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一个傻女人的悲情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此刻,同时在二十二个村庄中,我可怜的包法利夫人正在忍受苦难,伤心饮泣。——福楼拜

爱情究竟为何物,它又有怎样的面容?如果每个人都能分辨爱情,不匆忙不将就,一心等待意中人出现,这样是不是就不会耽误了彼此呢?可惜爱玛分不清,包法利也分不清,一个活在后悔与不幸中,一个活在所谓的幸福中。

梦醒了,爱玛被逼上绝路,而包法利也撒手离世。怪爱情太捉弄人,一人不懂一人心,还是怪无情的现实,逼迫她走上堕落之路,落得如此悲哀结局。

一、她只是个傻女人

爱玛出身于富裕的农家,容貌艳丽、富有才华、单纯天真,期待妙不可言的爱情。或许是急于寻求新生活带来的乐趣,或许是以为自己得到了爱情,因而匆忙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她对婚姻怀着无数的幻想,可是婚后她却发现所有的一切与她的想象相差甚远,这平静毫无波澜的生活,实在乏味,无法想象自己今后的日子,她感受不到一丝爱情的气息。

她想象中的男子是那么完美、无可挑剔,而包法利却极其平庸无趣。期望值越高,落空时越失望。文中写道:

一个男子,难道不应该与此相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善于启发你感受爱情的力量,领略生命的妙谛,探索种种奥秘?

爱玛是一个追求浪漫、刺激的人,而包法利却是追求平淡简单的人。在包法利眼中简单而美好的婚姻,于爱玛而言,失望至极。

婚姻没有想象中那般完美,她试图去改变现状,她为丈夫吟诵情诗,唱忧伤的小曲,弹奏钢琴曲,然而丈夫包法利依旧不解风情。无爱情的细腻深情,也无知音的相知,他始终不懂她的心思,简单乏味还在继续,惆怅一天天积压在心里,然而包法利却从未察觉。爱玛开始怀疑自己究竟是为何结婚,寻思着如果遇见另一个完美男人,那是不是就不会如此了?

不完美的婚姻,被束缚的身心,她终疲倦不堪只想逃离。梦破碎了,唯有离开,再造梦。文中写道:

这种不幸日子,难道要永远过下去,她就摆脱不了?

对婚姻、丈夫的失望,一天天在心里累积,她怪上天的不公,她比别人完美,却比不上别人的幸福,那热闹的生活,那盛大的舞会,她渴望的刺激,却都只能存在于脑海中。

搬到了永城修院镇,遇见一位气宇不凡的男子莱翁,他热爱音乐、看书、偏安静的性子,与自己有着许多的共同兴趣,聊不尽的话题。

彼此好感,朦胧的暧昧,只要能和莱翁在一起,她愿意抛弃目前所有的一切。可是,她又胆怯了,怕莱翁并非如此想法。一天,莱翁突然离开了,她心里满满的落空、惆怅,她多希望莱翁能带她一起离开。现在,满屋子都是他的影子。文中写道:

有几次想与莱翁一起私奔,远走他乡,去尝试一种新的命运。

遇到情场高手罗道夫,他看出了爱玛比爱情的渴望,话语里透露出浓浓的爱意,甜言蜜语蛊惑着爱玛的心,这种感觉悄然入侵她的灵魂。文中写道:

她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呼喊:“我有一个情人了!”

他们苟且快活着,仿佛脱缰的野马获得了自由,在大草原上随心所欲奔跑着。然而,爱玛以为的爱情,于罗道夫而言,只是儿戏一场,说好的山盟海誓,以一封告别的信宣告结束。

爱玛与包法利前往剧院观赏戏剧,以此来调整情绪,然而爱玛与莱翁重逢了,他们两情相悦、旧情重燃,爱玛甚至为了莱翁,不惜花费大量钱财。

爱玛一心只想着如何过得痛快,丝毫不为金钱操心。直到债台高筑,她慌了,拆东墙补西墙,还旧债添新债,如此循环。求援莱翁,结果被狠心敷衍后便杳无音讯;厚着脸皮求罗道夫,结果被一口拒绝,话语如锋利的刀刃,曾经的满腔爱情被一刀斩断。

爱玛心如死灰,可笑的爱情,可悲的人,直到遍体鳞伤,自己才看透了这世间的丑陋与虚伪。

到头来才发现,一切都是可笑的,爱过又怎样,一切如泡沫幻影般,都是虚假、虚情假意。自己拼命去寻找幸福,拥抱幸福,可是,一切只是一个人自导自演的荒唐戏。

唯有死亡能走向解脱之路,她的不义行为、贪欲,一切都如烟雨,以死亡划上最后的句点。那些折磨、痛不欲生就此告一段落,错在自己。文中写道:

爱玛则想,她现在结束所有背弃、欺瞒、卑鄙不义的行为;那折磨她的无穷无尽的贪欲也已泯灭。她不恨任何人。

最开始我们会责骂爱玛忘了自己已为人妻的身份,如此轻易动情,直到后面,我们会同情这傻女人,将爱情当做人生的信条,不惜付出一切代价,自己毁了自己。一个纯真的女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堕落的?是爱情?是社会?归根结底是她的梦。

她忘了真正爱情应该是的两情相悦,而不是止于肉欲之欢;他忘了真正的婚姻终会归于平淡、点滴的幸福;她也忘了结婚的初衷,忘了包法利曾经的好。

二、人生如此荒唐

如果不曾相遇,爱玛也许会嫁给理想的那个人,包法利也许会娶了安分的妻子,人生就不会如此荒唐、戏剧化了。

始于容貌,陷于才华,爱玛是完美的化身,爱情敲打着包法利的心。

顺理成章,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文中写道:

夏尔沉浸在幸福之中,再也感受不到半点苦恼。

平淡简单的生活,贤惠的妻子,乖巧的孩子,一切都如此圆满,殊不知他眼中美好的一切,于爱玛而言,是负担、累赘。谁对谁错?他始终找不到任何的理由,也无处寻求答复,爱玛已经不在了,或许这场婚姻里,注定是彼此命中的一场浩劫。

那个愿为爱玛你倾尽一切的男人,却始终走不进她的心里。可怜的包法利在妻子爱玛死去之后,才知道她出轨,她心中对别的男人的深情,他选择原谅接受,但是悲伤狠狠拍打着他的心,终走向死亡。

爱得那么深,爱玛不在了,这世间也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不如永远归于平静安宁。文中写道:

他甚至加了一句精辟的话,他有生以来说的唯一精辟的话:“只怪命不好!”

盲目的爱情,卑微如尘埃的爱,一个男人无声的哀痛,这场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平等。爱玛理所当然地接受包法利对她的好,同时毫无顾忌伤害了他。

一个爱得如此深情,一个视而不见,三观不合,如何相爱,如何长相厮守?这场婚姻从一开始就错了,后面的结局可想而知。人生如此荒唐,曾经的美好相遇、结为夫妻,现在满是辛酸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