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去雪乡人挤人 人迹罕至的冰雪世界火山 惊艳度颠覆你传统视觉!

文图/勒克儿

在五大连池药泉山观赏并拍摄千万家屋顶黎明齐齐冒炊烟的壮观场景后,我们马不停蹄奔向五大连池火山最年轻帅锅款——老黑山。

老黑山的标志。​
老黑山火山口就是酱紫的。远处​隆起状石包,它们分别是早期喷发的南、北格拉球山火山口。

五大连池14座火山之一的老黑山,名“老”实则年龄最小(与五大连池火烧山基本同龄),它年龄虽小,但却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长得最高,型态最帅,景色最佳的景区。

老黑山的学名其实叫黑龙山,俗称仙人山。它于1720年喷发,1721年再次喷发,史料记载至今已喷发过6次,由于地貌典型,状如黑龙,夏天的绿色植被和冬天的皑皑白雪都掩不住它黑色的光泽,所以称为黑龙山。之所以习惯称为“老黑山”,估计与东北口语中爱称“老”字有关,比如,年轻的女孩子,我们称小妹,东北人叫老妹,我们说天气很冷,东北人说老冷……

上老黑山有两条道,一条缓,但长,一条陡,很近。这是走陡峭的道。​  
上山途中回望,大片的针叶混交林。​

老黑山的海拔516米,这在四川山系动不动就是姚明一世姚明二世眼里,那不就潘长江N世么?因为随手拎一枚丘陵出来,其高度也甩老黑山好几条街,况且,就它这海拔,仅仅也就高出地面166米……但,它是五大连池的名山,是坐第二把交椅的著名火山,而且还被全球地学界誉为不可多得的火山地质陈列馆。你四川名山多不否认,但有火山没?没,那就瞎套。

远窥火烧山后折向西,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老黑山火山口附近的休息站。  
这就是火山口左手边的高坡。可以看到不断帽热气的景象,只是这热气很淡,拍不出来感觉。

冬季,老黑山山上的雪,白得辣叫一个令人心悸!但更令人惊奇的是,上山途中,被白雪掩埋的黑色熔岩台地上,到处可见阔叶火山杨不屈虬劲的身姿。老黑山火山喷发距今还不到300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凭借风力,亦或飞鸟的力量,火山杨的种子竟然就遍布熔岩台地的各个角落,着实令人惊叹!

老黑山山上的火山杨,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的树种。

火山杨的根系特别发达,耐得住贫瘠,更耐得住干旱和高温。熔岩上、裂缝间、沟壑里,不管生存的环境多么恶劣,哪里只要有稍许尘土、火山灰或风化的熔岩碎末,火山杨就能在哪里扎根、生长。

眼前的这颗天然造型灰常独特的树根,就是火山杨顽强生命力的无声诠释。​

老黑山位于药泉山东北方向,取道五大连池镇火山路、石龙北路,10公里左右即达,距离五大连池市区也仅仅30公里左右。站在老黑山火山口山顶,向东北可眺望与它喷发时间几乎同龄的兄弟伙火烧山,向西和西南方向,可眺望早期喷发的南、北格拉球山和药泉山,它的东边,是火山堰塞湖景区和龙门石寨(块状熔岩流)景区。

老黑山火山口。
距离老黑山山顶还有几十米海拔的东北方向,用长焦镜头可以远窥火烧山全貌。

老黑山、火烧山是我国有文字记载喷发过程的火山。清朝大臣吴振臣1721年所著《宁古塔纪略》记载了火山喷发的情境:“离城(原黑龙江得都县)东北五十里有水荡,周围三十里,于康熙五十九年六、七月间,忽烟火冲天,其声如雷,昼夜不绝,声闻五六十里,其飞出者皆黑石硫磺之类,经年不断,竟成一山,兼像城廓,热气逼人三十余里,只可登而远望。

老黑山的雪与雪乡的雪完全不同,它像食用精盐,随便抓一把扬起,都可以成为优美的弧线。​

清代黑龙江将军衙门的满文档案也记叙了1720年1月14日(康熙五十八年12月5日)这里火山喷发的情境:“声响如雷,石块飞腾”,“查得飞腾之石大如牛,亦有碎块……熄则成黑。“这一火山爆发持续到1721年3月18日,最后形成老黑山。1721年4月26日至1721年5月28日,在老黑山东北方向3公里处又爆发火山,形成火烧山。

