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试的一些经验

前言

本文是关于面试经验的分享。以前写过从面试者角度出发的看法,这次从面试官的角度看看如何发掘优质的候选人。

正文

团队招聘什么人才

每个公司的招聘标准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家公司,不同团队的要求也有比较不同。
目前我们在用的做法是参考团队的平均水平,从技术能力、业务能力、成长能力等方面考察,招聘整体能力符合工作年限的人才。

  • 技术能力是计算机基础知识和项目经验等组成的能力,也是加入团队后能快速产出的基础;
  • 业务能力是技术价值、行业思考、敏捷开发等综合能力,将技术更好的应用于业务更迭;
  • 成长能力是学习能力、自省迭代、抗压能力等软素质,是未来能力持续增长的保障;

如何考察技术能力

技术能力是研发人员的主要能力,技术能力的考察在面试中也是时间占比最长的部分。首先从候选人的自我介绍开始,项目经历是重点考察对象。从项目经历可以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也可以理清候选人在项目中的具体职责。然后从负责范围的整体技术方案设计开始,考察技术选型、架构设计;接着不断缩小业务范围,同时提高对技术细节、技术实现的考察力度。
在掌握候选人的一些基本情况之后,可以基于前面的了解设计一个类似的业务场景,让候选人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考察对已掌握知识的应用能力;也可以不断深挖具体技术点,探究不同实现的可能性和实现原理,考察对底层原理的理解程度。
最后可以增加一些自己准备题目,题目的目标要比较明确:比如说选择非常通用、基础的技术题目,这类题目的要求是考察基础是否扎实;也可以是一些行业内通用的技术难题,考察候选人在深度这块是否有积累,这类题目是作为候选人的加分项。

如何考察业务能力

技术人员面试不会出现特别多业务能力考察题目,但是整体能力在面试过程中还是可以体现出来。比如说作为某块业务的技术负责人,在选择业务的技术方案时,有没有考虑到业务特性;过去遇到的某一个线上事故,自己如何响应以及如何思考原因,做了什么避免再次出现。
业务能力有时候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说:
工作中遇到的冲突有哪些,自己是如何解决?
如果PM提出来一个你认为不合理的需求,你会如何处理?
由于需求预估时间不够,导致一个重要功能无法如期提测并阻塞了版本发布,你会如何处理?

如何考察成长能力

成长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面试的过程可以询问一些问题来考察:
工作规划:你今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你对自己未来一段时间有没有规划?你希望下一家公司怎样的一家公司?
错误成长:你遇到过最有挫败感的事情是什么?你觉得原因可能是什么?如果再遇到这个事情,你会怎么处理?
学习能力:你平时是如何安排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如何保证自己的技术成长?

成长能力在短短的面试时间内很难准确考察,所以成长能力的体现更应该是在面试时间之外,通过项目经验、技术深度等来体现。

具体面试过程

1.问题的类型

面试题目可以分为封闭问题和开放问题。
封闭问题有标准、固定的答案范围,常用来考察具体知识点;
开放问题往往没有标准答案,考察实际知识应用能力,面对问题的分析、思考、解决能力。

2.问题的难度

每个面试官都有自己的风格,个人的风格是题目尽量有两个难度,基础和延伸;
基础偏封闭问题,考察是某块领域的基础知识;延伸则是基础知识应用的开放题目,考察知识应用能力。
比如说常问的网络原理相关知识,那么延伸的问题就可以考察下局域网如何通信,更具体一点比如说实现两个手机的互联、手机和电脑的互联。

3.如何评价

面试官的评价对候选人接下来的流程都有直接的影响,对于当前能力与岗位需求匹配,并且未来有比较大成长潜力的候选人,更倾向于给出更高的评价。
在评价的过程中,前面的问题类型的选择,以及问题的难度就很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对于一个想要做出更好评价的候选人,则需要更多的开放问题,来体现更深和更广的知识面。
封闭问题、开放问题的权衡,都是获取更多用于决策的信息。

4.有效问题

如果询问的都是项目的过程、事情的经历,并无一些延伸的问题,则面试容易变成候选人的一场宣讲会;如果一直连续询问无关联问题,则容易导致回答非常零散。
更好的方式是尽量让候选人多说,但是要注意节奏,避免消耗过多时间;在候选人讲述的过程中,寻找相应技术点,进行细节考察、深度挖掘。

比如说一个通用的问答流程:简历上提到的xx是什么、xx在项目有什么应用场景、xx的原理是什么、如果基于xx做一些应用、优化有什么方案?

总结

以上仅是个人职场经验的一些概述,可能存在经验导致的知识盲区。希望读者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针对面试去特意准备是合理的,但是最终还是得回到自身的技术能力。用面试通过作为目标导向,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应对未来的挑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