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微信公号运营记

文/懒宝浅笑

小城的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一台台智能手机或者电脑,里面提前预备着图文,可以随时推送。运营公众号的人,不分早、午、晚随时推送了图文后,每每到网店的服务群里,花个十块钱,买一千个阅读量,这是几年前的事,现在每一千阅读量要涨到十九块钱,靠电脑坐着,慢慢的看着后台点击量提升;倘肯多花一些,便可以买到僵尸粉,或者活粉,润色后台粉丝数据了,如果出到上百块钱,那就能买到真人朋友圈转发,但这些顾客,多是没有多少粉丝的小号,大抵没有这样阔绰。只有接到广告的大号,才会跟掌柜单独谈笔大的,一次性买10W+个点击量,激动地看着后台数据狂飙。

我从16岁起,便辍学在一家提供公号运营服务的网店里当伙计,掌柜说,我打字太慢,怕侍候不了大号编辑,就在客服部做点事罢。那些小号编辑,虽然容易说话,但唠唠叨叨缠夹不清的也很不少。他们往往要一个一个数着阅读量从0刷到1000,记下刷单之前产生的自然阅读量有几个,又亲看着刷完之后有没有随带送几个点赞的,然后放心:在这严重监督下,想漏刷几个也很为难。所以过了几天,掌柜又说我干不了这事。幸亏中介的情面大,辞退不得,便改为专管接单的一种无聊职务了。

我从此便整天的泡在店里,专管我的职务。虽然没有什么失职,但总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聊。掌柜是一副凶脸孔,客户也没有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只有孔乙己到群里,才可以笑几声,所以至今还记得。

孔乙己是运营公号时间最长而又粉丝最少的唯一的人。他微信头像用的是本人照片;青白脸色,厚重的眼袋下时常有青紫色的黑眼圈;一头乱蓬蓬的花白的头发。昵称虽然不长,可是全都是生僻字,似乎好几年都没有修改过。他在群里说话,总是满口“题好文一半”之类文章推送法则,叫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鲁迅的小说《孔乙己》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冒泡,群里所有刷单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昨天推送的图文怎么又零阅读了!他不回答,发了一个三十八块钱的红包,@我说,要两千个阅读量,100个点赞。群里有人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抄袭了人家的文字了!孔乙己弹出一个发怒的表情,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上次亲眼一篇跟你推送一字不差的稿子,接着你的号就被举报了。孔乙己干脆省了打字,直接上了语音,争辩道,借鉴不能算抄袭!写手的事,能算抄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转载”、“洗稿”、“引用”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群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孔乙己原来也是211的中文专业毕业生,但终于没有找到对口的工作,又没考上公务员;于是愈过愈穷,弄到将要讨饭了。幸而在互联网+的大形势下,新媒体创业掀起一阵浪潮,便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写写稿,免得被人家嘲笑要讨饭了。可惜他又有一样坏脾气,便是拖延症。一年到头常常写不出几篇稿子,便连公号后台的登录账号和密码,一齐不记得了。如是几次,他申请的公众号再也没有读者看了。孔乙己没有法,便免不了偶然做些抄袭的事。但他在我们店里,品行却比别人都好,就是从不拖欠;虽然间或微信红包里没有钱,暂时记在群公告里,但不出一月,定然还清,从公告里删去了孔乙己的名字。

