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年的工作经验,如何拿下要求三到五年经验的招聘岗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如我一般的职场新人面临一个问题:在现有的岗位待得不舒服,想要跳槽,但是市场上社招的岗位要求最低一到三年,条件不符合;校招的岗位呢,又已经失去了资格,新一批水灵灵的应届生即将出炉。在跳槽市场上,这个阶段的我们可以说经验不如旧人潜力不如新人。

我曾为此深深焦虑过,不知道自己是继续待满一年,还是该力求改变。不过不行动永远不知道前方有什么样的机会在等你。最终我仅投了一份简历,即收到这个明面上要求三到五年工作经验的岗位的offer,涨薪百分之五十(我基数低,但对我来说也蛮可观了)。

因此总结自己这次offer经验,希望对和我面临相似处境的同学有所帮助。

1,骑驴找马,切忌裸辞

千万不要裸辞!

千万不要裸辞!

千万不要裸辞!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方。如果你不是做好了辞职找工作期间靠爹妈靠家庭的准备,那么还请千万不要裸辞。即使你确有家庭依靠,也尽量不要裸辞。在豆瓣上班小事中,有无数因为裸辞,因此压力过大导致面试经常失败或者最终选择了一个自己同样不喜欢的岗位,或者另一个极端,太过松懈,不在工作状态,一直处在失业状态再找不到工作的例子们。

正如上面所说,骑驴找马,第一大好处是不会生活吃紧。毕竟我们已经出来工作了,并不想还要再伸手和父母要钱,保证收入来源,也是保证了你的生活品质。

第二好处,是让你选择更加从容。在面试时,如已辞职,我们往往会因为太过在乎极易紧张,进而影响发挥。有一份保底的工作,让自己可进可退,处于心理上的主动,面试也更容易表现出从容自信的状态。此外,现在工作机会其实还比较多,但质量参差不齐,有一份保底在手,让你不会因为长久没有收入来源,冒然抓住一份没有考虑清楚的机会,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还失去了之前那个坑的积累。

第三大好处,保持工作状态。赋闲在家,没有工作时限要求,每日吃吃睡睡很容易消磨斗志,除了精神上,思维方式和思考模式也很容易从工作应有的状态中脱离,而找工作是需要你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将自己推销出去,展现自己专业性的。因此,很多人陷入赋闲越久,越着急,越找不着工作的死循环。

第四个好处,其实和我要讲的第二条准则相关,那就是有利于你找准最适合自己的岗位。虽然我们急于换岗,但是市面上的岗位未必正好有合适的。此刻不要着急,静待机会,杜绝海投。我从三月底开始考虑跳槽事宜,关注招聘网站,但直到四月中旬目前这个引起我兴趣的岗位才出现,我才投出第一份简历。如果我三月份就一冲动裸辞了,也许根本等不到它。

2,找准定位,精准投入

我认为,社招和校招的最大不同即是,社招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校招多数只是想抓住能抓住的最好工作。在社招时,你会明白,我之所以不喜欢现有的工作,也许是因为工资太低,也许上级同事不给力,也许工作内容和规划不符,总之,下一份工作,我们希望它能让我们摆脱目前这种不喜欢的状态。

因此,对下一份工作,我们应该有一定的预设,我希望在什么行业?什么类型岗位?大公司小公司?工资范围?城市?这种预设除了基于自己的期望,也要基于现实和对自己目前能力的了解。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市场,在这段时间的市场工作中,我觉得自己离真正的用户太远,因此希望能在一个离用户更近的岗位,即运营。其次,我将求职地点定为北京,虽然我人在广州,但北京是我所在行业真正的核心区域。当然,北京的物价高于广州,在薪酬方面我有一定的期待值,这个期待值是在我现有的薪酬之上有合理的增幅,并非我漫天要价异想天开。这个期待值也决定了我最好投大公司。

设定了这几个条件后,我的选择余地就比较小了,目标也明晰了。因此,接下来我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关注各大招聘网站,最重要的是,学习运营相关知识。运营和市场既有相通点又有不同点,这样的跨界虽不至于需要我完全重新开始,也确实需要新的知识储备。

