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的中国梦

近期,由王宝强主导主演的《八角笼中》上映13天收获16.2亿元票房,一扫前一部作品《大闹天竺》的口碑阴霾,王宝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王宝强自言:“六年了,总算给了观众一个交代,我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被尊重的。”

《八角笼中》是王宝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改编的一部电影,讲述了他从一个农村少年到一个国际格斗明星的故事。

一、贫寒家庭

1984年5月29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一个贫寒的家庭里,一个面貌丑陋的男婴落地而哭。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丑娃娃有一天会成为娱乐圈炙手可热的明星。

王宝强在童年时期不被别人关注,在母亲的记忆中,王宝强的衣服都是他哥哥姐姐穿剩下的。

王宝强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但是弟弟在16岁的时候到工地干活,被机器绞死,这对王宝强来说是人生中的第一个打击。

虽然小的时候弟弟总是受欺负的那个,但是“突然没了他,感觉天都塌了,我觉得宁可今天我不要当明星,也不用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如果能换回他生命,哪怕回农村种地都行,但是时间不能倒流。”王宝强成名后,在一次采访中谈及死去的弟弟,仍然很伤感。

王宝强妈妈是平凡老实的庄稼人,平凡中却有着一种不平凡的质朴!王宝强成为明星,她没有母凭子贵,贪功为己有,在王宝强和马蓉结婚期间,老人家为了不给宝强添麻烦,执意住在农村。后面得了癌症,才到北京接受治疗,并和王宝强住在一起。

二、群演的艰辛

王宝强出生草根家庭。一天,8岁的王宝强看了《少林寺》后,兴奋地整夜睡不着觉,第二天,他对父亲说:

“我要去少林寺学武功。”

父亲抬手就是一巴掌:“学那玩意儿干啥!”

这巴掌并没有让王宝强死心,他还是天天缠着爸妈要学功夫,很长一段时间后,爸妈才知道他是认真的,便随他去了。

在少林寺里,入门最初3年都是基本功练习。

冬天,王宝强每天5点就要起床跑步,夏天更早,4点就开始了。从少林寺跑到登封市区,再返回来,相当于一个半程马拉松。

6年里,王宝强只有过年的时候回过家。

20岁时,王宝强想要进入演艺圈,虽然家里没钱,但他的父亲还是东凑西凑,凑了几百块钱给了他。

王宝强来到北京闯天下,等了半个月,王宝强终于接到第一个活儿,这是一部清朝戏,王宝强穿上领来的衣服问:“演什么,怎么演啊?”

群头把眼一瞪:“别人做什么,你跟着做就是了。”于是王宝强跟着一群人,从街这头走到街那头,然后,就结束了。

王宝强第四次接的群演是一个“逃荒的难民”,需要被军官一脚踹到,连人带筐翻进沟里。

王宝强没想到军官竟然真踹,大头皮鞋踢在王宝强腰根上,疼的他缩成一团,由于翻沟的动作不连贯,导演大喊:“重来!”

第二次,王宝强忍着疼,往沟里一滚。

导演大骂:“这人谁找的?找个傻子来干嘛?”

又拍了第三遍,终于过了。王宝强腰上的鞋印子,过了一个礼拜还清晰可见。

后来王宝强又开始做替身,拍《巴士警察》时,他需要从一个高梯子上摔下去,下面是水泥地,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王宝强一闭眼,直直的摔了下去。

导演说重来,王宝强又砰的一声摔下去。

几次之后,导演喊ok的时候,王宝强几乎已经失去知觉,鲜血浸透他整个袖子。就这样,很多穴头都知道了王宝强,“不怕死,别人假摔,他真摔。”

三、人生逆袭

2002年,王宝强正在工地搬水泥,BB机嘟嘟响了起来,他赶紧跑去回电话,电话那边说:“王宝强吗?我们这里是《盲井》剧组,明天来化妆试镜。”

这部电影需要演员下几百米深的矿井,而且这个矿井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坍塌事故。

男二号害怕,临阵逃脱了,王宝强就这样成了男二号。

他做梦也想不到,这部戏竟能让他拿到金马最佳新人奖。

捧着奖杯的王宝强在那天没有受到任何采访,走下领奖台的他溜达到夜市吃了碗面就回大陆了,冯小刚在大陆等着他。

见了面,王宝强毕恭毕敬地站在已经是“贺岁之王”的冯小刚面前,冯导问:“会喝酒吗?”

王宝强答:“没喝过。”

冯小刚拿起酒杯,倒了一杯红酒,少年接过,一饮而尽。

这是王宝强人生中的第一杯红酒,喝得傻气十足,冯小刚笑了:“红酒不是这么喝的。”

就这样,王宝强在冯小刚这里真正开始品尝了“红酒”。

2004年王宝强在冯小刚贺岁片《天下无贼》中扮演傻根,自此,王宝强的人生率开始逆袭。

当然,王宝强不是不知道感恩的人。

《天下无贼》杀青后许久,扛着一麻袋小米敲响了冯小刚家的门。

原来,冯小刚时常胃疼,王宝强嘴上没说,事后跑回老家开了块地,托人种上了养胃的小米。

等小米熟了,他又跑回家装上小米,扛到了冯小刚家里,不仅是冯小刚,凡是提携过他的导演和同行,都收到了王宝强自己种的小米,

对于已经成名成家的导演和演员们,王宝强的小米未免显得小家子气十足,别人笑他:人家还能看上你这点小米,你可别傻了。

王宝强争辩:“外边买的,和我妈亲手种的,那能一样吗?”

两年后,《士兵突击》筹拍,冯小刚的妻子徐帆力荐王宝强出演“许三多”一角。

“许三多”一角给全国亿万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冯小刚还把他带进了正在奔腾发展的华谊兄弟,为了那袋不起眼的小米,冯小刚一家愿意扶王宝强上马,再送他一程。

从此他的演员生涯一步一个台阶。先后主演了《道士下山》《泰囧》《唐人街探案 》系列等多部票房大卖的电影,相貌普通无权无势的他逐渐成长为国内一线当红明星,成为中国影视圈的一个奇迹,激励着无数北漂群众演员。

四、王宝强的中国梦

王宝强从小没念过几本书,文化程度低。

但是,出于对影视的热爱,通过多年坚持努力,他在演艺圈闯出了名堂,从一个特型演员成长为可以驾驭多种类型角色的影帝级别演员,并从演向导转型。

官媒《人民日报》发表了近九千字的长文报导了郭德纲、岳云鹏、王宝强、马云的奋斗历程。

用生动简朴的语言描绘了四人意志坚定,越挫越勇、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创业经历。

《八角笼中》上映两天,人民日报称赞它的故事真实,角色鲜明,具有前所未有的思想深度,给观众和社会带来了更多的思考。

并且,人民日报认可了王宝强的努力,称他没有欺骗观众,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拍出了一部优秀的电影。

《八角笼中》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关于来自底层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故事,愿这样的梦想和希望能生生不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