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行动6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以为能与cctalk相遇,能与彩虹花相遇,就是最美的相遇了。没想到,在互加丝丝老师的邀请下,我能与青椒计划这么多优秀老师在群中相聚,更没想到能与简书相聚。

是共同的追求和相同的爱好让我们聚在了一起吧!不管是群里,还是简书平台,看到最多的文章是怎样让乡村老师走的更快,让乡村孩子走的更好。篇篇大作,向我们展示着一个个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同样也向我们展示着面对孩子最好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老师们那教学中得点点滴滴和与孩子之间的点点滴滴,值得我深思,值得我学习、更值得我借鉴。

师道、师魂、坚守……不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马云乡村教师获奖者,台上的光亮耀眼,可谁又能体会到他们走上红地毯之前的艰辛付出。Cctalk、彩虹花和青椒计划,让我看到了那么多优秀老师,他们的付出,是平凡中的伟大,一份坚守、一份执着,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为人师者”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的体现,他们的一言一行也深刻影响着更多的老师加入其中,用无私的师道、厚重的师魂、平凡而伟大的坚守,走上红地毯,走上大舞台,做一个更出彩的乡村教师。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个优秀教师济济一堂的网络大家庭,有那么多优秀的教师引领陪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何乐而不为呢?我是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与山村孩子相处24年,对山村教育、对山村孩子有着更多的了解和感受。我知道,他们在自己的小天地其乐无穷,可他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不了解山外还有另一番不一样的天地,哪里的世界更精彩,哪里的孩子享受着与他们有着更为不同的快乐。每当我看到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看到城市孩子干干净净、落落大方、见识宽广,我常常会想,我的那群孩子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这样的生活,享受到这样的教育,同为学知的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因此,我会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记录下来,与学生一起分享。其实,我的愿望很小很小,我只想把最好的、最新的交给我的学生,让他们在大山深处也能对外面的世界有所了解,有所触摸,能够尽量与城市接轨。

2017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星星点灯计划第一期种子教师研习营”活动,感受了亲近母语的创始人徐冬梅,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岳乃红、丁筱青、刘颖的精彩讲座,吉忠兰、刘敏、何樱莉等专家为我们呈现的各种阅读课,使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我暗下决心,要将星星点灯计划留给我们的,作为我教学生涯中新的起点,成为我为山村孩子点亮阅读之灯的根基。我会把所学用于日常教学,做儿童阅读的点灯人,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在母语的土壤里,并给予阳光和水分,让我们的孩子茁壮成长,在阅读中积淀,成就智慧人生。10月,在广州参加了第三届桂馨·南师教师视野之旅,让我再一次感受了同行的不简单,夏海鸥、李志磊、朱利锋……等老师的敬业与奉献;南国熙先生的和蔼亲切;樊英、牟容蓉女士的精彩分享;与会嘉宾的演讲和发言;桂馨工作人员高娜、任飞艳等对七天视野之旅的精心策划、热情款待都深深鼓舞着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理解与支持,心中涌动的除了感动,还有前进的力量。当时我想,做桂馨乡村教师,要像南师那样做人,像桂馨那样做事。

两次亲身体验,给了我相同的感受,不同的经历,回到学校,我即刻与我的孩子分享了我的所获,我要让山村孩子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博大的、精彩的。可以提高你的思想,让你变得更加优秀。

结缘cctalk、结缘彩虹花与青椒,亦是如此,桂馨高娜在临别时留我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十满天星”,是啊,相聚的力量像一团火发出炽热的光芒,分开后,我们又成为满天的灿烂星斗,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价值,都能点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各位老师们,这个假期我们相聚在网络,分享各自的成果,学习各自的经验,一定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下学期,我们的所学、所获、所感、所悟,将会点亮我们孩子们的一片天空。我们这个团队是强大的,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利用这个假期,抓好“21天冲动行动”,抓住群里、简书中的每一次分享,利用网络的无限契机,学以致用,我们将会成为一个个优秀的摘星人,我们的孩子将会成为最幸福的孩子。

最后,接在首届桂鑫•南师乡村教师论坛上学到的一首歌,作为今天打卡的结束语,愿群里的每一位老师都做孩子们的《摘星人》。


我有一个梦 梦在天空中

不为自己摸月亮 只为你摘星星

我有一颗心 心向天空中

不为自己云中漫 只为你摘星星

一个梦一颗心 只为孩子清澈的眼睛

一声诺一腔情 只为孩子眼中的星星

一个梦一颗心 只为孩子清澈的眼睛

一声诺一腔情 只为孩子眼中的星星

歌曲网址:

网址一:https://m.v.qq.com/play.html?vid=r05273mb6i5&ptag=v_qq_com%23v.play.adaptor%233&from=singlemessage

网址二:https://m.v.qq.com/play.html?&vid=r05273mb6i5_0&ptag=v_qq_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8评论 2 8
  • 女主人公:瑶馨 ( 珍依 林静 璟萱为瑶馨的死党、闺蜜)关鹤云(瑶馨大学时男友)五年间发生了许多变故,因为各种原因...
    Marlboro媛阅读 858评论 0 1
  • 寒潮凛冽严冬来, 傲雪腊梅凌风开。 不与春花争姿色, 却流清香满楼台。
    时光清浅阿莲阅读 262评论 8 14
  • 18岁的我们正是一个精力旺盛 ,体力充沛的年龄 但也真巧赶上了我们这一生一个重要的节点,是该选择努力学习为自己的将...
    你是宿命阅读 293评论 0 1
  • 诗图/夏川 鸽子低飞过我的头 像被拳手重击 猛一抬头 碎裂的生活如云霞 此时翻涌 此刻静默
    夏阿川阅读 2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