因此,在看到某条招聘需求时,我发现,一,岗位是我感兴趣的运营,二,行业和我之前所在的行业相近,这会让我具备一定优势,同时也是我看好的行业方向,符合我的职业规划,三,地点和薪酬福利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因此,我对这个岗位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3,精诚以待,充分准备

"精诚以待"四字是豆瓣一位猎头总结的,我觉得十分有道理。精即精心,诚即真诚。

对这个岗位的分析,不仅止于它符不符合我心仪的职位需求,我也认真分析了每一条岗位描述,确认自己之前的经验和学习足以胜任这份工作。即,我相信,我也符合它的能力要求。

此时拦在我目前的一大问题是,对方的招人需求中很明确地写明,三到五年经验。尽管我只有一年不到的经验,我仍非常确认,自己可以hold住岗位描述中的每一条。

怎么去证明即使没有三到五年的经验,我仍然是适合这个岗位的呢?

首先,我为它定制了一份简历,将自己之前的工作中,和目标岗位有关的部分列在工作经历最上方,细化放大,让我看起来是有经验而专业的。至于无关的,哪怕它确实曾一度是我工作的重点,我也会选择略写或者干脆不写。

其次,针对岗位描述,我制定了一份工作计划,附在简历中一起投递了。在准备这份计划的过程中,我研究了来自权威数据机构公布的该公司目前的整体数据情况和行业整体情况,使自己的工作计划看起来言之有物,也证明我确实对这份工作有自己的思考。

其实这么做是有风险的,如果预判失误,面试官可能会认为你完全不了解情况,再无机会。不过无论准备不准备的最坏结果,不也只是面试失败么~

至此,我已经在自己的能力范畴,尽量精诚地准备了,至于hr是否会因为我的精心准备打破经验壁垒,也只能坐等投简历后的通知了。

事实证明,我遇到了一个好hr,认可了我努力想证明的和这个岗位的匹配度。我在周末投递的,第二天周一中午,即收到hr的初步沟通电话。电话中他很意外我人在广州却投递北京的岗位,此时又是表达我诚意的时候啦,我表示我自己完全考虑好了来回面试的时间费用问题,请他放心~表达自己对这份工作的重视和诚意,会影响hr对面试者的认可程度的。而hr的认可度呢,又影响你的薪酬和他在业务面试官前对你的评价。

刷hr和面试官的好感度呢,除了我这种用远程面试来表现之外,加hr微信多和他聊聊,对面试流程积极响应,对面试过程中被问到的问题在面试结束后进一步思考,适度和面试官反馈沟通,如果面试官不是非常反感你的话,一般会有正面加分效果。当然,注意眼色,不要在他们很忙的时候拉着他们微信或者半夜三更去交流这么极端。

除了hr面,一面是主管面,主管更注重实实在在的业务能力,我写的计划书可能方向对了,她的评价是,对这个岗位很具有参考性意义。基本全程埋头看计划书,没有听我说什么。

二面是部门领导面,领导们可能会更注重大方向的把握,性格,逻辑,思维等比较虚的东西。我进一步完善了一面的工作计划,拿出了一小部分工作成果。此时,因为有充分的准备和现有的工作保底,行业又是我熟悉感兴趣的行业,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收获巨大。

4,莫为新岗误旧岗

我们前面提了莫裸辞的建议,那么也就是说,我们要在面试之余兼顾工作。从个人职业度的角度来看,尽量减少面试对现有工作的不良影响。因为面试结果还是未知的,而目前的工作是你实实在在的责任和衣食父母。更何况,保持和现在工作的良好关系,以防在获得新工作提离职时被恶意刁难,保证你平稳完成岗位交接入职。

因此,尽管是异地面试,我第一次是前一晚工作后飞,第二天面试完马上飞回,机票钱简直让我想起来心便在滴血,但好处是,我的主管始终没有提前发现我的跳槽意图(知道你要跳看着你折腾和突然得知你已经跳了,绝对两种心情,前者对双方都是折磨,后者关系不太坏的话,主管都会尽量表示祝福,毕竟大家还有合作的可能没必要撕破脸皮),我也尽量保证了自己的工作质量。我考虑过,拿到书面offer后,我也会尽量保证安排好一切后再离职,哪怕会延误新公司报道时间。

好聚好散,结局才会圆满。

等书面通知中,写经验攒人品,祝大家一切面试都顺顺利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