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代村的遗憾

留在代村的遗憾

    暮春初夏,阳光明媚,笔者以愉悦的心情跟随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湖北、黑龙江等地的原炮兵某部老战友到兰陵聚会的人流,快步行走在通往代村的大道上,去参观第四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

    到达博览会现场,映入眼帘的除了欢迎参观的横幅会标外,最显眼的莫过于整整齐齐摆放在园区内的几十辆供游人参观乘坐的旅游观光车。

    视野开阔的观光车把我们带入到了美丽的园区。好一派园林景象: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馬路纵横交错,农田错落有致;田中有塘,塘中有荷,时而还能见到野鸭戏水、鱼跃水中;待收割的油菜籽整齐化一的"低着头"好似向客人们鞠躬致谢,已收割油菜籽的田园里已被主人们收拾得整整齐齐待种待耕;更有晚一茬的油菜花依然生机盎然,它们和路边的花草一起,提示着人们这里依然是春天------大伙目不暇接,一张张甜美的笑脸不约而同地啧啧称赞:实在是太美了,这样的诗情画意是再好的诗人和画家都无能为力创作出来的!遗憾的是,因为走的急,我的手机放在宾馆的房间里没有带在身边,无法带走这美好的画卷,只能靠我近似老年痴呆的脑袋瓜留下印象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更大的遗憾在后头呢!游览了田园美景之后就进入到蔬菜产业园区参观。产业园区是封闭式的,过去道听途说的无土栽培技术在这里早已成为现实。蔬菜生产必备的水、肥、土、种、密、保、工、管的八字方针全被科学掌控。连光线和温度、湿度都是根据生长需要自动调节。掛在"茄树"上的茄子、西红柿架上掛着像一串串葡萄那样的西红柿、空中吊着几十斤重的大南瓜、尤其是南瓜藤里躺着的几十个特大南瓜(其中最大的一个据说有二百多斤重),让大家大饱眼福、看得瞠目结舌。品种繁多的蔬菜、瓜、豆都以各自的姿态和累累硕果傲然屹立在园中供游人观赏!不,它们不是只供观赏的,待到成熟能够采摘时,就会成为餐桌上的美味菜肴供人们享用!看着,想看;想着,看着。我竟然流连往返,竟独自一人站在生姜树前发呆。心里又在叹息:要是手机在身边该有多好啊!

     走在返回宾馆的大路上,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今天留下的遗憾不可继续,要让战友通过微信把他们纪录下的代村人的田园美、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等毫不保留的轉发到我的手机上,做为永久的留念。我还要争取明年的这个时候重来代村参观旅游。我坚信:明年的代村会比今天更美好!


                                                                                                       汪铁汉    5月21日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