孔乙己看后台数据已经刷上来了,愤怒的表情渐渐被群内发言刷屏刷掉了,群里有人便又问道,孔乙己,你当真在211学过汉语言文学吗?孔乙己发出一个得意的表情,一副不屑置辩的神气。群友们便接着说道,你怎的连半个粉丝也捞不到呢?孔乙己立刻发出一个红脸冷汗的表情,对话框里弹出一些字;这回可是全是“推送时间要固定”,“目标受众要精准”之类,一些不懂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群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在这些时候,我可以附和着笑,掌柜是决不责备的。而且掌柜见了孔乙己上线,也每每这样问他,引人发笑。孔乙己自己知道不能和他们聊天,便只好向学历比他低的人说话。有一回@我说道,你知道微信公众号么?我弹出一个发呆的表情。他说,知道微信公众号,我便考你一考。公众号的原创标该怎样申请,你知道吗?我想,连半个粉丝都没有的人,也配考我么?便又回过一个发呆的表情,不再理会。孔乙己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不知道罢?我教给你,记着!这些知识应该记着。将来自己做公号运营的时候要用。我暗想我一个网店小二和公众号运营的关系远着呢,而且公众号原创标只能腾讯邀请,从来不能个人申请;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的答他道,谁要你教,不是就是保障原创度和活跃度么?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长一排笑脸表情发到了对话框,说,对呀对呀!除了原创度和活跃度,还需要运营时间足够长,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不再回复他。孔乙己见我毫不热心,打出一个“唉~”,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有几回,群里的一些群友听得笑声,也赶热闹,围住了孔乙己。群友给他转发图文链接,他便给群友发红包,一人一分钱。大家抢了红包,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孔乙己。孔乙己着了慌,发了张微信钱包截图,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回过头,又弹出一张图文推送的阅读数据截图,配上文字发到群的对话框里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于是大家都在笑声里散了。

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有一天,大约是中秋前的两三天,掌柜正在慢慢的结账,打开群公告,忽然说,孔乙己长久没有上线了。还欠十九块钱呢!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上线了。一个小号编辑说道,他怎么会来?他的号被封了。掌柜说,哦!他总仍旧是抄袭。这一回,是自己发昏,竟抄到作协委员的公号里去了。作协的东西,抄得的吗?后来怎么样?怎么样?先举报,后来是申诉,申诉了大半个月,还是封了号。后来呢?封了号了还能怎样呢?怎样?谁晓得?许是不再运营公众号,讨饭去了。掌柜也不再问,仍然慢慢的算他的账。

中秋过后,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初冬;我整天的靠着空调,也须穿上棉袄了。一天的下半天,群里没有一个客户说话,我正合了眼坐着。忽然间见到群里弹出一句语音,来一千阅读量。这声音虽然普通,口吻却很耳熟。我打开群向里回复了一句“好的,亲”,那孔乙己的头像便在对话框上显示着。他给的链接来自于一个新的ID,图文发布时间是昨天半夜,阅读数据却依然是0;见了我回话,又说道,来一千个阅读量,50个点赞。掌柜也弹出对话@孔乙己,你还欠十九块钱呢!孔乙己过了很久才发来回复,这下回还清罢。这一回是现钱,刷单速度要快。掌柜仍然同平常一样,笑着对他说,孔乙己,你又抄袭人家的文字了!但他这回却不分辩,单说了一句不要取笑!取笑?要是不抄袭,你的公号怎么会被封?又过了许久孔乙己回复,是因为敏感词,敏感词用得太多了。他弹出一溜表情,很像恳求掌柜,不要再提。此时群里已经聚集了几个人,便和掌柜都笑了。我接了单,安排后台技术部刷量。他立马从微信红包里发来十九块钱。不一会,他看着图文数据刷好,便又在旁人的说笑声中,慢慢从群聊里消失了。

自此以后,又长久没有看见孔乙己上线。到了年关,掌柜打开群内公告说,孔乙己还欠十九块钱呢!到第二年的端午,又说孔乙己还欠十九块钱呢!到中秋可是没有说,再到年关也没有看见他。

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大约孔乙己的确没再运营公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金市的商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他们一楼不卖东西,二楼到五楼卖各种东西。抓PM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几十...
    松平千枫斋阅读 664评论 0 3
  • 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
    简明估阅读 25,978评论 0 1
  • 醇 酒 伍健洲 先说说我自己。我,一位“前教师”,自己将自己“清除出教师队伍”的教师。虽然我不是教师了,但是,当教...
    伍健洲阅读 602评论 9 5
  • 昨天和黄总去看了一个项目,感觉还不错,首先,合法,公司一应证照齐全;公司92年就成立,稳健经营多年,;项目具有独特...
    创富女神黄唯阅读 265评论 0 1
  • 我知道四月的春风 有你的微笑 我知道八月的酷暑 有你的清凉 我知...
    海边散步的风阅读 1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