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

        今年的一月,我终于踏上了回乡的路,坐上了直接飞到家乡的客机。

        在外读书,身边好多同学都挺想家的。

        有些,是喜形于色的,直白的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无限眷念之情,每天都会听到她那一声,“离回家只有X天了,我终于可以回家了”,说着说着,嘴角上翘,两眼神采奕奕,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头颅微微向上仰以后是前方,浑身上下洋溢着即将团聚的喜悦兴奋之情,想到动情处,还会迫不及待的摇晃我的胳膊,“博涵博涵,我终于可以回家了,我终于可以吃XXX了!“

        有些,是面不改色,后知后觉的,直到双脚踩在厚实的故乡的土地上的一刻,风尘仆仆,行李的骨碌骨碌声停下的那一刻,远远望去,在人群里看到那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眼的那一刻,才真正地意识到,“哦,到家了,我回来了。”



         我回来了,街道变得更干净了,真的做到了一层不染。即使在第二天和大姨爬山的途中提及此事时,听到了她所表达的对面子工程的不满甚至鄙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因为评比,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整齐,更加有精神了,这个结果,大家还是喜闻乐见的。

         我回来了,尽管从高楼林立,大厦环绕里离去,回到这个街道两旁便看尽人家的小城市,我的故乡。感触最深的便是家乡的消费水平真的好让自己欢喜,同样的百元大钞,可以在这里收获的更多,等价交换所得的更多。以及大家对金钱的态度。这儿更为看重,甚至到了是,稀奇,宝贝。

         金钱,应是我们的立世之本和物质基础。因为我们的物品是用货币衡量的,社会的运行是依托经济结构的。

         所i以,我不反对追求金钱的人们。即使他们以此作为毕生的理想与追求,甚至是赖以存活的精神支柱,这都是值得尊重的,毕竟,每个都拥有选择的权利;

         所以,我不同情经济不济之人。金钱是同事物一样的基础资料,倘若没有获得的能力,你就是自然法则力冷酷残忍的典范。物种都是在进化的,即使这个趋势是变得更加灵活与复杂,但最终都是走在同环境协调共存的友好道路上,你连自己都无法适应,便更不用提与环境亦步亦趋了。

         所以, 我觉得能理解金钱的重要性是极为必要的,但不这代表我是拜金主义的一份子,或者小粉丝。理解金钱的价值,尤其是对于不同的人群,他们对于金钱概念的差别简直无法想象。

        正如从小含着金钥匙的人,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会为了一角钱在大冬天里和陌生人争得个面红耳赤,自己还怒火滔天,久久不能将之平熄;

        正如成长于家人相亲相爱的家庭里的孩子,对父亲殴打母亲或者因迁怒而辱骂孩子的这种现象感到好奇,感叹一句“原来还可以这样”,而被受伤的孩子面目嫉妒恨;

        正如从小未曾经历大风大浪的孩子成年时,遇到挫折便大叫,试图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再拼一下自己的人品,或者,直接弃权,举手投降,反正我还有XX可以依靠,还有XX可以帮忙。总是依赖而非坚强,总是三三两两,尽量避免孑然一人的惨状。

        然而,真的很惨吗?

        依据人的群居性而言,是有一点落寞,心里会空落落的,不大好受的;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一人独自的时间必不可少。没有谁能陪伴你进入地府,更没有谁能永远在你身旁。生命中,我们相逢,相知,相爱,相伴过。或许就算是像你的名字一般,全然忘记,但也会有留下蛛丝马迹,能证明,我来过,我爱过,我很快乐。独自一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孤独感,一种没被人群淹没的惶恐,对纯洁内心的无限推崇而将自己逼疯,使人都不像一个人了。



        追求极致,寻求永恒。

        其实,最高级一般不会达到,但是时刻做一个'比较级",成为那个更怎么样的人,才是不会感到眩晕空洞的。最高级是完美,是永恒,是遥不可及,是雾里看花;比较级是追逐,是运动,是指日可待,是滴水穿石。就怕的是,你得过且过,随便算了,不计较,无所谓,觉得原级就很好的了的那种。原级很好的前提是,它是经典款,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更有甚者,可以与时俱进,可以进化,争做原级中的优等,才可以更长久的保有此时此刻所拥有的,不然,便是替其他更优秀的原级免费看家咯,再次一些,便是“不好意思,你出局了”。

        所以,如果你不想被消费的话,便努力创造价值,争取你的特殊权利。坐以待毙,坐井观天,都不是很机智的行为。

       希望你可以自由的消费,为刀俎,而非任人宰割,成了一条连尾巴都不再挣扎着翘动的鱼。

       这真的是回到故乡,我那阔别已久的故乡,最真切的感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文蔚的《十二楼》 忘了关 那扇门 那扇窗 电光 石火 秋凉 孩子离开了秋千 最快要到七月再回来荡 影剧版依然沸沸...
    夏暖葵阅读 394评论 0 1
  • 希望像一只狗一样生活 慵懒的晒着太阳 呼吸新鲜空气 不会难过别的狗狗不和我一起玩耍 期待门店老板娘扔出两根骨头 残...
    曹美人_阅读 94评论 0 1
  • 漫漫长夜中点点不屈的星终点亮早已迷失的一双双眼眸,使尘封多年的灵魂毅然在丝丝清风中荡漾轻灵的舞姿,内心深处隐隐传来...
    丿滑稽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已经好几天心事重重,不能很好的睡着了。 说不上为什么,我不放心,我焦虑,就算我明知我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 有时...
    微安安安安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