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为什么如此火爆,仅仅是因为有帅哥美女异国风光、情节紧凑刺激、题材新鲜吗?

文:孔建霞

第一次约会,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宋仲基被直升飞机接走去执行神秘任务了


一转眼,《太阳的后裔》就已经播出第七集,火爆了大半个月了。

在我看第一二集时,身边还没有人提这个韩剧,而在三四集之后,已经每天都能看到这部韩剧的热烈讨论了,要不就是在写作群里,要不就是在各大热门娱乐公众号里,在微博热搜里,在娱乐新闻里——仲基欧巴已经几乎成为了年轻“迷妹”们的“新老公”,《太阳的后裔》就像当年的《来自星星的你》一样,超级火爆。

(宋仲基在剧中幽默、温暖、阳光又有男人味)


而我居然也没多动心,因为我只看了一二集,虽然觉得情节是比较新颖紧凑,但无非就是加入战争、异国元素、手术室等包装形式的美女帅哥片而已。

(宋仲基和剧中的队友)


我前两个星期都在忙着写自己的文章,觉得看韩剧好像很浪费时间呢。

可是当我今天特别想放松时,我看了第三四集,我要道歉——《太阳的后裔》可不只是好看养眼而已,简直可上升到哲学的高度!

《太阳的后裔》,不是把甜蜜的爱情包装在战争、军装、直升机、枪战和异国元素里,而是用爱情包装了各种深刻的价值观、人性、社会现实,还有“正能量”!

这才是它真正吸引人、欲罢不能、又意犹未尽的地方!

(两人第一次分手后在机场重逢,心情复杂)


第一二集,宋慧乔虽然手术技术水平高超,但却被有背景的同事抢去晋升教授的机会,这是一种对现实黑暗面的呈现,倒也平常。

(宋慧乔经常加班做手术,几乎住在手术室,勤奋又技术好,但是也没用)


后来宋虽然大感受挫和失望,但还是控制住自己为代替这个同事上电视做节目而连夜准备,结果因为表现好一炮而红,绝地反击,反而成为节目的长期嘉宾、成为医院的红人——这种情节也不算特别,虽然励志和正能量,但也无非是满足了观众想要主角逆袭和情节逆转的心理。

(“姜暮烟”(宋慧乔在剧中的名字)被迫上电视做节目,但因准备充分侃侃而谈、受到主持人赞美)


但是当我看到第三四集时,我改观了。先说最震撼的。

第三集的最后,一位政界的重要人物(简称VIP)被送到军营,需要宋慧乔所在的医疗队进行简单的治疗处理,等一小时后VIP的主治医生来由他亲自做重要的治疗,但是在宋进行检查时,却发现VIP腹部有内出血的迹象,如果不马上开刀做手术可能就会在二十分钟内死亡。

宋想开刀,但是VIP的心腹却不同意,坚持要等主治医生来,而军方领导也指示宋仲基要等主治医生处理,避免为VIP的生死负责任(领导指示,如果VIP死了就赖到医生身上好了)。此时宋慧乔再强调不及时救治VIP就会死亡,宋仲基马上问能救活吗,得到其肯定的回答后,关掉对讲机立即拔枪与VIP的心腹及其一帮人马对峙,让宋慧乔抓紧时间给VIP做手术。

(宋慧乔因为拒绝了与上司权色交易而被发配到偏远国外军营做医疗救援,意外重遇宋仲基,通过给VIP做手术等事件,重新对其有了深刻的认识)


可想而知,这种决定,把军方和韩国政府的几层领导都吓坏了,都害怕万一救不活会负上责任或者影响政局,可是宋仲基坚定地执行了这个自己做的决定,坚定地信任着宋慧乔,而宋慧乔也冷静地完美地做完了手术(发现是VIP胆管出现粘连,期间还有胆小的医疗队成员提议说随便处理一下粘连,止了血就算了,被大家否定,大家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手术)。

手术虽然做完了,但是VIP不会一下子就醒来,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几乎所有人都担心煎熬,而宋仲基违反军规这个事实,也让他在事后立即被营内关押,他可能会面临着严重的处分甚至审判,可能会因此而毁掉自己的军中前程和人生。

为这么严重的后果,做的这个决定,到底值得吗?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值得,我看到网上有人埋怨说宋慧乔不应该坚持要手术、因此连累宋仲基,而宋仲基的有些队友也在事后对慧乔生气、指责她。

(宋仲基没有指责埋怨她,给她解释自己为什么这样做)


如果VIP最后没有醒来,或者得了其他的后遗症,那么我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可能宋慧乔和宋仲基都得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可能真的会引发当地政局的动荡(VIP是一位斡旋各方面政治关系的政要,对维持和平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

VIP醒来了,而且没事!

而且不仅不怪罪宋他们,还亲自接见,送给他们两张等于心愿卡的名片,可以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当地实现任何愿望!

