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只猫,它叫9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9月21日,在去见某人的路上,在那个熟悉的十字路口,我遇见了一只脏兮兮的小猫,猫咪看起来大约出生有一个月的样子。它就坐在马路沿子上,眼神单纯而热烈。一辆又一辆汽车从它眼前闪过,它好像丝毫不害怕,还想要往声响出走去。我在它面前停下车,唤了一声“喵”,人还没来得及下车,它仿佛认识我似的闻声往电瓶车车轮下面钻,我着急慌忙得俯下身子,伸出右手抓它,左手还要继续扶着电瓶车,我用尽全身力气,终于费力将它抓了放在车上,它丝毫没有反抗,叫了一声喵。

一旁超市的老板娘看我捡了一只小猫,特地从超市里找来塑料袋。她绷着口袋,我小心将猫咪抱着放进去,再将袋子挂在电瓶车头下方的挂钩上,往宿舍的方向开去。

它的毛很粗糙,尾巴很细。肚子上有一块黑斑,我担心它是不是患了病所以才被主人遗弃。我给它喂牛奶,可怜的小猫砸吧砸吧喝得很开心。可喝完没多久,我就发现它拉肚子更厉害了。

这一路,猫咪竟没有叫一声,让我不禁怀疑,好像刚才什么也没有发生。到宿舍了,我拎着袋子,将它放在地上。

它真的太脏了,身上到处都是灰尘。我找来一块布,将它放在布上。我关上门,急急忙忙往最近的商店赶去,选了一根火腿肠和一盒牛奶作为它的伙食。它吃的很香,发出了异样的叫声,我竟有些感动于这本能的反应,它到底有多久没吃饭了?

吃完了饭,它就趴在布上沉沉地睡去了。睡得那样的香,梦里都在吃饭吧。

因为是9月21日捡的,所以我叫它921。

2016.09.22

篦子,用来蓖921身上的虱子。我小的时候,头发很长,总会有虱子,我妈经常坐在太阳底下用这个帮我找虱子。找到了,就用手指头捏住,然后用两个大拇指的指甲壳将虱子哔的一声挤出血来。

921的毛很短,蓖子不好用。蓖了一会儿后,我给921洗了澡。洗完澡的921呆在纸盒子里,心情好多了。

它的嘴是粉红色的,鼻子有点湿。眼睛在不同的光线下则呈现不一样的颜色。

921是一只狸猫,它的颜色很好看。它躺在盒子里,我把盒子放在阳光下,很暖。

2016.09.23

用电吹风给921吹干很困难,我先是把它放在衣服上吸水,然后拿来另一个毛巾给它擦干。刚开始的时候它有点不喜欢,慢慢地也会伸出爪子,好像是在调皮。等到水擦得差不多了时,我便用毛巾把它整个身子连同头盖起来,再打开电吹风慢慢地吹,它也会安稳许多。

2016.09.24

我把921养在盒子里,关上盒子就离了全世界。打开盒子,就看到我的脸。

2016.09.28

921喜欢我的臭脚,把脸埋在我的鞋子里睡觉。大概鞋子的底很软。

2016.09.29

我家有很多只猫,它们都很可爱。这两只猫有点老,养了好几代。

左边那只是右边那只的妈妈,但因为长大了,所以就不让孩子靠近了。小的时候,左边那只经常带食物回来给右边那只吃,有时是老鼠,有时是青蛙。

远处白点的也是我家猫。它们都跑到田地里头去了,突然扑向鸟儿,吓得鸟儿都飞起来了。

2016.10.04

一坐到腿上,它就把爪子伸得老长了,总是把我的牛仔裤当做什么来抓,幸亏我里面穿得厚。

2016.10.05

921长胖了点。我在网上买来猫粮和鱼罐头,还有一些猫零食,每天拿来一点喂给它吃。921食欲很好,但总是拉肚子,我从药房买药喂给它吃,还咨询了兽医。它肚子上的黑斑总不见好,我有点担心,不想这样一个生命离我而去。

2016.10.07

这个小狐狸是我在药房捡到的,估计是哪个小朋友忘了拿,我看很久没有人来领,就把它带回家来。我把它用绳子扣在床边上,等921来玩。921拨了一会儿,发现它会动,便伸出爪子挠起来,越挠越厉害,小狐狸也跳得越高,玩累了便休息了。它经常在我睡觉的时候跑去玩小狐狸,会不会是太闷了?


