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写出好文案?你必须知道的3种写作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文案的写作上似乎遇到了瓶颈,无力感爆棚,目前还是需要继续学习才可以呀。

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是新媒体文案的写作技巧,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文案路上写出更吸引人,更有情感的文字。

现在,让我们一起开始学习吧。

一、如何吸引注意力

标题在大部分广告中都是重要的元素,能够决定读者到底会不会看这则广告。

而开头就相当于第一印象,换句话说,文案的开头首先应该让人注意到,而且要让广告信息被相应的人看到或听见;传达出去的信息一定要和广告品牌所期望达到的目的相关,并且要让人有想进一步了解的欲望。

根据相关理论,结合实践经验,共有四种吸引人关注的方法:与“我”相关、制造对比、满足好奇、启动情感。

1.与“我”相关

人总是关注自己想关注的内容,对任何与自己没有直接利益和生存关系的事情都不容易在乎。

与“我”的收益相关

与“我”的收益相关,即直接说明产品或服务的卖点能够给顾客带来的好处、收益或价值。

与“我”的标签相关

与“我”的标签相关中,标签包含有“我”的名字、个性、属相、星座、血型,甚至“我”的母校、出生地等一切能够定义“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的个性是什么等。

与“我”的生活相关

与“我”的生活相关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吃喝住行穿,大到生活的城市、日常的天气,小到刷牙的一个细节或动作,甚至与精神生活相关的价值观等,凡是与产品或服务的目标人群的生活相关的都是与“我”的生活相关。

2.制造对比

之前和之后的对比

通过使用产品或服务之前和之后的对比,或者现在和未来的对比,让目标人群更明确地感受到文案所表现的卖点。

没有解决方案时和有解决方案时的对比

这种方法主要通过展示使用文案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前后的对比,体现出卖点。一般此方法用在可以解决麻烦、费时费力问题的产品或服务上。

你和竞争对手的对比

这种方法主要通过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于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的对比,突出自身的优势。

3.满足好奇

知觉性好奇

知觉性好奇是由新奇的视觉或听觉上的刺激引起的,通过新的刺激引发个体的探索行为。

认识性好奇

认识性好奇是由知识上的不确定性引起的,激发个体提出疑问、寻找答案,最终获得知识。

人际好奇

人际好奇主要是社会生活领域中产生的社会性好奇,包括信息缺口好奇、兴趣关联好奇、社会比较好奇。

4.启动情感

启动情感,通过情绪、情感的刺激,以达到吸引注意、打动人心的作用。

可以按照不同的范畴去分类。如按照价值的正负变化方向可以分为正向情感、负向情感,想要运用启动情感的原理,需根据产品和品牌的风格选择不一样的情绪。

二、如何产生代入感

文案工作人员在写作之前,经常会听到这类要求:请写得有代入感一点。

那么代入感的定义是什么?

在小说、影视作品甚至游戏中,指的是相应的受众能够和作品中的人物一样感同身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而在广告文案中,代入感就是把受众带进一个特定的销售或品牌的场景中。

1.讲故事

通过讲故事能够让人立刻有代入感,从而产生了情感,这份情感促使人去行动,对于品牌而言,自然而然就带来了高销售以及品牌溢价。

2.提问题

对于问题,大部分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去理解它,去回答它。提问题能使人付出思考,引起重视,做出反应,更容易让人有代入感,就能直接进入到广告文案要表达的主题中去。

3.用情怀

情怀是什么?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在文案中,需要动用一切能用到的资源来营造这样的情怀氛围。如用具有情怀的文案,甚至图片、音乐等,将目标人群带入到品牌所需要的氛围中去。

4.造悬疑

通过设置一个疑问,让人想不断地探究下去。这样的方式在文案中常常用在开头,也会散布在长广告文案中间,目的都是吸引受众能够继续看下去。

写文案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选择地运用不同方法制造代入感,其中讲故事适合同质化严重的产品或服务,也能够用于卖点显著的产品或服务;而提问题更适合有明显特色的产品;用情怀适用于非生活必需品或情怀类风格的品牌;造悬疑重点侧重于解决方案,也同样适用于一般软文广告。

三、如何产生信任感

在“传播—影响—购买”的过程中,消费者对广告文案的信任程度关系到广告的目的是否实现。

德国社会学家尼可拉斯•卢曼认为,信任是对产生风险的外部条件的一种纯粹的内心估价,是针对风险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法,并且信任总是和风险联系在一起的。

那么,如何降低风险,增加信任,证明卖点呢?

1.用权威

权威的个体及组织

一般是一个行业内具有发言权的个体或组织单位。

权威标识

一般由国家权威相关部门推出行业标准,达到对应标准才能使用对应的权威标识。

权威的认证

由权威机构进行认证并颁发相关的证书。

权威的实际运用演变

在权威标识的基础上做演变运用,自己创造品牌专属权威标识用以突出强调卖点,达到信息可信的目的。

权威附着

即商品或服务新推出时可能没有任何强有力的说服证据,但是这个商品或服务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所认可也同样具有权威的说服作用。

2.反权威

真实客户故事

客户故事会有很多,但好的客户故事可遇不可求,也不是所有的客户故事都是好的客户故事。这里有一个判断标准——客户故事是否和我们重点宣传的方向是一致的。

客户评价

当面临的选择很多,无法进行判断的时候,客户评价就能够给受众展示一个更客观的真实反馈。

3.用细节

具体的细节能够帮助人理解和记忆,更容易让人产生信任。而在广告文案中,细节就是更具体的信息、更具体的卖点,通过每个细节逐个展示,以体现整个商品主要的卖点。

4.用数据

人们常说“用数据说话”,会议中用数据说工作成效会更有说服力,广告文案中用数据也是以最理性的方式来证明卖点,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呈现最为准确的数据。用数据的原则是能用阿拉伯数字就不用中文的数字表述。

5.客户自证

即鼓励客户通过自己的方式去验证产品或服务的卖点,让信息可信、可验证。

6.示范效果

在广告文案中,无法让客户立即自证商品或服务的情况都会极力地去示范效果,让客户亲眼看到效果的真实性,达到文案可信的目的。

7.说愿景

运用明星代言展现美好形象的愿景

明星代言就是利用明星的光环效应,将某知名的、令人喜爱的、尊敬的人物形象与具体产品组合、嫁接、联系起来,将前者的价值转移到后者上。品牌选用明星时,一般选用的明星形象和受众形象是相符的,并且和自己的产品属性相关。

展示品牌或产品的价值观

除了运用明星代言,还可以通过营造使用产品或服务后带来的种种感性上的体验来说愿景,体现符合自己品牌精神和受众认可的价值观。

-End-


内容来源:《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

编著:叶小鱼  勾俊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