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策略之一:专注长处比弥补短板更有价值

图片来源网络

(一) 现实

事实就是这样,很多人都被卷进与人比较的人生里,努力不输给别人。

而执着于不输给别人的结果往往就是,太过看重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却忽略了专注于自己的长处。

在著名日剧《Legal High》中有一集是说两个邻居东海女士和夏津女士之间产生矛盾的案件,她们一开始是很好的邻居,但东海女士渐渐发现自己丈夫不如夏津女士丈夫有钱,自己孩子不如她孩子上的私立学校好,所以既自卑又嫉妒,因而开始报复夏津女士。而经过律师取证后却发现,原来夏津女士也在嫉妒和报复东海女士,因为在她眼里东海女士家庭幸福和谐,自己的丈夫有外遇、不爱自己,孩子不喜欢私立学校而且总是沉迷游戏。

这个案例很典型,我们大部分人就是这样的,在跟别人的比较中、在世俗的压力下很容易去关注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别人唱歌好听,我也去学学唱歌;别人画画好看,我也去学学作画;别人都考研、出国,我也不能落后;别人节假日都出去旅游了,我也不能宅着,要增加人生阅历、开阔眼界;别人都去金融行业、互联网赚钱了,我也别管适不适合先挤进去再说;别人去健身房了,我也要去办张卡努力锻炼一副好身材。。。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要,人生总在做加法,却往往浅尝则止。

很多人都在这种不断的比较和尝试中走入了思维误区,认为多学一些技能就会让自己更有价值,认为把自己的短板补足了,人生就会越来越好,于是大量时间用于不断弥补人生的短板,追追赶赶,却没意识到时间是有限的,看起来有价值的事情做的越多,时间就消耗得越多,在弥补短板的过程中忽视了增长自己长板的巨大价值。特别是对于出生条件一般、学习能力一般的很多人,拼爹不行、拼天赋也不好使,跟别人比起来全是短板,更是容易在弥补短板的过程中迷失自己。

(二) 原因

《精进》一书中采桐说到针对个人价值来说,木桶理论是错误的。木桶理论是团队管理理论,团队管理讲究分工合作,所以团队的短板往往会制约团队的效率,而针对个人价值而言,领导或社会往往关注你的长处能有多大价值,而非你是否全能。这是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正好呼应的,大多数岗位需要的只是某个领域的专长,而不是面面俱到的能力。而且对于现代社会的大多数行业来说,收入往往都遵循马太效应,即技能顶尖的人往往比技能一般的人收入翻好几个数量级。

根据瑞信统计数据,全球0.7%的人掌控着全世界近一半的财富,而处于财富金字塔底部73%的人口,每人拥有的财富不到1万美元。而中国的差距也越来越大,目前最富有的10%的占据了64%的财富。社会学家可以称之为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平,但这种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往往就是因为更符合市场规律,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占据了全球手机行业90%以上的利润,电影剧组里行业最顶尖的明星往往拿走电影投资金额中的大头。这就是现实规律,行业里大部分的收入都被前面少数的人拿走了。

图片来源于瑞信研究院

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做的十分成功,这个节目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作为奇葩说整个团队来说,为了增加节目效果和影响力,它需要让节目吸引更多的观众,所以它的成员里既有说话有深度的辩手如黄执中、邱晨、马薇薇等,有剑走偏锋、率性自如的肖骁、范湉湉,也有负责夸张表演、搞笑担当的选手等。对于整个团队来说,它希望是面面俱到的,适合木桶理论,但对于每个成功的选手来说,他们都是优点(奇葩点)特别突出,能吸引观众的,至于这个优点是什么样的则没那么局限,可以是辩论技巧、机智的段子、可爱的表达、人生阅历、迷人的外形等等。

这说明了,市场上认可的往往是你的优点足够优,而不是你的优点是一个特定的点。

图片来源网络

这种例子演艺圈特别明显,很多艺人也许能唱会跳、长的也不错、态度也好,但是因为没有任何一项特别突出的技能,所以就只能在三四线挣扎;而有的艺人也许只是颜值很高,小鲜肉代表,或者只是唱歌很好,其他能力都不行,却能成为一线明星。随之而来的曝光度和收入都是其他艺人无法与之相比的。

