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雄安做非遗

7月11号早上五点半,我和我的小伙伴起床收拾过后,买了早饭登上了看起来很豪华的大巴车。说真的,这是我坐过最好的大巴车,高高的台阶,宽大的皮座椅,整洁的车内空间,令人感到异常舒适。两辆大巴车七点准时发车,我们这些期待已久的调研员们终于开始了前往雄安新区的旅程。

寻访跤术传人

我和我的小伙伴是负责前往雄县拜访“跤术(京跤)”的继承人郭跃进师傅。在出发前一天的下午,校团委王芝老师已经给我们嘱咐了很多相关事宜,同时也给我们每个小组所负责项目继承人的联系方式,我们在当天晚上就顺利地联系到了郭师傅,也添加了郭师傅的微信,通过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些照片和信息,虽然还没有见面,我们对郭师傅已经提前有了初步的了解。等到了随着大巴车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雄县客运站,刚一下车的我们,就被一个开着车的大叔询问道:“你们是河北大学来这里做调研的不?”我们都十分诧异,这位大叔是干什么的,他怎么知道的?后来大叔接着说,你们里面有没有一个叫“李某某”的?我是来接她们的。于是我们就喊那个女生的名字,但是一开始无人回应,我们就问大叔是不是搞错了,大叔说,没错,肯定有。最后,从大巴车上下来了一个女生应着呼喊,跟着大叔上了车。我们都纷纷羡慕:哇!刚到这里,不用自己打车过去找继承人,人家直接热情地派人来接了啊。这待遇!

我们小组是去县城里的百花武馆寻找郭师傅,而巧的是,另外一组,负责调研“太极梅花螳螂拳”的两个人,也是要去百花武馆。既然目的地相同,我们四人就一同前往。我们在路边寻找着出租车,但是一时间竟没有一辆车出现。而看着像是要找车去哪里的我们,停在路边的好几辆三蹦子的主人按捺不住了,其中一位大爷主动问我们要去哪?我们说要去百花武馆。结果那个大爷显得全然不知。便询问了周围几个同行,没想到他们也不知道,一个个摇着头。我们有些无可奈何。那个大爷就让我们把具体的地址告诉他,于是,我们就在手机上查找,跟大爷说了街道名,大爷恍然大悟般,说,是棉纺厂那儿吧。我们低头一看,地图上果然显示附近有个棉纺厂。这下总算是找对地方了!我们显得很兴奋,于是,决定坐大爷的“三蹦子”去目的地。大爷的三蹦子里面空间狭窄,我们四个人勉强够坐。在车上,大爷和我们热情地攀谈着,用雄县当地方言,滔滔不绝地为我们讲述雄县几个有名的练武村和白洋淀的拍摄村,甚至讲到前阵子大婚的《小兵张嘎》里的主演嘎子哥谢孟伟,有时候,有些话我们听不太清也听不太懂,但是,我们都努力又认真地聆听着,时不时还会问大爷一些关于提出建设雄安新区的政策以来,当地的一些变化等这些问题。

目的地离汽车站不算远,不一会,我们就到了。四个人下了车结账,问一共多少钱,大爷说,十块钱。我们付了钱问大爷有没有票据,大爷得意地从车窗上的一个夹层里拿出一张正好十元的发票递给我们,并说,我这里都是正规的发票,跟出租车一样!我们被大爷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大爷还说,你们还回去不?要是回去的话,可以去对面坐公交,也可以打车,还可以再叫我,我回来接你们。大爷主动给我们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然后跟我们告了别。

百花武馆与高手师傅

走进百花武馆,我们被一个小帅哥迎上了二楼,说郭师傅在那里等着我们。于是,我们按着小哥的引导上楼梯,在楼道间的墙上,满满的都是武馆参加各种比赛与活动的纪念照片,充满了各种荣誉。走到二楼,我们看到了宽阔的练武场,然而并没有郭师傅和另一个小组采访的太极梅花螳螂拳的传承人潘师傅的人影。稍等了一会,原来,两位师傅听说我们来了,就去赶紧拿相关的资料去了,我们表示特别感动。郭师傅和潘师傅都是雄安非遗项目的继承人,二人更是私下相识并相交甚好的老友,二人均八岁就开始习武,后来在武术领域都有了一定的成绩,与另外一位师傅并称“雄县三杰”。

