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17岁自杀的孩子的消息?死了好,死了好,死了总比活着好……

我只是偶尔上一下简书看看别人的文章,已经论“年”来算登录简书了。可一上来,就看到,被一条消息刷屏了。一个17岁的孩子跳了卢浦大桥。
看到那个gif,当他跳下去的一瞬间,我胸中一堵,堵的我有点无法呼吸,因为我在上海生活了那么多年。我最知道卢浦大桥有多高!那母亲目睹孩子坠落整整五秒,我有代入感,那孩子早就摔碎了!

闭上眼睛深呼吸并清空脑子之后。见过了那么多生生死死,我笑了……苦笑,此时我脑子里出现了游本昌老师演的济公,在劝别人不要自杀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

死了好,死了好,死了总比活着好。

我又翻看了很多简书、知乎之类的,各种评论文章,他们无非就两条:一种说父母有问题。另一种说孩子太脆弱。
这不是找心理安慰吗?然后中国人的特色,找个责任,然后给目睹惨剧的我们,找个心理安慰。这类文章,扫一眼就不想看了,毫无意义。

可就没有人想想,如果这个孩子不死,结果又是如何?

这种事情不是第一个发生,也不是最后一个发生,不仅仅在中国发生,也不仅仅在非中国地方发生。

网络上都开玩笑的说,这句话鲁迅说过,那句话鲁迅说过,拿“鲁迅说”当一个玩笑。

可鲁迅先生,真的在他的杂文集,《坟》里面写了一篇文章《我们怎样做父亲》里面引用了易卜生的《群鬼》做例子:

欧:“母亲,现在应该你帮我的忙了。”
阿夫人:“我吗?”
欧:“谁能及得上你。”
阿夫人:“我!你的母亲!”
欧:“正为那个。”
阿夫人:“我,生你的人!”
欧:“我不曾教你生我。并且给我的是一种什么日子?我不要他!你拿回去罢!”

这是一个求自己的母亲杀了自己的孩子的自白。
而那个跳桥自杀的孩子,差不多就是这种心态:

我没求你生下我,我不要了还不行?

以此写了很多有关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话,以及对孩子的关爱。这是都要100年前,鲁迅先生说的话,而现在出现,其实根本不奇怪。

我脑子又闪过鲁迅先生另一个文章,同样是《坟》里面的《娜拉出走以后》
这篇文章给我印象很深。很多人只是看到了当前的事情,可之后呢?

可如果这个孩子不死呢?

或许他被母亲鞭策成就一番成绩,那是积极的结果。

可消极的结果呢?就算不编故事,那例子数不胜数啊。

中国历史上,李承乾说白了就是被李世民和派给李承乾的老师,给训成了一个废物。这点很多读历史的都懂。


现代历史呢?一个著名人物,美国工业的奠基人,老福特先生。就活生生把他的儿子,训到了死!!!

有时候你以为训斥孩子,有个度吗?没有,如果做父母的观念没扭转!那真的没有个度的!
他们会把孩子当宠物一样训到他死为止!还以为是为了孩子好。

老亨利·福特的唯一儿子埃兹尔·福特,在美国历史上有些默默无闻,可他是个最优质的富二代。没有像其他富二代那种花天酒地,还为了福特公司做了很多规划和想法。可老福特,就驳斥他唯一的儿子,驳斥到这个儿子死!

当年埃兹尔·福特最牛的成绩,是在福特汽车公司扩大生产的时候,收购了林肯汽车整个公司。这么棒的事情,还被老福特说不算什么。

这埃兹尔·福特和老亨利·福特的争端,在我眼里,就是中国古代皇帝和太子的争执嘛。而且还夹杂了权臣和太子的争执。

49岁,埃兹尔·福特,癌症去世了。

这老福特,别看他80多岁了,我可以确信,他到死都不明白,他才是杀死他儿子的凶手!

他这辈子,在历史上看,没有对福特家族做出什么重要贡献。可反过来说,他活的这一辈子还有什么意义呢?他辛苦为了福特家族做贡献,还不如像其他的富二代一样花天酒地呢!