当然,有的人会说,这是电视剧嘛,不醒来的话就不精彩了,后面也没戏看了。

可是我不这样认为。

(正在闹别扭的两人听到韩国国歌马上变认真脸)


宋仲基了解宋慧乔医术精湛,知道如果她说能救活,就肯定有很大的把握,于是他决定赌一把来拯救这个人的生命,他知道,如果救活了,他违反了军规肯定还是会受到处分,但是结果应该也还能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选择救人,并不是不考虑后果的愚蠢决定)。

而万一救不活,他也愿意承受这结果,因为如果明明知道能救而不救,他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自己的原则“保护美女、老人和小孩”,他可能会为此后悔负疚一生。

最重要的是,他在事后被处分时跟宋慧乔解释说,穿上军装就等于穿上了寿衣(生命随时会失去,等于已经交出去了),而且连他的命也是战友救的,他对自己的生死已经置之度外了,只考虑自己做的事情是否能符合一个军人的荣誉,符合人道。

这是何等的境界!

这是真实自由的境界,当你将生命托付出去,你就不再会为小事情而计较,当生命都可以不介意失去,那做事为什么不遵从自己的本心?

剧中的经典酷造型

“柳时镇”(宋仲基在剧中的名字)不是一个一般人,剧中女二尹明珠的爸爸(也是司令官)就说“柳时镇”是会成为将军的人,很适合做他的女婿。这样的人,有超乎常人的睿智、勇气和远见,不会畏惧上司和拘泥于各种条规。

所以,他做出这样的选择,可以说,既是基于他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也是因为他不像普通人那样害怕失去生命和命令,更是因为他做事要符合自己的本心并不是因为喜欢“姜暮烟”(宋慧乔在剧中的名字),不是因为“姜暮烟”坚持要做手术而迁就她,即使换成另外一个医生,他也会做这样的选择。

自己根据理性的形势判断和本心,决定自己的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不埋怨别人影响了自己的选择。

这是简单的道理,但却不是很多人能理解、能做到。

即使这明显是“柳时镇”自己的选择,可是剧中剧外的“局外人”还是会埋怨女主角影响了他的选择、害了他(这种埋怨也是普通电视剧里常见的,而且会很强调,好在这剧里对类似的人性弱点都是点到为止,干脆痛快,不会呈现太多普通剧里的各种婆婆妈妈和纠结)。

(第四集就痛快亲吻了,让大家激动万分)


——以上我分析的种种,应该已经足够体现了这剧的深度了吧,我说的这些,可能你在看剧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毕竟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可能却是你觉得好看的原因之一,因为这里面的很多剧情,可能无形中颠覆了你原本的生活经验(权威是不可反抗的、规矩是不能逾越的、做事是不能不考虑自身利益的),引起了你的思考,或者震撼了你的潜意识而还没浮到水面。

当然,这部剧深刻又触动人心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宋慧乔看到军营旁边的小孩,竟然饿到舔挖泥的小铲子导致铅中毒、还有营养不良的小男孩,在深夜用脏手摸年轻医生(他正在打电话抱怨同事吃饭习惯不卫生)的时髦白衬衫问他要东西吃,这种种画面,经常让人顿时从甜蜜的爱情和轻松的玩笑中抽离出来,回到冷峻的现实,让观众自己意识到,除了我们眼前的富足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还有很多人在战争中流离失所、饥饿穷困、生命不保,有人为和平而奔走……

此外,最打动大家的,我想除了跟着男女主角一起体验美好又波折的恋爱,除了宋仲基的颜值、身材、温暖阳光、幽默和男人味,除了乔妹的甜美,可能还有这些——

宋慧乔在剧中独立坚强、勤奋上进、勇敢有原则,不屈服于上司的权钱诱惑和逼迫,喜欢男主也不扭捏、一言不合也不会小气纠结要等对方哄几十遍;

(喜欢就不要猜猜猜,坦白从宽甜蜜蜜)
(女二尹明珠)


(尹明珠为恋人主动申请去军营,但是恋人却被身为司令官的父亲利用权力调回韩国)


女二尹明珠想要就去争取、主动想尽各种办法追求男二徐大荣,面对父亲几次拆散,也要不顾一切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这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女性形象,不再是以往的老韩剧里被人陷害、被人抢男友、还傻乎乎单纯相让的那种急死人的温吞形象(参考《蓝色生死恋》)了——

在这个时代,爱就要想办法巧妙地说出来,年轻人们就是要努力地去靠近自己喜欢的人和事,而不再妥协,不再退让,运用智慧,努力遵从本心活出自己,也努力跟爱的人在一起,让每一个真实的剧本,都有一个HAPPY ENDDING!

《太阳的后裔》之所以如此火爆,不仅仅是因为有帅哥美女异国风光、情节紧凑刺激、题材新鲜、观念新潮,更是因为这编剧中,深藏着透彻生死的人生境界、无分别的悲悯之心和各种人间之爱、广阔的现实视角、深刻的价值观思考。

你也看到了吗?

HI,说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