸟因祸得福,收获了一匹极具灵性的白马。同样是被假象蒙蔽,根鸟刚开始遇到长脚的时候,甚至还有些欣赏和崇拜他,谁知长脚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恶人,把根鸟骗到矿地,从此根鸟陷入噩梦般的奴役生活,幸运的是他在巫师老人和白马的帮助下逃了出来。

所以,儿子,妈妈想嘱咐你,生活中常会有一些假象和陷阱,因此,你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沉稳冷静,学会明辨是非,做一个有主见的人,如此才能更好的为自己的梦想护航。也希望当你身处困境时,波澜不惊,心中能有别样的勇气,而在一帆风顺取得进步或小有成绩时一定要提醒自己,莫让虚荣和骄傲,迷住了头脑和眼睛。人生没有绝对的好或坏。

图片发自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根鸟到了米溪遇到了秋蔓,情窦初开的根鸟,过了一段富足安逸被尊重的日子,他几乎忘了大峡谷的梦。再后来他又迷恋上了戏班里的金枝,过着挥霍无度的日子。如果说根鸟对秋蔓的感情是一种最初的懵懂的爱,对金枝的情感,则是根鸟空虚自暴自弃的精神寄托。彼时他甚至有些恨那个梦了,是父亲在梦里的质问,板金先生的谆谆劝导才让根鸟再次踏上寻梦之路。

不论是秋蔓还是金枝,其实都是根鸟成长道路上难以抵抗的诱惑,让人变得萎靡而失去斗志。现今这个时代,对一个少年的成长,早恋、网络、游戏,吸毒、追星等等等等,一个又一个的诱惑和陷阱伺机而动,更可怕的是少年心稚,往往对此视而不见或不以为然。所以,幸好生活中还有“父亲”和“板金先生”这样的人告诫着年少之人,勿入歧途或迷途知返。妈妈认为,面对迷乱,最为重要的是自身要充满正能量,多读好书,多做好事,多结识积极进取的人,向着梦想的目标奋斗,自会远离陷阱和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些事可遇不可求

根鸟最后能够寻找到梦中的大峡谷,那比极具灵性的白马可以说功不可没,在根鸟的买马钱被黄毛骗走,并被打晕后,神秘出现的老和尚,不但救了根鸟,还送给根鸟一匹白马,这匹白马在根鸟走向鬼谷身处危险边缘时,它不愿前行,甚至要强行掉头;他可以在树林里逃过疤子等人的持枪追杀;在根鸟逃走即将被抓时,又及时出现载他远奔;被颓废的根鸟卖掉之后,又逃离新主人重新载根鸟再次上路;它可以在悬崖边上行走,甚至在无路可走的地方畅通无阻,这样的一匹白马应该是每个人都渴望能够拥有的吧,而在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却是可遇不可求的。

有的人含着金汤匙出生,即便不劳也能而获;有的人天赋异禀,即便无师也能自通。但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开创自己的幸福实现自己的梦想。儿子,在你羡慕别人时,在你特别渴望拥有某些,你不曾拥有过的东西时,或者在你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别人时,妈妈希望你不自卑,不自怨自艾,也不迁怒于他人,希望你内心能升腾奋斗的力量,靠实际行动去弥补差距和缺失,超越他人和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多聊一点板金的“无梦”

根鸟在荒漠遇到了板金先生,沉默而其貌落魄的板金先生,内心却有着一种坚毅的力量,他是一位寻梦者,他的梦和根鸟的梦不同,他家族的人凡到18岁者,便突然不再做梦,也许常人很难理解和体会,不做梦的生活又能有多糟糕呢,板金是这样描述的:“无梦的黑夜是极其令人恐惧的,黑夜长长,人要么睁着双眼睡不着,在那里熬着等天亮,要么就死一般的睡去,一切都好像进入无边的地狱,醒来时,觉得这一夜黑沉沉的,空洞洞的,孤独极了,荒凉极了,那感觉真是比死过一场还让人恐怖”,所以板金要去把梦找回来,但他又怕别人不理解而保持沉默,极少向别人说起,他羡慕根鸟那五彩斑斓的梦,同样在寻梦的两个人便成了惺惺相惜的兄弟。板金先生的两次出现都给了根鸟精神上巨大的帮助和动力,他告诉根鸟有尊严的坚持梦想,坚持到底,梦想一定会成真。

其实妈妈特别分享这一段是想告诉你,人活着一定要有梦想,有目标,有大步向前的行动,如果每天都是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人生或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正如“无梦”的板金先生所感受到的那样——生不如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论

根鸟最后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那个开着百合花飞着白鹰的大峡谷,但作者并没有提到紫烟到底怎么样了,紫烟的结局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根鸟这一少年在寻梦路上的成长,他在大峡谷边嚎啕大哭,妈妈觉得他在哭他所有经历过的冷暖和悲喜,只有真正经历过磨练的成长,才能真正懂得付出和收获的意义,才能真正拥有这种哭的酣畅淋漓的资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抱歉,妈妈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断断续续写完这篇读后感,可能是因为想跟你分享的内容和想法太多,以至于写起来竟觉得有些杂乱无章;也可能是因为妈妈对儿子的爱之真切,想言无不尽,却又总觉得这些也许都会被你当成千篇一律的大道理而厌其烦,所以会反来复去的思考和修改。无论如何,妈妈也是完成了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还是有点小高兴的。

最后妈妈和你分享最近刚刚看到的一句话——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内心丰盈而笃定,顺境中自然,逆境中泰然,宽己达人,宠辱不惊。

妈妈很期待你的回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