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身西装,去参加初恋的婚礼(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学校去车站的路上,下着雨,不是特别大。

打开公交车车窗,伸出一只手去,雨滴打在指尖上,又瞬间散落开。我的眼泪和冰冷的雨滴一起落下,击打着湿漉漉的柏油路路面。

坐在旁边的晓黎紧紧抓着我的手。我也是一样,紧紧地抓着她的手不放,只是一直扭着头盯着窗外,不看她。

“你看,衣袖都湿了,别放外面了,擦擦吧。”晓黎克制住哽咽,给我递了一张纸巾。

我接过纸巾并没有去擦手。趁她不注意,我悄悄地擦干了眼角的泪水,然后转头望向她:“下一站就要到了吧。”

“恩,恩,还有一站,就......到了。”

01

和晓黎相遇是在大一新生报道的时候。

从四川的农村山沟考上了成都的大学,我满怀着对未来的期待,独自一人踏上求学的征程。

9月的开学季,成都的天气很闷热,火球一般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也炙烤着排队报道的新生们。

快到中午的时候,还没有排到我。剩下的学生开始焦躁起来。大家都在抱怨着。

排在我前面的一个女生却一直很沉默,只是不停得换着手,用纸巾擦拭着脸上和脖子上的汗珠。时不时地撩起齐肩的长发,用手不停地扇着头发间的热气。

这个人便是晓黎。

那天她穿着一件白色的裙子。白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因为从小我就喜欢对着天空发呆,曾梦想有一天我能够像白云一样翱翔在天空中。

对我来说,白色就是梦想的颜色。

这个穿着梦想颜色裙子的女生,安静地站在我前面,身材纤瘦,背着厚厚的书包,感觉快要被压垮一样。

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天气越来越热。发现她有点坚持不住了,开始左右摇摆,焦躁不定,我便拿出书了包里的矿泉水。

“同学,喝口水吧,大热天的,小心中暑。”我小心翼翼地拍着她的肩膀。

晓黎回过头来,看见我递过来的水,眼睛瞬间瞪得很大。看得出来,她太需要这瓶水了。可她还是慢慢接过水,口里不断对我道着感谢。

灿烂的笑容,在她的脸上瞬间绽放开来。就像沙漠中开出了一朵洁白的雪莲,沁人心扉。

后来,晓黎说,是我递的那瓶水救了她。可我从没有告诉她,那天,是她的笑容,拯救了我。

我等这个笑容等了二十多年。这一次终于让我遇见了。

这种感觉就像千年庭院中,盛满水的水缸,寂静了几个世纪。突然在某一天,遇见屋檐一颗石子的掉落,激起一丝涟漪,从此便春心荡漾。

于是我的青春有了本该有的涟漪和颜色。

02

因为这次的经历,我们很快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后来知道她来自北京,因为想走出去看看,便在高考时填了成都的大学。

而我则也是为了能够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高考那年拼尽了全力,终于飞出山沟,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都市。

两颗追求自由的心,在成都这个富有魅力的城市相遇了,而我多么希望这两颗心能够最终走到一起,为此我决定要付出此生最大的努力。

我和晓黎不是一个专业,可我们经常在一起上课。大部分都是我去蹭她的课。

每次上她们的课,我都提前半小时去教室占座。教室前面靠近窗户的位置,一前一后,她坐前面,我坐在后面。从来记不清上课老师的模样和所讲的内容,只是喜欢盯着晓黎一头的秀发发呆。

那个时候,教室窗户外的天空很高,很蓝。云不多,只是挂在叶间的几朵,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若隐若现。

白云飘过我们教室的窗户外时,阳光正好打在晓黎的脸上。晓黎举起手半掩着额头,低头看着课本。窗外的风吹进来时,晓黎的头发拂在我的指尖,淡淡的洗发水的香味就像小时候闻到的白云的香味。

