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前段时间看了《家风》这本书,书的内容主要是以很多人写自己的家风故事为主线,书中故事让我想起我家也有很多良好的家风:爸爸常说家和万事兴,总教导我们要勤奋上进,也以身作则让我们明白为人要诚实,善良,和家中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对长辈孝敬,家风也可以说是家教,家教非常重要,尤其到了我们这代人,更应该重视,给自己的孩子以后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主要还是以身作则去影响。

好的家风,也许只是一个微笑,也可能会给自己力量,会让他人感受到温暖。又或只是诚实守信,忠于自己,这些良好的品质比给孩子再好的物质条件都重要的多。

记得有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个人被抓紧监狱后说让母亲再给自己喂一口奶,然后将母亲的乳头咬掉,他恨母亲没有严加管教他。再想想现在很多的孩子真的非常聪明,可连最基本的礼节都没有,做人比做事重要的多,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透露着自己的家风,家长是孩子成长影响的第一人。

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一面还会遭遇荆棘密布。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之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

以诚待人,与人为善。

好的家风可以成就一个人,不好的家风也可能会毁掉一个人更有可能毁掉一家人。

有几篇文章中写了父母不管是否文化程度的多少,都以身作则的在给我们树立着良好的做人做事品德。做到勤俭节约,做事不跟风,坚持自己,吃苦耐劳,对他人尊重,乐于助人,诚实有信各个方面。这也让我更加回忆起自己童年时父母对我们的很多严厉的行为,是把买来的本子乱写乱画被罚,是见到家中有客人来要问候要端茶倒水,这些良好的家风都应该继续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好的保持。

家风像一面镜子,父母是怎样孩子就是怎样。理解他人,与人为善,真诚待人,互帮互助,人人平等,忠于自己,忠于自己的职业。处人不可任己意,要悉人之情,处事不可任己之见,要悉事之理。这些词说出来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好的家风是会一代传承一代的,所以严以律己很重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家风的故事,想起了很小的时候妈妈便让我学习做饭,让我打扫卫生,于是现在不管在哪里在这方面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也正是妈妈的良苦用心让我拥有了能够独立且照顾好自己生活的能力,家风是生活中很多的小事,小时候没感觉,现在看这本书感触很多,更多的应该是对父母对整个家族的感恩。在生活中不难见到一些孩子吃饭时候不等家人坐下自己先吃,吃完饭不帮家长收拾,还有见了长辈不做问候,出行乱丢垃圾,在公共文物建筑等东西上乱涂乱画,这些行为也都体现了一个人的家教,家风有好的有不好的,都会得以传承,将伴随着人的一生。父母的习惯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大,就像家长天天打麻将让孩子好好读书,言传身教,我爸妈都不是善于和我们沟通的人,更多的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对我的性格形成和做事风格潜移默化的影响,记得有个陌生人来家中借50元钱,父亲毫不犹豫就给了,虽然后来那个钱是没有还,但是我依然非常尊敬父亲,不占便宜,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这些非常好的品质都是在我成长的经历中亲自看到的,我也在坚持着这些,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些好的品行带给我很多的机会和很多朋友的帮忙,我是非常幸运的人,我的幸运更多的是来自于家庭带给我的。

在家不会迎宾客,出门方知少主人;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式男儿读书时;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恨读书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家之际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家风是塑造孩子的无形力量。

"成物者同时亦成己"一个人在打磨美玉的时候,其实就是在打磨自己的内心。劳动,就是我们打磨自己内心的过程。

孝,不用讲;孝,只要做。

关于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一开始孩子小的时候,怎么看都是好的可爱的,后来,孩子长大了,便没有像小时候那般欣赏,按照常理来说孩子越长大越懂事应该是更值得欣赏和鼓励才是,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高,这和夫妻相处就很像了,一开始都可以看到对方的好,后来对方已经做出来改变但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于是两人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和亲子关系如出一辙。想要让孩子养成什么好习惯需要做到榜样的力量,需要更多的书籍来补充内在的能量匮乏,让自己的变得越来越宽松越来越温和,越来越多的去看到他人的优点,鼓励是比苛责和埋怨的作用要大的多的。在一个真正幸福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身心都会更加健全,更利于长大以后和人相处,工作学习包括成家立业等等,而成长过程中原生家庭问题较多的也一定会给孩子带来各种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会一直伴随着他们直到解决。夫妻关系是所有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家风的形成也是需要一家人努力的的结果。

良好的家风是孩子终生的财富,子女的未来掌握在成年人的手中,家风是孩子道德发展的风向标,家风是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家庭氛围。没有规律,不成方圆。现代社会的很多人名牌大学毕业,才学兼备,聪明绝顶,但是到底能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这真的是的未知数,毕竟职场和学校不同,有很多的关系需要处理,也有很多的规定需要遵守,所以重视家教会给孩子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社会不看好80后,90后,00后的舆论中,我们有没有思考过,这些孩子不被看好的问题是什么?不是不聪明,不是学历低,也不是能力差,而是行为约束,自强自立的外在表现与之前几代人差别较大。其差别的根源在于时代赋予的独生特定环境给家庭注入了过多优越条件因素,形成了重学教,轻家教的偏重形态,从而导致在脱离家庭,融入社会后,出现的焦灼现象,逆反思想和畏惧心理,以及个别不稳定,不踏实的暂时性观点。事实证明,自我约束,自强自立的不足,会延长适应社会的过渡期,而且这个时期往往是焦虑的,恐惧的,不自信的和不稳定的。

有个人采访一个教授问在哪个地方学到的知识对于自己的现在的成就最大,教授说幼儿园。在幼儿园时候知道好好学习,懂得分享,尊重长辈,饭前洗手,不拿别人东西等等这些。这些对于我们一生的影响确实是最大的,我们生活中不就是这些事情吗!不管是不是有良好的家教家规,孩子都会养成各种习惯,而这些习惯会很多会伴随人的一生,就像有很多有钱人很有钱依然很节俭等等,所以孩子小的时候家风的影响就更加重要了。

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多的就是让我更加坚定的去把自己家庭中好的风气继续不断的传播,看到更多家庭的家风去完善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也让我回忆从小到大的经历和那些帮助我的人和事,都是来自于家庭教育和父母的影响,也看到在职场上对待工作不同态度的人其实是家庭教育的差别,也所谓标准不同,结果当然不同。

回顾之前阅读的一些内容边看边回想自己家庭的一些家风记录了下来,通过阅读确实整个人积极正能量了很多,而且更加的有自己的原则,以前对于一些事情是觉得随意都可以,并不会考虑是不是会影响个人的道德问题,现在会更加注重一些即使小但是会影响自己做事原则的事情,不知道的时候做了可以原谅,当自己知道了这样做不好的时候就不能假装自己不知道。不断的优化自己。我改变不了任何人,可我可以改变我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先做好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