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登银杏谷——美在坚持

        “世界银杏看中国,中国银杏看千年银杏谷”.千年银杏谷位于湖北随州洛阳镇,从高速下来就是洛阳镇古街,穿过小镇沿着一条河一直向前行驶2里路程,一副古朴醒目的门楼跳入眼帘,“中国千年银杏谷”金色大字在门檐上闪光。这是一条唯一的公里通向银杏谷,沿途溪边、村落,道路旁皆有银杏,金秋时节一定万分壮观。

         银杏,春天发芽叶茂翠绿,直到秋天才开始黄,片片如金,高高的挂在半空,在阳光下金灿灿。11月.28日已经冬天,随州的气温在摄氏3到10度,我到达的那天已经是几场雨后,银杏叶纷纷落地,我想,那种金色的世界已经是无法见证了,要看满地铺金的恢弘和朦胧般的冬残也许还得看运气了。

        错过节令实乃可惜,巴望能够寻觅到一点点宽慰,盘山路被昨天的雨清洗的洁净,早起太阳露了脸,气温却很凉,朝山岚望去,一路银杏树已经白衣,杉树红红,只有少许的矮小常青树绿叶点缀。大约走了五里地,来到九口堰,这里有革命苏区纪念馆,也是观银杏的风景区,且树干光秃秃了。

         此时进山观银杏估计收获渺茫,猛然转弯处有一户人家门口远远能看到黄黄的银杏,我们喜出望外下车绕过小道,来到这家院外,中年村嫂坐在门前纳鞋底,我们怯怯的问能否拍几张照片?村嫂很温和的笑笑说:你们拍吧!我们也不舍得肆意践踏那金色的地毯,围着树周的落叶看角度拍。这户人家挺善解人意,在大树下放了一个木梯,大家的眼睛盯着这木梯笑道:能站在木梯上拍一张合影该多美啊!村嫂依然是甜甜的笑着说,拍吧。我想这木梯放在这树下,估计在旺季是用来收费观赏的,于是我说:你看收多少钱,我们付费。村嫂说现在银杏叶没有掉的已经不多了,这个时候来观赏我家银杏也算是缘分,么说钱。啊,随州人如此随和,洛阳古镇人如此淳朴,给人的是一片与银杏叶一般金色的心。

        这家的银杏枝大叶茂,满地金黄,在这种时节它孤独的绽放异彩,十分感人。估计是朝阳,地质气温暖和一些,所以叶子掉得晚。村嫂说这树是公公辈就有了,她只和这颗银杏树相伴了20年。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生长较慢,寿命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白果要二十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所以别名“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银杏树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因此被当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

        回到大路依然沿着小河向山里去,到达了胡家河银杏风景区,河床两岸的村落以及山岚都是银杏树,可惜叶子掉得差不多,只有少许的幼小银杏还存留黄叶,这里最大一颗银杏已经是2258年,这颗银杏树王它见证无数个朝代,历经过无数沧桑与变革,比纪元还早几十年,实为罕见的活化石。银杏们都泄了装,露着白白的树干迎着冬天的风雨,将饱餐冰天雪地的愠色,等待来年…..

        山里的老婆婆们在岸边大树下摆了小买卖,有田七,灵芝,蘑菇,何首乌,干野菊花,黑木耳,拐枣,花生,蚕豆,瓜子,红薯片,熟玉米包等,都是山里土生土长的好东西。

        洛阳镇的亲友说,现在都是残败景色,枯木凄婉之时了,我们打道回府吧?我于心不甘,不到长城非好汉!我问这就是银杏谷吗?他说不是,去银杏谷还要走十里地,应该和这里一样凄婉。我婉转地说:回去也行,只是这样好的天气回去也没有事情,不如当是爬山锻炼,我们弃车徒步再向山里走走吧。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到了山顶,然后一个大下坡就是银杏谷。

        谢天谢地,湖家河离银杏谷并不是很远,而且这里风景独特,还有大颗的银杏依然风骚,一望无边,遍地金黄,太壮美了,让人欢喜雀跃。整个谷里恰似三千年的石磨文化博物馆,凡路皆石磨铺起,上百万个石磨来自二十多个省市,一条条石磨古道穿越三千年华夏文明,一条条石磨踏过大半个中国,创下世界纪录。诞三千年古民居景观和农耕民俗生活方式,这样的风貌绝无仅有。

         银杏的株干非常挺直,枝干非常繁茂,摺扇形的叶片金黄,宛如东方一圣者,更是中国人文的生命纪念馆,距今已三千年之高龄。是世界之奇树,为我中华湖北洛阳古镇之骄傲。自然界无情的千年变化,也没有摧毁掩埋银杏的身躯,虽然冬天的北风无情,银杏泄下叶子,玉骨冰肌不低头,待到春风时再织新绿。

        同一地理位置,气温的影响不尽相同,谷里谷外各是一片天。一路二十里地的枯残,误导许多人打道返程 。可见人们用普遍性断定一切事物,其实是不公平,往往个性有着不同凡响的代表意义,土壤和环境造化人和物,一切在于坚持。谷里的银杏坚持了三千多年,它风采独具,是北纬30度又一奇迹,成就了十里画廊,留下308株千年活化石,形成了世界最大的银杏群落。那生活呢?

        由此想起乔.贝利的一句话“有了坚定的意志,就等于给双脚添了一对翅膀。”工作亦如此,生活亦如此,学习亦如此。传说毕竟是传说,只有真正脚踏实地到达目的地,才能见证辉煌,感受过程的美。

2014.1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