老黑山的雪很厚,一脚下去半尺深,但一抖啥都没了,它一点不粘。​

据资料记载,老黑山火山地貌灰常完整、景观奇特,主要由“石海”、“水帘洞”、“仙女宫”、“火山森林”、“火山口”等景点组成。其火山口呈漏斗状圆形,直径350米,深度145米,火山口北侧有两个缺口,为火山熔岩溢出的通道。

通往老黑山山顶的栈道。步行登顶的右手边就是火山口。  
站在用铁链拦起来的边上,尽量探出身体,可以看到这一火山口的底部。

如果春夏秋季节旅行老黑山,你看到的它,艾玛,老黑了,因为它整个山体都是由黑色浮石、火山灰和熔岩堆积而成。但在冬季,白雪隐藏了它所有的“黑”——随便肿么看,它都是“白富美”,这就是冬季五大连池的魅力——不管你原来是老黑还是最黑,雪,用自己的本色涂抹一切,它能赋予你的,是颠覆传统的视觉,制造出另类美景!

老黑山的地形地貌一角。​

老黑山的山顶,那风不是一般的大,零下30度加上巨大的风,那种冷,貌似针尖,任你穿的再厚都能穿透!在这里玩泼热水瞬间成冰雾很难,因为风太大。

大伙儿不敢在山顶逗留。从山顶逃离下来,小伙伴面部被格式化成这幅模样。  
这小伙伴的眼镜几乎成了摆设。
极端气候下的极端面部,得用超广自拍一个纪念一下。​  
冬季老黑山,我们来过了!​

石海是玄武岩的海,是火山爆发时岩浆喷涌漫流,冷凝后形成的。石海堪称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中的一绝,它的波澜壮阔、气势磅礴不仅国内独有,在世界上也属罕见。科学家把五大连池比喻成一本“打开的火山教科书”,那么石海就是最精彩的一页。

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石海就是翻花熔岩,当年火山喷发时,岩浆在流动过程中,因表面冷却凝固得早,结成厚厚的硬表壳,在岩浆继续运动过程中,由于流动挤压而变形,形成了渣状堆积物,进而大面积熔岩翻转破碎,后面的岩浆继续推挤,向前运动,后浪推前浪,于是形成了翻花石海。

火山地质奇观——翻花石海一角。​

沿着栈道观赏这独特的火山地质奇观——翻花石海,它像大海一样辽阔无边、暗流汹涌,目之所及充满惊涛骇浪。到处是呈翻滚状的熔岩,到处是做涌动状的岩渣,到处是高高突起、像暗礁无限令人惊竦的巨石怪兽。匆匆走过栈道仅仅浏览了几分钟,已经森森赶脚这石海之宽、之阔、之大,让你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

小科普:

我国通常的界定是将1万年以来有过喷发的火山为活火山。据此,老黑山、火烧山都是活火山,或称为休眠火山。我国腾冲、长白山、海口马鞍岭也属于休眠火山。

岩浆活动穿越地壳到达地面或伴随有水气和灰渣喷出地表,形成特殊结构和锥状等形态的山体,或者火山喷发物围绕喷发中心堆积形成盾状、锥状等形态的地质体叫做火山。老黑山火山属于火山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境内,占地面积1060平方公里,是我国著名的火山之乡。 虽然风景区离我家不是太远...
    飞猪侠客阅读 701评论 0 0
  • (格式省去)从内文开始: 2015年2月4日上午11点(留尼汪时间),富尔奈斯(Fournaise)火山开始喷发。...
    晨光Redd阅读 1,197评论 0 1
  • 孩子们今日就“善意的谎言是否有其存在的价值”这一观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长达一单元关于“...
    唯美儿阅读 297评论 0 0
  • 画的太难看了,所以做个日历吧
    jscfc阅读 318评论 0 1
  • 1.始于好奇 4502寝室的氛围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微妙过了,空气中充满了不解、惊异、和探究的酸辣气味,或者说是饥饿的...
    某飒阅读 430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