中间那只是左边那只的母亲,右边那只该叫它外婆。它们就睡在草堆里,不知道会不会觉得不舒服。
它们都是我的宝贝
对它们我有说不完的话,我总觉得它们比朋友还亲切。它们都生活在老家,在农村里。这只母狸猫,已经生过两胎了。每次从房间里出来,我总能发现它坐在门口,就那么静静地在等着什么。

2016.10.08

我给921买了冬天用的窝,它一看到这个窝,很快就钻了进去,钻到了最里面找了个姿势躺了下来,脸朝前看着,我从外面根本看不清它的脸,黑洞洞的。

2016.10.10

它又喜欢上我另一双鞋子,总把鞋子弄倒,抱着鞋子一通乱咬,就像在学习咬猎物,我怎么拉都不放手。我的鞋子呀!
每次我把鞋放到地上,它看到了就会来抓。我只得把鞋放到它够不着的地方,谁让他还不会跳呢。

2016.10.13

我又给921买了一个外出的蓝包,等它长大些带它回老家。把包放在电瓶车上,即使它呆在里面,也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也可以把包当做夏天的窝,我把两个窝放在一起,随便它睡哪个,可它最后谁也不进去睡,竟爬到包顶上玩耍,在两个包之间跳来跳去的,很好玩。

2016.10.14

我盯着它看,它也盯着我看。这萌萌的眼神,看得我的心都快化了。它的鼻子还是有点黑,它从来不知道用爪子去洗。我拿出湿巾纸帮它把鼻子擦干净,它又特别反抗。嘴就更黑了,都结成了疤。
蓝包上面有网,它总爱玩,用爪子挠或用嘴咬它。
它一定很喜欢这个包。

最操心的还是它拉肚子的那段时间。它不能喝牛奶,我开始不知道,给它喝了好多。看着它玩一会儿就又突然跑去上厕所,有时候还没来得及进去就拉在外面了,让我感觉很是内疚。等它拉完,我就用湿巾纸将它的屁股擦干净,再用面纸擦干水分。要哄着它才能配合着做,不然它还以为你在和它玩游戏呢。
921在房间里钻在钻去,它最喜欢跑到床底下,不知在干些什么。后来,我竟在床底下发现了屎,气得我想把它扔出去。可它哪里懂呢,它不过是一只猫,对它来说在哪里拉屎还不是一样。我买来一次性手套和消毒液,清理屎尿的事有时候一天能做两遍,我对象也帮我弄过。后来我从药房里找来纸盒,我对象把它修剪成和床一样高的纸片,用纸片把床封住,这样921就再也到不了床底,我也不用再四处找屎了。床底下没法玩了,它又开始往床上跳,拼命往蚊帐里钻,我舍不得打它,又怕不管它,它会跳得更加厉害。它知道我不准,先是攀到床沿上伸个懒腰,然后趁我不注意就一跃上去了,我去抓它,它就躺下来挠我,我弄不过,只有拍它屁股。

2016.10.21

我拆了快递盒,将榴莲放在地上,看921会有什么反应。它见了盒子就立马钻进去了,钻到一半觉得里面有点黑,就又后退着出来了。榴莲有点臭,它闻了一会儿就走了,爪子碰也没碰。

921体重增加了些,窝就被压扁了。不高兴再睡在里面,大概是想看主人看得更清,离得很近。

我在干活,没空理它。921玩着玩着就睡着了,睡着了的时候耳朵竖得比平时还直。

921被我叫醒了,朦朦胧胧睁开眼,发现我在给它拍照。


玩耍,头都探出来了
921的眼睛很大,眼珠很圆
感觉它好像在向我要吃的。我还不知道它是男是女呢。
它背对着我,把头放在后爪上,靠着尾巴,好像在给自己取暖,蜷起来的样子就像一个数字6。

还有蜷得更厉害的时候,就是它睡在蓝包里的时候。我把手轻轻放在它的肚子上,可以感觉到它的肚皮的起伏。

2016.10.26

老家的猫条件就没有那么好了,几只猫挤一个纸箱子里。我把手伸进去,随便摸,也没有谁会反抗,还会舒服得撑开四肢,好像很享受的样子。

2016.11.02

后来我时不时会把921带回老家。泥土很松软,地方很大,有各样的花和草儿,散发着不一样的味道,这可真是和宿舍大不一样了,一切都是有生命的。
它在菊花地里玩得很欢,引来小白也一起玩了起来。921这斗架的架势怕是不会输给谁,不过一看就是闹了玩的,练练手而已。

我也在地里走,921在前面给我探路。一会儿闻闻这个,一会儿抓抓那个,也不知道它到底发现了什么。

2016.11.02

家里的银杏树已经有二十几年的历史了,是我出生那年种下的。屋子旁边就是一条河,有许多城里人前来钓鱼。我爸也会钓,所以我家的猫时常有鱼吃。

2016.11.06

收割机走了,剩下的一切就变成了猫咪游乐的场所。蓬松的稻杆,一片片,胡乱堆着,形成了一个个小洞,洞口一会儿探出一个头,一看竟是我家的猫咪。一个猫咪躲起来了,另一个就在找,找到了就立刻扑上去,却发现那个早就跑到其他洞里去了。
三只猫是不是在商量着些什么?明明谁也没有叫,谁也没有发声,却好像都了解了对方的心思。
直起耳朵,躬起身子,抬起尾巴,拉长了腿,连锋利的爪子都可以看见了,这样子让人感觉它立刻高大了一圈,弱小的动物也只有这样伪装才可以保护自己。
921还在找着什么,我怕它走远了,立刻唤它回来。它很听话,屁颠屁颠就走过来了。
我在田地里跑,它也跟着跑起来。这自然的天地呀,怎么跑都不碍事。
玩累了就躲到高高的稻丛里休息一会儿,谁也打扰不到它。
遇见够得着的高处,921就一定要爬上去。坐在高高的树干上,看到的风景也会不一样吧