那一年我二十一岁,是我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我想爱,我想拉着爱的人的手,咧着嘴微小,在山谷中间跑着,追着天上的云,一直追下去,直到日落。

等到追累了,再陪她坐在高山上,看着满天的晚霞,把我所有的秘密都毫无保留地在她耳边轻轻地告诉她。

重要的是告诉她,我有多爱她。

而那时我在心里已做了决定,晓黎便是那个我要拉着,跑遍整个山谷,一起去看晚霞的姑娘。

03

那年成都的夏天异常地热,窗外知了的叫声敲打着教室里困倦的学生们。

坐在我前面的晓黎,还是一如既往地认真听着课。等课上到一半时,晓黎趴在了桌子上。原以为她困了,可下课的铃声响起时,晓黎还没起来。

我着急忙慌地上前拍了拍晓黎的肩膀。

感觉到有人在拍她,晓黎缓缓抬起头来,看着我。我发现她此时满脸汗珠,苍白的脸上看不出一点血色。

“怎么了,晓黎?哪里不舒服?”

“李帆,我肚子疼,我的阑尾炎好像又犯了......”

一听到是阑尾炎,我心里一紧。记得高三时,班上有个同学因为阑尾炎发作,疼得死去活来,差点晕倒。此时,我的晓黎,竟也遭受着这种折磨。

“走,咱去医院,去医院就好了......”我背上晓黎,盯着头顶的太阳,朝着医院的方向跑去。

晓黎的阑尾手术很成功。疼痛的阴云终于从晓黎的脸上褪去。见我在她旁边,晓黎朝着我一直笑着,嘴里不断道着感谢,就和当初给她递水一样。

见她好多了,我才放下心来。

“小伙子,赶紧回去换个衣服再过来”一旁的护士笑着对我说道。

这时我才意识到,刚才背着晓黎一路跑到医院时,白色的衬衫早已被汗水浸湿,晓黎的手术都结束了,衣服竟还未干。

晓黎在医院修养的那几天,也是我这几年最累却是最幸福的日子。

那几天,每天早上我都会早早地起来去医院食堂排队,买上几个热乎乎包子,一碗浓浓的小米粥和一杯暖暖的豆浆,然后坐在晓黎的床前,待晓黎睁开双眼时,将包子和豆浆都摆在她病床前小餐桌子上。

白天上课时,哪里还有心思听课,满脑子想的都是躺在病床上的晓黎。每次都会趁老师不注意,就立马埋下头,给晓黎发着微信,问她中午想吃什么。

终于熬到了下课的铃声,飞奔一般去食堂打包好了晓黎中午想吃的饭菜。

同病房的病友都笑着羡慕晓黎,说她有个体贴的男朋友。晓黎低头不看我,脸却红得像个红苹果,而我心里却乐开了花。

医院后面有个公园,等到晓黎能下床走路了,每天晚上我就会带着晓黎沿着公园的外环小路走几圈才回去。

和晓黎肩并肩走在林荫的小道上,日落的余晖将我俩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每走一步,我和晓黎的影子,就像跳动的琴键,惊起树上的麻雀为我们伴着奏。

麻雀飞走时,我便不自觉地拉起晓黎的手,十指相扣。我们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默默地走着,可我分明发现,晓黎满是余晖的脸上,开出了金色的花朵,美丽极了,灿烂极了。

我在心里默默地说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04

我最爱吃重庆的火锅,晓黎虽不喜欢吃辣,却陪我吃遍了学校周围所有的火锅。

记得有一次在我的怂恿下,晓黎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我给他涮的毛肚。结果辣得她喝了一晚上的白开水。

第二天,晓黎带着个口罩,一见到我便一把抱住了我,哭了起来。

“昨天吃完火锅,我现在脸上全部都是红色的痘痘,丑死了,没法见人了,你不会不要我吧”

“晓黎童鞋,我的小傻瓜,我怎么会不要你呢,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你都是我的小傻瓜.......”紧紧得抱着我的小傻瓜,感觉拥抱了全世界。

