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需要搞懂的五个问题:股票价格决定理论及分析方法

本人在我国证券业发展初期就在证券公司从事电脑技术工作,时间长达5年,但我却很少买卖股票,那时的精力都放在业务运营的技术保障上了,对股票不了解也没有兴趣,后来金融分业管理后,在银行工作了20多年,期间也没有怎么炒股,只是关注,偶尔少量资金试一试,但也是亏的,亏钱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专注炒股,所以我就一直远离股票。现在有点时间了,我可以好好琢磨一下股票、这个令无数人着迷的东西。 它到底有没有规律可循?如果有,那这个规律是什么?在股票的投资中该如何来运用?我总结了一下五个问题来说明:

第一个问题,股票的价格究竟是由什么决定的?

我们先来看看商品价值,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说它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价值不能通过自身表现出来,只有在与其他商品交换的过程中体现出来,因此商品价值就包括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使用价值是商品内在价值,交换价值是商品与其他商品交换的比例关系。现代经济中,商品的交换价值是商品与货币交换量的关系,就是商品的价格。商品价值规律表现形式是市场供求影响商品价格,商品价格以价值为中心上下波动。

再来看看,什么是股票价值和价格,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股票实际上是一张权利凭证,代表你对股票公司投资所拥有的权利和收益。股票价值实际上是未来股票公司的预期收益,按照市场利率折算到现在的收益价值,股票交易实际上是对未来收益权利的交换,股票价格是未来收益的交换价值。它是由股票的价值决定的,受市场上的许多因数的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供求关系,在供求关系的作用下,股票价格会趋于均衡。这与商品价格理论相似,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股票价格由股票内在价值和外部因数决定。

第二个问题是:股票的价值是如何估算出来的?

股票价格是股票价值决定的,股票价格围绕股票价值上下波动,要决定股票价格的波动范围,就要现对股票价值进行评估,评估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内在价值法,一种是相对价值法。

先介绍内在价值法,它是一种收益贴现模型,是按照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评估,具体又可分为股利贴现模型、自由现金贴现模型和经济附加值模型。

1、股利贴现模型

假定股利是投资者在正常条件下投资股票获得的唯一现金流,股票价值就是把未来每年股利与贴现因子的乘积累加起来,得到的总和就是股票价值,也就是未来所有股利的贴现值。贴现因子与贴现率有关,贴现率就是资本价格。

2、自由现金贴现模型

这一贴现模型是对未来全部自由现金流按资本成本进行贴现,自由现金流就是能分配给权益人的现金流,它是支付了营运费用、必要的固定资产投资后,可以向所有投资者分配的税后现金流。

3、经济附加值模型

经济附加值等于公司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全部资本成本,也可以表示为:

经济附加值=(资本回报率-资本成本)x实际资本投入

如果计算出的结果为正,说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创造了财富,否则就是在毁灭财富。经济附加值模型克服了传统业绩衡量指标的缺陷,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上市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为股东创造的价值,所以,这一模式称为当今股票估值的重要工具。

再介绍相对价值法。相对价值法是用一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市售率、市现率等指标与其竞争者进行对比,来决定该公司的价值,这些指标的意义分别介绍如下:

1、市盈率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就是公司的净收益,由于人们对公司未来的预期收益估值存在差异,股票价格可以看做是人们愿意为未来收益支付的金额,市盈率就是溢价的倍数,是股票价格与每股收益的比值。市盈率的高低代表的是投资者对股票所持的情绪观点,因此,市盈率指标要结合整体市场、行业和其他类似公司综合比较。

2、市净率

市净率是市价与账面价值的比值,账面价值是公司的净资产,如果一家公司的价值主要取决于有形的账面价值,那么相对于市盈率来说,市净率更能准确评估股票价值,不足的地方是,公司的账面价值受会计报表的影响,也会有误导的可能,使用时应加以甄别。

3、市销率

是股票价格与每股销售收入的比值,反应公司收入来源的质量和稳定性,不同的行业市销率的评价标准是不同的,例如,软件行业由于利润率相对较高,市销率可高到2以上,而食品零售商的市销率仅为0.5左右。

4、企业价值倍数

它是企业的市场价值与未来一年企业收益的比例关系:

企业价值=市值+净负债

企业摊销前的收益=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折旧+摊销

这一指标相对于市盈率来说,使用企业价值替代股票价格,用企业摊销前的收益取代每股收益,其倍数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较高就说明高估了,较低说明低估,使用这一指标的好处还在于,它克服了所得税率、资本结构和非现金成本的影响,可以更准确的反映公司价值。

通过股票的内在价值评估方法和相对价值评估方法,我们就可以对股票的价格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和判断,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第三个问题: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是如何影响股票价格的?