另一个故事,就是我家的故事。我大舅。

我记得我在27岁左右的年龄,在家里,当着我姥姥的面,对我母亲和我三姨说:

妈,我说你们俩,是把我大舅给训废了。

然后,我说了很多话,都说我大舅的聪明之处,大舅的长处。母亲和我三姨都没怎么说话。
我母亲是默认了我的话了,她不是不知道当年的训斥是过分的。这么多年了,我一个外甥,给大舅说了一句公道话。

我家家里比较特殊,大姨,作为长女去上学去了。因为外公的意愿。支撑当时那个家的其实是我母亲,我母亲虽然是次女,可威望是长女的威望。当初我大舅调皮,各种闹,那被我妈各种训斥,后来我三姨帮着家里了,就又我三姨训斥。

大舅是一个内心很纤细的人。我楼下的一位奶奶,和我外婆同岁的奶奶给我说过,你大舅就像个女孩子,你小姨就像个男孩子。一出事你大舅就哭。

当初,就60、70年代动乱的事情,我也问过大舅。我问过很多经历过那些年代的人,每个人故事都不一样。但普遍说起一些凄惨的事情,只是叹气,然后这么多年了,挺遗憾,毕竟时间很久远了。包括我父母,大概都是这种状况。

可是大舅,都要60岁的人了。说着说着,提起当时凄惨的事情,他逐渐就哭了,有些发泄的说当时的各种这种不公,在当时,他流着泪,直接说我外婆,当时你为什么要“运动”!你“运动”来“运动”去,有什么意义?可我姥姥有些无奈的说,当时就只能“运动”啊。另:“运动”二字,就是他们当时的话。

他就是这么一个内心纤细的人,可当初被我母亲训斥,这个不对,那个不对,他就做了一些事情给他们炫耀的事情,没想到,在那个年代,被人举报就出事了。后来不但被我母亲、三姨训斥,还被我外公大骂!此后,他就缩脖子了,内心大概是,你们说什么都是对的!我做什么都是错的!

然后这一辈子,快30年!窝在老家,种点吃的,远离一切。态度大概是:我什么都不干,总不会犯错吧!!!

结果就是这样。有时候过年我都看不到他,他根本不回家。

我的书架上放着,大舅勇不锈钢制作的酒精灯防风装置,给我父亲外出行医使用,他手多巧啊,当时做这个的时候他才22岁。可这辈子甘愿当了缩头乌龟。

有些人评论说,这人内心不坚强。呵呵,有些人从这辈子生下来,内心就不是坚强的人!这是骨子里带来的。


我母亲,当年不是没训斥过我,毕竟当一个好母亲,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还好,她的改变,就是遇到了我父亲,还有我的爷爷奶奶。我母亲才有所改变。我爷爷的那种委婉说话的方式,正是给母亲另一种生活方式。而且另一点,就是讲理,孩子懂事的时候讲理最重要。

即便如此,母亲当年训斥我的话,别看我刚过了38岁的生日,我已经逐渐步入中年了,但那些话像针一样扎在我的心里,时不时的就会在脑子里出现难受的我浑身不舒服。

我知道母亲对我好!而且我这种三观正的性格,以及自由开放看待世界的观念,真的是特感慨母亲生下我,又教会了我很多正直的道德观念。生在这个家庭,我太幸运了。

对我来说,我的母亲已经是“最伟大的母亲”,而我自问,我的内心也足够坚强了。可母亲的训过头的话,依旧能在我心里留下一道伤疤。能扎我一辈子。

这就是母亲的话的威力!再坚强,也会摧垮孩子内心的。

乐观的人,或许会开朗的活下去。悲观的人,会悲观的缩下去。

可亲人训斥的话,会像一个伤疤,真的能留一辈子。

回想那个跳桥的孩子,他可能长大会有一番成就。

可如果他选择死亡,那就死吧。死了之后,就不会再受那份内心之苦了!

写到这里,我流泪了,屏幕都看不清了。

不行!!!

我要笑!!!

我一定要笑着看人死!!!!!

济公师父扇着扇子说;

死了好,死了好,

死了总比,活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