晓黎爱听民谣,每次一发现好听的民谣我就会第一时间推荐给晓黎。也时常将写得不错的歌词工整地抄写在便利贴上,等到第二天上课时,趁晓黎上卫生间的功夫,将写满歌词的便利贴,贴在她的课本上。担心便利贴掉落,我总是按了又按。

那个时候,我对晓黎说的情话并不多,而这一张张写满歌词的便利贴,便是我所有要对她说的情话。

她常夸我字写得好看,可却不知道每张便利贴都是写了又写,撕了又撕,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纸虽薄,难得情意却深厚。话虽少,好在词总能达意。

“ 故事开始以前

最初的那些春天

阳光洒在杨树上

风吹来

闪银光

街道平静而温暖

钟走得好慢

那是我还不识人生之味的年代 ”

扣着晓黎的手,白色的耳机牵着我们的左右耳,一晃一晃,晃动着黄昏的余晖。走到玉林路的尽头,一首民谣刚刚放完,微风吹起时,我给晓黎套上帽子,她帮我拉上了衣服的拉链。我们轻声告诉彼此:起风了,小心着凉。

在人海茫茫之中,我们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彼此,细致而周到。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大起大落,我们的感情平静而温暖。

一粥一餐,一拥一牵,一朝一夕,云起云落,我们的青春岁月如同涓涓细流,平缓地流向远方。沿途的落叶,惊起一丝涟漪,却再怎么也经不起彼此一声问候送来的清风。

那年我二十三四岁,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只想给晓黎一个幸福的生活。从没想过做一个成功的人,只是希望做一个能让晓黎幸福的男人。

05

公交车到车站时,雨已经小了很多,只是一丝一丝的飘在空气中,路面的积水坑坑洼洼。

“晓黎,这边有水,我们从那边走。”从公交车站到火车站原本只有一两分钟的路,我拉着晓黎的行李箱,故意多绕了二十分钟。

多么希望时间再慢一点,再慢一点,就像空气中的水珠,要飘摇很久才会落下。多么希望再和晓黎一起听一首她最喜欢的民谣。多么希望再给她贴一张写满歌词的便利贴。

我和晓黎都大学毕业了,晓黎的父母在北京给她找了一个不错的工作。于是我们相约好,她回北京工作,我则准备复习考研,考到北京的学校去。

开往北京的火车停在了月台那边。我最喜爱的人,如今已坐上列车,消失在远方的山谷中,我不知道何时她能再归来。

不知道火车开走多久了,也不知道我站在月台多久了。直到车站工作人员指引着我离开。

回去的公交车上,有点累,靠在窗台上慢慢睡着,等到醒来时,耳边传来一首民谣:

“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

我的泪水,瞬间倾泻而出,吓到了满车的乘客。他们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可又有谁知道此时我心里的痛呢?

我多么希望能和晓黎在成都的街头再走一走,听着这首属于成都,也属于我们民谣,走到玉林路的尽头,替她摘下耳机,为她把帽子套上。

可走到街头的路灯下时,却只有我的影子。

路灯下,我将这首歌的链接发给了晓黎,我不知道她在火车上是否能收到。

等了好久,不见回复。

路灯熄灭时,准备回去。手机收到消息,是晓黎发来的:李帆,别忘了我们的约定,我在北京等你,你也要好好努力,为了我们的梦想。

“放心吧,我会的。”

街头的小酒馆陆陆续续打烊,回家的路,我走得好慢好慢,也不知道晓黎是否到北京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走进电影院之前,关于《夏洛特烦恼》我停留在两个印象,一个是开心麻花的春晚小品《扶不扶》和另一个就是有一部歌德的小...
    思想聚焦的原创阅读 192评论 0 6
  • 学潜水的原因很简单,有暑假所以有时间,但却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今年3月份去滑雪碰到一对情侣,得知他们也学潜水,所以便...
    lovejasmine阅读 59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