2016.11.09

我又把921带回了宿舍,没有它在的日子,我怪冷清的。我在研究美食。
做着做着我往下一看,921后脚着地,正用爪子抓住床沿,头仰着,两只眼睛直直盯着我看,我扔了一块给它吃。

2016.11.17

921喜欢我做的南瓜饼,我把南瓜饼放到它碗里,它好像连闻都没闻,立刻叼着往冰箱那边跑,到了后还时不时往后看,生怕谁抢了它的南瓜饼。

2016.11.21

我在看书,它跑来要坐我腿上。我把它抱上来,想好好摸摸它,给它温暖,它竟一刻也不得安分,抱着我的腿就开始咬,我喊“嘘~嘘~,不能咬”,它好像能听懂似的松了一点口,又开始琢磨其他玩意儿了。
它还喜欢咬我的袖子,我连动都不敢动。早在刚捡到没多久的时候,我就被它不小心咬了一口,后来去医院打了针。

2016.12.04

农村里家家有灶台,可以生火做饭。每年冬天天气冷的时候,我就会从草堆里抱来草放到灶台边上,然后坐下来烧晚饭吃。921也有点冷,它也喜欢陪我做饭,这时候的它任凭我怎么摸它,它都不会伸出爪子来。我感觉很温馨。

2016.12.07

宿舍里的921太闷了,我去上班,它就呆在宿舍里睡觉。一听到门响动的声音,它就会立刻窜出来,以为它的主人回来了。有几次,是其他同事开的门,结果它就被关在门外了。等我回来时,在门口发现了它,它叫得很大声,我决定还是把它放在老家养吧。
菊花的叶子枯了,雪白的花都被摘了卖钱了。菠菜绿油油的,配着咸肉炒很好吃。我在地里挖菠菜,921和小白看见了就都跑到地里来了。它们好像在模拟打架,我唤了一声,921朝我看了看。

2016.12.11

妈妈种的青萝卜的叶子很茂盛,绿色的叶片中间一道紫红色的杆。青萝卜之间还冒出了一小棵一小棵的荠菜,挖来包水饺,包春卷都很不错。
2016.12.12
我在蹲着挖香菜,准备煮鱼吃。两只猫就都跑来,坐在我腿下方的泥地上。真不知道他们到底想干嘛。

2016.12.18

农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草堆,稻子留下来的杆都会被运到家,形成草堆,需要的时候就抱一点,生火做饭,很好用。921也会爬草堆了,不过因为不熟练,下来时就像滑滑梯一样控制不住。
天气很好,我把柜子里的旧书拿出来晒。921像疯了一样。呀,难不成它也喜欢书?


921喜欢谁,就咬谁。喜欢书,也咬书。

2017.01.01

天气冷了,921肥了。921吃得比哪个猫都厉害,其他猫在吃,它也在吃,其他猫吃完忙着洗脸,它还在吃。吃得鼻子黑了,连胡子里都结了一层黑黑的痂,我想把痂拨下来,又怕它疼,索性由他去了,最多也就丑一点吧,反正它自己也不在乎。

放假的时候,我总爱带921出来散步。我在马路上走,它就跟在后面。它在马路上走腻了,就往河边走去。
河边一片破败的景象,却因为一只猫的到来显得漂亮了许多。

2017.01.10

921进入了最肥的时候,渐渐地没有以前爱动了。

2017.01.20

中午,921喜欢跳到电瓶车上晒太阳,转过头去,对着身上的毛舔一舔,再咬一咬,好像在洗身子。

2017.01.23

921躺在太阳底下睡着了
这是什么眼睛?这让我想起了我某个同学,睡觉时也一个样。

2017.01.27除夕夜

我们一家人早早吃完了年夜饭,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春节联欢晚会。没多久烟花爆竹声就响起来了,921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转眼小半年过去了,921长成了现在这个模样。嘴巴的粉淡了些,眼珠带点棕,围着一圈亮亮的黄,显得成熟稳重了许多。

可以说,在我最迷茫的时候遇见了它。我在给它洗澡喂食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一个小小的生命竟如此依赖我。

921还在继续长大,我该怎么对它才能回报它给我的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15评论 1 35
  • 陌狸走下楼梯,在楼梯口遇到了苏以杨,此时公司楼下只有他们两个人,他们一前一后走着。 陌狸看到苏以杨,心里特别兴奋,...
    白杏的生活阅读 5,335评论 112 89
  • 晚间给两子刷牙,为了防治蛀牙,还加用水牙线。 我先插上电源取电,小子看了,评论道:“这个卫生间装修得蛮高级的嘛,有...
    双子老爸阅读 624评论 0 51
  • 第二张电脑手绘
    宁博Villa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