我们两组分别对郭师傅和潘师傅分别同时进行了各自项目的采访。采访进行得十分顺利,两位师傅还为我们表演了精彩的武术。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除了京跤,郭师傅其实擅长种类繁多的武术类别,并且,郭师傅对于当前的一些非常有特色和传承价值的中国传统武术有着自己看法。他认为,民间还流落这众多有意义的武术项目,他们不受重视,在逐渐消逝。比如“梨花枪”等。在提到跤术(京跤)目前的传承状况时,郭师傅表示,他开的武馆中,愿意学跤术(京跤)的孩子越来越少。被问及原因,郭师傅说,因为现在家里大部分都是一个孩子,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受伤,但是,跤术(京跤)相比其他拳术或剑术等武术项目,更容易受伤。除了这个原因,政府对相关中国传统武术项目重视度不够,经费、政策、宣传等方面都投入不足,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之一。面对跤术(京跤)目前的濒危状况,郭师傅显得异常痛心。他表示,自己是一个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有义务有责任去承担起传承中国传统武术,为了推广跤术(京跤),他曾无偿招收弟子,传授他们跤术(京跤),也曾自费印制宣传手册,宣传和推广跤术(京跤),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跤术(京跤)、爱上跤术(京跤),使跤术(京跤)发扬光大。郭师傅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这个武术是咱们老祖宗的东西,不能因为他不挣钱,就不传承了。我们需要国家支持,国家给予不了及时的支持,我们还可以靠自己,有信仰,有信心,尽到我们一名中国人的责任,把它发扬光大,在世界上要因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看到郭师傅的训练服,武馆到处都有国旗,我们因为有这样的传承人而对我们祖国的文化遗产传承充满了信心。

师徒传承代代长

我们交谈得很愉快,采访结束后,郭师傅和潘师傅热情地主动提出要留我们吃饭,我们却之不恭。于是,我们一行人在附近的一个小饭馆一起吃了顿饭,在吃饭的过程中,我们六人相聊甚欢,其中,郭师傅提到他们参加一个国际性武术比赛时的一段趣事:比赛结束后,郭师傅被一位外国选手“请教”,这位一百二十公斤级选手主动过来,想和郭师傅过过招,郭师傅当时是七十公斤级的选手,真要比力气,那真不是对手。于是,郭师傅跟那位外国选手说,比赛已经结束了,你想跟我过招,可以。不过,我们都有消耗,这样,我们不比武斗,我们比文斗。翻译跟外国选手说了郭师傅的意思后,外国选手也表示赞同。便询问,怎么个文斗法呢?郭师傅说,我们站在两个木桩上,相互发力,谁先被推下来,就算谁输。结果,不出所料,郭师傅完胜。另一个个外国选手不甘心,想要再比试比试,被他的教练制止了,因为,这是笔不划算的买卖,赢了也不光彩,输了更是丢了国家的面子。于是,郭师傅就这么,三下五除二的为祖国添了光。郭师傅还补充道,你们不要以为站在木桩上的文斗非常简单,实际上,这需要扎实的功力,它最考验练功人的稳定性与基本功。我们听罢,无不佩服连连,一个个为郭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郭师傅和潘师傅还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师傅,王世泉,这是一个武术界的泰斗级人物,两位师傅都表示,正是因为师傅的提携,才给了他们展示自我实力的舞台,师傅带领他们去参加各项全国级世界级武术大赛,让他们把各自身上承载到的中国武术之魂传播得更远。他们对师傅的感恩,也将传承到自己的弟子身上,这种师徒代代传承的情感,非常珍贵,让我们为之感动。

吃完饭后,我们返回了武馆。从郭师傅那里,我们得知,下午三点,武术传承人们——一群年轻的小朋友,会来到武馆练武。我们表示十分期待见到这群热爱中国传统武术、充满活力的孩子们。等待过程中,郭师傅让我们在一楼有空调的武馆大厅内午休,潘师傅还给我们买了饮料和水。我们感到无比舒适和贴心。两点半开始,就有父母带着小孩子陆陆续续地进入武馆,等到三点,教练带着孩子们列队,准备活动结束后,教练指示孩子们做着一个个武术招式,每一个动作都整齐划一,干净利索。我们觉得,在这群孩子们身上,仿佛看到了一种生生不息、熊熊燃烧着的中华武术之魂,他们身上,必将承载着中国传统武术的未来。

六点,学校的大巴车准时发车,我们在五点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郭师傅和潘师傅,郭师傅还一如既往贴心地开车将我们送到了汽车站和大部队会合。再次坐上大巴车,面对即将结束的为期一天的调研旅程,我们都感慨良多,这一次雄安非遗之旅,我们,收获满满;我们,永生难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11日,我们坐上了大巴车,去往了雄县,我们的调研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雄县!刚下车...
    青春猛飞扬阅读 790评论 0 1
  • 爱情是美好的,但爱情也是苦涩而现实的。关于爱情每人体会各不相同,想起了曾经看的一杯调制的关于情绪的酒,有人...
    紫痕99阅读 222评论 0 2
  • 说两部电影吧,不符合刚刚开始的一年新气象,但是我觉得更符合人在喧嚣后,需要沉浸的内心。 几天前看过一部曾经戛纳电影...
    小炻阅读 466评论 0 4
  • 不要再关心我痛不痛,纵使我身后战火纷飞,纵使我即将万劫不复,你只需要默默地目送我这一世的沉沦,然后转身好好活着。
    三文鱼蛋炒饭阅读 179评论 0 0
  • 古人云:“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谓读得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 相信这句话的意思大家都知道。我只想表达的是有些...
    随想随谈阅读 4,6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