股票的合理价值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预测,受宏观经济政策和行业因素的影响较大,因此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人们常常把宏观因素和行业因素的分析叫做基本面分析。

宏观经济分析包括以下几个指标:

1、宏观经济指标

包括国内生产总值、通货膨胀、利率、汇率、预算赤字、失业率和采购经理指数。

(1)国内生产总值

是整体经济活动的总量指标,是在一国或地区内生产的最终商品和劳务价值的总和,俗称GDP,GDP的表达式为:

GDP=消费+投资+净出口+政府支出

GDP总量越大,代表该国或地区的财富越多,,GDP增长率较高,代表该国或地区的经济正在扩张,对公司的经营环境较为有利。

(2)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测量主要采用物价指数,俗称为CPI,过高的CPI会引起公司成本增加,对公司经营不利。

(3)利率

利率是资金成本的主要决定因数,高利率会减少未来现金流的现值,因而会减少投资机会的吸引力。

(4)汇率

是本国货币和他国货币的比值,汇率变动会影响本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从而对本国经济造成影响。

(5)政府赤字

它是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差额,出现差额时,政府会借债来消除差额,这样会使信贷需求的增加,导致利率上涨,阻碍企业投资。

(6)失业率

它是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失业状况的主要指标,从失业率指标可以得到生产要素的相关信息,从而对该经济体生产能力进行评估。

(7)采购经理指标

它是经济先行指标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俗称PMI,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PMI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

2、经济周期

经济周期是把经济运行划分为扩张期和收缩期,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增长呈现波浪式发展,当从波谷到波峰时,经济处于扩张期,当从波峰到波谷时,经济处于收缩期。证券市场与经济周期存在密切关系,如果投资者不能准确预测经济周期,就可能遭受投资损失。

3、宏观经济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总称,政府运用这两大工具来消除经济发展中的波峰和波谷,使经济稳定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

财政政策就是政府的支出和税收行为,包括扩大或减少财政支付、减税或增税等,通过这些方法来控制社会的投资和消费水平。

货币政策是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和影响市场利率水平对社会总需求进行管理,常用的三大货币工具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节和存款准备金的调节。

行业分析包括行业生命周期和行业景气度两个指标:

1、行业生命周期

行业生命周期包括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同行业不同公司的业绩虽有不同,但与该行业所处的整体发展阶段有很大关联,当公司所处行业处于上升阶段时,该行业所有公司的成长性都被看好,相反,当公司所处行业开始衰退时,即使有些公司能够做到经营有方,但行业内大多数公司的整体状况则并不乐观,可见,投资与不同周期的行业,获得的回报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必须关注行业周期的信息和变化趋势。

2、行业景气度

它是对企业景气调查指标的汇总,反映行业变化的动态特性,具有信息超前性和预测功能,可靠性高。政策扶持与行业景气度关系非常密切,政府颁布的产业政策或法令会对该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产生重要影响。

第四个问题:股票交易的市场行为是如何影响股票价格的?

股票交易的市场行为是通过技术分析的手段来实现的,它是对金融市场的历史信息来预测股票价格的趋势,就是通过股价、成交量、涨跌幅、图形走势来研究市场行为,以推测未来价格的变化趋势。常用的技术分析方法包括道氏理论、过滤法则与止损指令、相对强度理论体系和量价理论体系,简单介绍一下:

1、道氏理论

道氏理论认为,股票会随市场的趋势同向变化,股票的变化表现为长期趋势、中期趋势和短期趋势,长期趋势是投资者主要观察的对象,中期趋势对投资者是次要的对象,但却是投机者的主要考虑因数,它与长期趋势可能相同,也可能相反,短期趋势最难预测,只有投机者才会重点考虑。

2、过滤法则与止损指令

过滤法则是指当某只股票的价格变化突破了事先设置的百分比时,投资者就交易这种股票,它的基本逻辑是:只要没有新的消息进入市场,股票的价格就应该在正常价格范围内随机波动,如果偏离了正常价格范围,投资者就会买入或卖出该股票,从而使其价格回到正常价格范围,这样股票价格就有了一个上下限。

与过滤法则密切相关的是止损指令,它有一个基本假设是股票价格是序列正相关的,也就是说,过去价格攀升的股票,价格继续上扬的可能性高于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依据这套体系,可以设定股票的买入点或卖出点。

3、相对强度理论体系

该理论认为,投资者应该购买并持有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指数的股票,也就是说购买强势股,相反,对于走势弱于大盘的股票,应该采取回避的态度。

4、量价理论体系

利用量价关系判断买卖时机,是比较重要的技术分析方法,该理论认为,成交量是股市的元气和动力,当一只股票放量上涨或呈现价升量增的态势时,表明买方意愿强烈,股票有望继续上升,相反,如果一只股票放量下跌,则表明卖压较为沉重,发出空头信号。

第五个问题:投资者如何确定股票的合理价格

这里介绍一种“自上而下”的层次分析法,也叫三步估价法:

第一步:用宏观经济指标对公司的宏观经营环境进行分析,确定宏观经济因数对股票的影响。

第二步:分析行业类型和竞争程度,对公司所在行业位置进行确定。

第三步:用内在价值法和相对价值法对股票的合理市场价格进行评估。

以上通过五个问题,说明了股票价格决定理论,股票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以及技术分析对市场投资机会的捕捉。但证券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时刻不能忘记防范投资风险,用一句常用的话作为结束吧“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宁可错过,也莫做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