所以说,大多数普通人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思考的维度首先就错了,多数人都在不知不觉中进行弥补短板、去做更多看起来有价值的事情、进入更赚钱的行业,但很少有人能执着于一项技能,并成为行业里的顶尖。

归结起来无非就是两点:第一就是上面所说的,容易陷入跟别人比较的局面,高估了自己缺点的重要性,而低估了进一步提升自己长处所能带来的价值。第二个原因是,专注一项技能并达到一定高度,往往都要经历一段枯燥乏味的精进过程,而切换目标的过程往往让自己感到有所收获、自我满足。安心在一个行业或一项技能里守住寂寞、抵住诱惑真的很难,特别是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所有人都主张“追求兴趣”的时代里,我们很容易把深入学习和研究必经的“枯燥之路”理解为“没有兴趣”,从而放弃。

(三)策略

搞清楚原因了,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去改进呢?

《精进》一书中引用了一个例子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乔治·莫舍(George Mosher)是哈佛商学院1963届毕业生,后来创立了国家商务家具公司(National Business Furniture),在毕业50年后,年逾古稀的他接受了哈佛校友会人士的访谈,在被问到给年轻人有何职业上的建议时,莫舍把毕生的经验总结为这样一段话:“仔细考察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工作,通过与人合作来平衡自己的劣势。回避在很多不同方向上空耗精力。保持专注,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并保持留意新的机会。”

莫舍的建议便是直接说明了,在拓展自己的人生价值中,我们应该扬长避短,让长处足够长,而短处尽量选择与他人进行合作。

最近几年比较流行跨界和斜杠青年,但我请大家注意,能把跨界玩好的人往往是在之前的领域做到足够优秀的人,只有在一个领域里能够耐得住寂寞,训练自己达到行业顶尖,才有机会获得足够多的跨界资源和机会。

很多人可能会说,只专注于一件事情或一项技能难道不会让自己丧失对很多新事物的接触,从而让自己变得落后或者缺乏人生体验吗。对于这个问题,其中一个可以采用的方法是著名的二八原则,即80%的时间专注在一件事情上,20%的时间用来做其他事情提升自己的开放性。

也有人会说,我放弃了弥补短板,但是我专注长处也没有能成为行业顶尖怎么办?这往往是很多人对自己不自信造成的,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智商差不多的,只要你有正确的目标,按照正确的方法不断努力,迟早会成为行业里的翘楚的。有句话说“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你只要愿意在一个方向上持续努力下去,就战胜了大部分的人。

所以呢,既然选择了下班后去健身房,那么就把诸多有意义、没意义的饭局和社交活动推辞掉吧,至少要练出一副看得出的好身材;既然选择了学习英语,那么就开始坚持早起朗读,坚持听听力,把大部分时间专注上去,不能流畅使用英语便誓不罢休;既然选择了写作,就得耐得住寂寞,把大部分的时间用来阅读和思考,不能成为顶尖的写作者便绝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结一天的经历,我觉得今天真的是超级的倒霉,但是倒霉中夹杂着暖暖的感情。 我起那么早,就是可以成为第一个去玩跳舞机...
    喵音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学了数组,主要是一维数组,中括号里代表个数,但是实际下标从零开始,直到个数减一,还有斐波那契的的算法,的确,利...
    庞爽阅读 120评论 0 0
  • 一、糟糕的早晨 睡眼朦胧,我被一阵越来越大的哭声吵醒,小女儿索菲亚饿醒啦!不情愿地爬起来,收拾。大女儿萨丽麦跟着也...
    巴山雨阅读 479评论 2 3
  • 风说对柳情有独钟 常搂搂抱抱,缠缠绵绵 扶着柳细柔的腰姿起舞 花言巧语 愿把心掏出挂在柳的项上 当作宝石坠钻 柳醉...
    曹天成阅读 445评论 5 8
  • 我很幸运,我有一个生父,一个教父。 我的生父就是我的父亲,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为了生计,我很小的时候,父亲...
    去他娘的昵称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