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

      半夜醒来,下意识往床头摸去,未得一物,悻悻然闭眼再眠。

      昏迷之中,似受云雾裹挟,浮沉间求睡不得,求醒不能。尽力翻身,试图寻回知觉,勉力再睁眼时,已躺在家中小床,讶于自己一翻竟翻了十万八千里,惶恐不安地摸向床头,顿时惊喜万分,抓到眼前细细一看,正是丢失已久的耳机,却仅有右耳一只。这一对耳机左耳发出讯号与外界相通,右耳则仅与左耳相连,换言之,左耳可以没有右耳,右耳却不能没有左耳。张皇四望,寻觅良久仍不得另一半所在,暗自腹诽在梦里也不给凑个整整齐齐。

      久别重逢,虽不完整,倒也欣喜多于失落。匆忙将它塞进耳中,自然,没有一丝声响。我再闭上眼,用手蒙上左耳,耳机堵住右耳,隔绝了身遭一切不知来处、亦不知真假的声音,仅有心脏泵出血液的颤动不断通过骨头传来。感受到久违的静谧与脉动,自是喜不自禁。静默一会儿,右耳隐约有牵扯之感,心想莫非还能找到另一只耳机?

      于是捂紧耳机,跟随指引走出门外,门外场景与真实世界并无二般,街道上却遍行禽类走兽,面目似人与动物的幻化混合,少有几个人类,也均面带愁容,无论人兽,皆未长得有嘴,穿行来往间寂静无声。

      我不敢停留,来到指引的地方,看到一个赤身裸体老汉盘坐于地上,身前放一个破碗,却是一个乞丐,这老者举止怪异,不过五官正常,我疑惑之余开口询问。

      “乞丐,这里是什么地方。”

      老者看向我: “我不是乞丐,我是施魂。”

      “什么是施魂?”

      “生前乞物,死后施魂。”

      我受这毋庸置疑的语气吓着:“这里是死人的世界?我难道死了?”

      老者露出笑容,缓缓开口:“你没有死,你只是有东西落在这儿了。”

      老者的笑容令我心安了一些。

      “我的耳机?那快还我。”

      然后指向四周。

      “这些东西是怎么回事,还有你为什么不穿衣服。”

      “这些自然都是死人,生前什么模样死后就是什么模样,而我生前空无一物。”

      我愈发觉得这地方阴冷,不敢再乱看,手伸向老者,“对不起,打扰了,还我东西,我马上走。”

      老者目光扫过我的右耳,掏了掏耳朵:“当然不能白给你。”

      我怒气横生:“这本来就是我的东西,再说这不过是做梦而已,不给就不给,我走了!”

      老者仍是气定神闲。

      “你又没死过,怎么知道梦就不是死人的世界。”

      我的好奇心被勾起,“那你说说它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又怎么都没有嘴巴。”

      “人死之后就会知道生前所不知道的一切,并且接纳,与此同时生前的廉耻心与荣辱感也会渐渐淡化。由于人这一类生物最是相似,为了便于区分彼此,就化作自己最本质的模样。这也是命运赐予的恩惠。”

      “至于没有嘴巴,那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我顿时心生烦躁,也不愿细想,大声反驳:“这算狗屁的恩惠,人若什么都知道,这本来就是最可怕的事情了。”

      老者并未回答我,自顾自地问道:“你可知世间,无论阴阳,都只有两种声音。”

      老者的声音越来越低,低语似魔咒般印上心头。

      “有形之音自有形之物传出,种类繁多,无形之音自无形之物感知,千变万化。如死者的呻吟,落在生者耳中是悲伤,落在无常耳中便是幸福。你看不到死人的嘴巴,只是因为你不想听到他们的声音而已。”

      我再听不下去这般胡言乱语,摘下      右耳耳机,老者的双唇徒然一张一合,蛊惑的话语再没机会钻进我的脑中。见我摘下耳机,老者停止了言语,忽然双嘴裂开至耳边,面目变得血肉模糊,露出狰狞笑容,我惊慌失措,跌撞着逃离,却看到街上怪物都生出了嘴,直勾勾地盯着我:“当然不能白给你。”

      我这才惊觉右耳的耳机早已消失不见,左耳的耳机不知什么时候从我耳朵里长出来,各种声音如蚁群般涌入脑中,随后万籁俱寂。

    我醒来,摸向床头,一只耳机也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