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必看!细数13种乳房疼痛的原因!抚州华山

华山专家:几乎100%女人乳痛,但95%非恶性

不少女性时常感觉乳房部位有疼痛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让人琢磨不透,有不少人为此背上了思想包袱,害怕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其实,约有半数左右的妇女都有此现象,绝大多数都是生理性乳腺疼痛,不用紧张。”

无需担心的生理性乳痛:

⑴青春期乳痛:

一般青春期乳痛出现在9-13岁左右,这时要是乳房生长速度太快,就会发生乳痛。但是不要担心,这种现象不是病态的,一般在月经初潮后会自行消失。

⑵经前乳痛:

有数据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女性会在月经来潮前出现乳痛,来潮后即会消失。这主要是因为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促使乳腺增生、乳房组织水肿。如果是轻微的疼痛自然不必要处理;如果乳痛时影响到了日常生活,稍动则痛,那最好是去医院找医生吃少许药物缓解,并且日常饮食清淡为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⑶孕期乳痛:

孕期乳痛一般出现在怀孕40天左右,主要是因为胎盘、绒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乳素,致使乳腺增大,乳房胀痛,属于生理现象。处于孕期的你最好是选择穿宽松的衣服和文胸,保持心情舒畅,以此来缓解疼痛。

⑷产后乳痛:

还有一些产妇会在产后一周内出现乳痛现象,主要是由于乳腺淋巴潴留,静脉充盈,乳房间质水肿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这种情况等乳汁畅通后,疼痛即可缓解。有这些情况出现的产妇,平时最好对乳房进行按摩,防止乳汁淤积。

⑸流产后乳痛:

流产后的妇女由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使正在发育的乳房骤然停止生长,造成乳痛。

⑹性生活后乳痛:

要是女性朋友对于性生活不满足乳房的充血并未及时消退,也会出现胀痛症状。

病理性乳痛,应及时治疗:

(乳房结构图)

胸壁疾患、心脏病、颈椎病、口腔疾患等都可引起这种疼痛,约占乳房疼痛病例的26%。产生疼痛后应及时检查,但乳房疼痛最常见的病因是乳腺增生,乳腺炎也是常见因素。

⑴颈椎病引起的乳房疼痛:

颈椎病会引起乳房疼痛,是由于颈椎退变,颈神经根受累所致。这种疼痛多为慢性,并且是单侧性。

⑵胸壁疾病乳房疼痛:

胸肌或肋骨炎症等胸壁疾病也可表现为乳房疼痛,以灼热或牵拉感多见,也可有刺痛,压痛的部位几乎始终位于一侧。

⑶乳腺增生乳房疼痛:

不随月经周期的变化,没有固定的时间,持续时间较长些,这些妇女的年龄多在40-45岁左右,比生理性疼痛者年龄稍大,疼痛的部位局限在乳房,位置比较浅。

⑷乳腺炎乳房疼痛:

这种疼痛非常明显,难以忍受,并伴有红、肿、热,多数发生在初产妇产后1-2月内。精神性疼痛要保持心情舒畅!

此外,乳房疼痛也常常与情绪波动、工作紧张等有一定关系。

⑴压力增大导致疼痛:

精神也会影响激素分泌和月经来潮,导致乳腺增生等情况。工作太忙,压力加大的时候,不仅会出现月经紊乱,还会出现乳房疼痛。

⑵心里暗示产生疼痛:

有些女性“预计”月经前后可能出现乳腺疼痛,往往在那时候就真的出现了疼痛,这已经形成了一种心理暗示和条件反射。所以保持心情舒畅是减少或消除精神性乳房疼痛最好的方法。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区别

乳房疼痛可以是某种疾病的表现,多数情况下是由于乳腺增生所致,其疼痛往往是钝痛、胀痛,而乳腺癌常常没有很明显的痛感或者是隐痛。

乳腺增生不是癌,它属良性病变,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

而乳腺癌的肿块质地坚硬,无压痛,边界不清,活动受限,短期内明显增大,或伴腋下、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以及乳头内陷、皮肤呈橘皮样改变等。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

乳腺增生:女性的生殖器与乳腺经络相通,如果生殖器官出现病症精气血脉就不会连贯,人如生气、气血不畅,在乳房组织中形成痛经叫乳腺增生,长久不治导致癌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呀,批评者。 给你写信也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呢,因为我知道其实你就在我体内,我的每一分思想,我打的每一个字,你...
    alabiubiubiu阅读 316评论 0 0
  • 那年三八,有人芳龄十八,如校门口的那支花; 如今三八,姑娘身穿碎花,品时光里的半两茶。
    不二的猫阅读 284评论 1 4
  • 本来想写一篇《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读后感,结果只为了把故事说明白就写了1000多字,最后干脆写成了《了不起的盖...
    淡淡的平静阅读 646评论 1 0
  • ​ 〈越有什么越觉得自己缺什么〉 通过开班带学生,发现了一个挺有趣的现象,大多能够毫不犹豫交钱进班的,都是有过投资...
    笔记工场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