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全栈Java笔记:Set接口和实现类

Set接口

Set接口继承自Collection,Set接口中没有新增方法,方法和Collection保持完全一致。我们在前面通过List学习的方法,在Set中仍然试用。因此,学习Set的使用将没有任何难度。

  

Set容器表示:无序、不可重复。无序表示Set中的元素没有索引,我们只能遍历查找;不可重复表示:不允许加入重复的元素。更确切地讲,新元素如果和Set中某个元素通过equals()方法比对为true,则不能加入;甚至,Set中也只能放入一个null元素,不能多个。

 

Set常用的实现类有:HashSet、TreeSet等,我们一般使用HashSet。

HashSet基本使用

大家在做下面练习时,重点体会“Set是无序、不可重复”的核心要点。 

【示例1HashSet的使用

public class   TestSet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et<String> s = new   HashSet<String>();

       s.add ("hello");

       s.add ("world");

       System.out.println(s);

       s.add ("hello"); //   相同的元素不会被加入

       System.out.println   (s);

       s.add(null);

       System.out.println(s);

       s.add(null);

       System.out.println(s);

    }

}

示例1 运行效果图

HashSet底层实现

HashSet是采用哈希算法实现,底层实际是用HashMap实现的(HashSet本质就是一个简化版的HashMap),因此,查询效率和增删效率都比较高。 

我们打开JDK中HashSet的源码:

public class   HashSet<E>  implements   Set<E>, Cloneable, java.io.Serializable {

    private transient   HashMap<E, Object> map;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PRESENT = new   Object();

    public   HashSet() {

       map = new   HashMap<E, Object>();

    }

    public boolean   add(E e) {

       return map.put(e,   PRESENT) == null;

    }

    //多余代码,省略

}

我们发现里面有个map属性,这就是HashSet的核心秘密。我们再看add()方法,发现增加一个元素说白了就是在map中增加一个键值对,键对象就是这个元素,值对象是名为PRESENT的Object对象。说白了,就是“往set中加入元素,本质就是把这个元素作为key加入到了内部的map中”。

由于map中key都是不可重复的,因此,Set天然具有“不可重复”的特性。

TreeSet的使用和底层实现

TreeSet底层实际是用TreeMap实现的,内部维持了一个简化版的TreeMap,通过key来存储Set的元素。 TreeSet内部需要对存储的元素进行排序,因此,我们对应的类需要实现Comparable接口。这样,才能根据compareTo()方法比较对象之间的大小,才能进行内部排序。

【示例2】 TreeSet和Comparable接口使用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User u1 = new   User(1001,"高淇",18);

       User u2 = new   User(2001,"高希希",5);

       Set<User> set = new   TreeSet<User>();

       set.add(u1);

       set.add(u2);

    }

}

class   User implements Comparable<User>{

    int id;

    String uname;

    int age;

    public   User(int id, String uname,int   age) {

       this.id =   id;

       this.uname =   uname;

       this.age =   age;

    }

    /**

     *  返回0   表示 this == obj

       返回正数表示   this  >  obj

       返回负数表示   this  <  obj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To(User o) {

       if(this.id>o.id){

           return 1;

       }else if(this.id<o.id){

           return   -1;

       }else {

           return 0;

       }

    }

}

使用TreeSet要点:

1. 由于是二叉树,需要对元素做内部排序。 如果要放入TreeSet中的类没有实现Comparable接口,则会抛出异常: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2.  TreeSet中不能放入null元素





「全栈Java笔记」是一部能帮大家从零到一成长为全栈Java工程师系列笔记。笔者江湖人称 Mr. G,10年Java研发经验,曾在神州数码、航天院某所研发中心从事软件设计及研发工作,从小白逐渐做到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架构师。精通Java平台软件开发,精通JAVAEE,熟悉各种流行开发框架。


  笔记包含从浅入深的六大部分:

  A-Java入门阶段

  B-数据库从入门到精通

  C-手刃移动前端和Web前端

  D-J2EE从了解到实战

  E-Java高级框架精解

  F-Linux和Hadoo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5评论 18 399
  • 背景 一年多以前我在知乎上答了有关LeetCode的问题, 分享了一些自己做题目的经验。 张土汪:刷leetcod...
    土汪阅读 12,660评论 0 33
  • 本篇文章带你从Java源码深入解析关于Java容器的概念。 参考文献: Java容器相关知识全面总结 Java官方...
    Tsy远阅读 19,719评论 13 142
  • 一、基本数据类型 注释 单行注释:// 区域注释:/* */ 文档注释:/** */ 数值 对于byte类型而言...
    龙猫小爷阅读 4,213评论 0 16
  • 我有一朋友,脾气火爆,性格高傲,我见面叫他前辈,他总叫我小鬼,很怀疑我50岁后他是否会叫我老鬼,听着像电影风声里的...
    458bc7046538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